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老人腰腿疼怎么回事 试试缓解老人腰腿疼的保健方法

2017-06-15 09:32:01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老人先老腿,因为腿部关节多,青年时劳作过多或者不注意保暖,很多人到老年就会有腰腿疼的毛病,而且很多人都会觉得腰腿疼是非常难以忍受的,那么你知道该如何缓解吗?下面为你公布老年人腰腿疼怎么办,中老年人如何缓解腿疼症状。

老人腰腿疼怎么回事

1、长期腰椎活动量及负荷过大、姿势不正,可造成腰部肌肉、韧带的劳损、老化及腰部椎间盘的退行性改变,腰椎过早出现骨质增生,刺激或压迫邻近组织,从而产生腰腿痛症状。

2、内分泌紊乱对骨的代谢有直接的影响。例如当性激素分泌减少,或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亢盛,或甲状腺分泌异常均可引起骨质疏松、韧带及关节囊松弛,从而产生腰腿痛症状。

3、腰部退行性改变:老年人常见的退行性改变主要有腰椎增生性脊椎炎、腰间盘突出、下腰椎失稳症、驼背畸形、腰椎管狭窄、黄韧带肥厚等均可引起腰痛,活动受限。

4、骨质疏松: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多因素所致的慢性疾病,尤其多发于绝经后妇女以及老年男性。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是老年人的常见病症。原发性I型骨质疏松症是由于绝经后雌激素减少,使骨吸收增长引起骨量丢失所致;原发性II型骨质疏松症其病因是由于年龄老化,导致激素自身调节失衡,使骨形成低下。

5、下肢动脉硬化: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是由于下肢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引起下肢动脉狭窄、闭塞,进而导致肢体慢性缺血。主要临床表现为患肢发冷、麻木、疼痛、间歇性跛行,动脉搏动消失,肢体组织营养障碍,趾或足发生溃疡或坏疽。

老人腰腿疼怎么办

(1)坐椅子时,最好能有靠背,同时脚下可以垫高些使膝关节比髋关节高些;在高椅子上就坐而脚下又无法垫高时,可以跷二郎腿,哪条腿在上面无关紧要,自我感觉舒适就好。

(2)盘腿坐时,臀下应加坐垫。因为席地而坐,会增加腰部骨骼和肌肉的负担。勿长期坐太矮的椅子和又软又低的沙发,在这种坐具上依靠的姿势会使脊柱的生理弯曲发生改变。

(3)卧床以硬板床或棕板床为佳,不要长期卧软床,因为这样会使脊柱处于不正常的姿势,引起姿势性腰痛。

(4)老年人尽量不要搬运力不能及的重物,搬运重物时注意先下蹲,再抬举重物,切勿直接弯腰搬运;两人抬物时,注意相互提醒,同时抬起、放下,要借助肩、膝关节的力量,防止扭伤腰部。从地板上捡东西时,无论物品轻重,都应蹲下再捡,站立时也要靠两膝支撑起来。

(5)拿取较沉重的物品时,应使物品其紧贴胸前抱紧,以减轻腰部肌肉的负担;取放位置高过面部的物品时,要站在板凳上,不要伸腰踮脚去拿。

老人腰腿疼疗法

1、针灸治疗

主穴:肾俞、腰眼、委中、阿是穴、大肠俞。

配穴:寒湿痹阻者,加腰阳关;湿热阻滞者加大椎;瘀血阻滞偏于脊柱正中疼痛加水沟;偏于腰外侧疼痛者加后溪;肾气亏虚者加志室、命门。

操作:寒湿痹阻、湿热阻滞、瘀血阻滞均采用泻法;肾气亏虚证用补法。寒湿证、肾阳虚证加灸法,瘀血证在委中点刺放血。

2、皮肤针

选择腰肌疼痛部位,用梅花针叩刺出血,加拔火罐。适用于寒湿痹阻、湿热阻滞和瘀血腰痛。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腰腿痛 腰腿痛原因 腰腿痛

老人怎么健身保健方法

起床时间:按自己的习惯,不可强求。醒后,可以做床上的保健操,也可以马上起床,到空气新鲜的地方去锻炼或慢走。午睡以2~3小时为宜,看电视一……详细>>

老人腿疼应该怎么办?日常怎么保养和饮食少不了

很多老年人上了年纪以后,就会出现身体上的一些小问题。特别是骨科疾病,是很多老年人都会出现的问题。一些老年人上了岁数往往不注意骨骼的密度逐……详细>>

老人怎么居家按摩保健

干洗脸:两手掌心相搓,搓热后像洗脸那样反复摩擦脸部,先顺时针,后逆时针,直至脸部发热。详细>>

老人保健的方法

作息方面:根据统计。老年退休后,衰老过程加速,生命也提前结束,达真是难题。现在各国都盛行义工制,使老人有可工作的园地,老人自愿工作,身心……详细>>

老人身上有“老人味”是怎么回事?家中有老人的多看看

仔细闻一闻身边老人,他们身上都会带有一种特殊的气味,这被称为老人味,轻则自己闻不到,重则会影响正常社交活动,甚至会增加老年人心理上的负担……详细>>

  • 庞瑞明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