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夏季经常流鼻血是什么原因 要怎么治疗

2017-06-16 10:22:15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来了,爸爸妈妈会不会常常发现自己宝宝流鼻血呢?是不是特别的着急,到底是除了上面问题呢?还是说是上火引起的呢?其实,夏天宝宝常常流鼻血也不单单是上火引起的。还有很多原因。今天小编就来和大家聊一聊夏天孩子流鼻血的事。

夏天孩子流鼻血的原因有哪些?

1、干燥的空气:在鼻前部膜干燥暴露在热干燥的空气,这就是为什么流鼻血经常发生在冬季,当人们花时间在干燥的空气中。

2、创伤:创伤会使鼻子出血,严重的鼻子骨折。有时候一个大喷嚏,都可能导致流鼻血。

3、药物:干扰凝血药物能使轻微外伤后更容易流鼻血。抗混凝剂如肝素或华法林或抗发炎药如阿司匹林或布洛芬可以减少流鼻血量。

4、血液疾病:在经常流鼻血是什么原因的问题上,血液疾病同样是不可忽略的一方面因素,临床研究发现血液疾病是导致流鼻血的原因之一。其中包括血有小板量或质的异常、凝血机制的异常等,这些病症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否则的话会严重的影响到人体健康。

5、药物中毒:如果出现药物中毒的话同样会导致出现流鼻血的情况出现,比如化学药品及药物中毒,常见的有磷、汞、砷、苯等中毒,这些都是经常流鼻血的原因。因为这些化学药品会破坏造血系统的功能引起鼻衄,还有就是如果长期的服用水杨酸类药物的话,同样会导致凝血酶原减少而易出血。

小孩流鼻血怎么办?

1、局部冷敷止血法

少量滴血时,家长可用冰袋或湿毛巾冷敷前额及颈部,或用冷水及冰水漱口,使血管收缩,减少出血。

2、压迫鼻翼法

具体操作是,家长用自己的拇指食指紧捏两侧鼻翼约10~15分钟(如果确定哪个鼻孔流血也可以直接压迫出血的鼻孔)。很多家长首先想到用纸巾堵塞,其实纸巾压力通常不够,不能达到止血的效果,而且纸巾未经消毒,容易诱发感染。在压迫鼻翼的同时,取坐位,头稍向前下倾,以便把嘴里的血吐出来。而不是像很多家长那样,让孩子抬起头。因为当孩子抬高头时,血液会被不由地咽下去,刺激胃肠引起恶心、呕吐等,特别是出血量大时,还会发生误吸的可能。

3、止血气囊

如果宝宝鼻子出血量较大,正常的止血措施见效显微时,可以把止血气囊轻轻送入宝宝鼻腔,打5毫升就可以起到完全止血的作用。

孩子流鼻血吃什么好

1、鲫鱼石膏煲豆腐:鲫鱼1条约150克,豆腐200克,生石膏30克;将鱼宰好洗净后,与豆腐、石膏同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煲1小时,以盐调味即可食用;幼儿可只饮汤不吃渣,以防鱼骨哽喉。有清肺热、降胃火、止鼻血的功效。

2、生地二根饮:鲜生地、鲜白茅根各30克,鲜芦根50克,水煎服,每日1剂,代茶饮,连用7—10天,能清热凉血、止血。

3、鲜藕汁饮:鲜藕300克洗净,磨烂挤汁约50—100毫升;每次50毫升,用少量白糖调匀、炖滚后服。可清热解暑,凉血止血。

4、黄花菜瘦肉汤:黄花菜30克(干品,浸泡洗净),瘦猪肉100克,蜜枣2枚,同入锅内,加水适量,慢火1小时,以盐调味后食用。有清热平肝、润燥、止鼻血之效。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鼻血预防 流鼻血.流鼻血原因

鼻子里也会长结石?流鼻血要想到这些诱因

一个多月以来,50多岁的章先生频繁流鼻血,经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检查,结果是鼻子里长了结石。这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流鼻血伴干燥或因上火 3款食疗方助调理

天气这么热,似乎我们的身体也跟着热火了起来,因而觉得一流鼻血就是上火引起的,因而在降火上狠下功夫。其实上火并非流鼻血的唯一因素,跟着我们……详细>>

小孩流鼻血吃什么下火

多个孩子吃些水果,如柚子、梨:性寒味微酸,除能清热外,其特点是能清润肺系,对于肺热咳嗽吐黄痰,咽干而痛的宝宝极适宜。荸荠:其性微寒,果汁……详细>>

宝宝嗜睡流鼻血肚子不舒服怎么办

急性发热性传染病:儿童时期,常常会发生一些起病急、发热高的传染病,尤其是上呼吸道感染更为多见。当发生高热时,全身的皮肤粘膜血管发生充血、……详细>>

流鼻血不要慌!掌握这些措施有助快速止血

流鼻血时,一般人都习惯于将头向后仰,鼻孔朝上,认为这样做可以有效止血,其实是错误的,如此做只是眼不见血外流,但实际上血还是继续的在向内流……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