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多愁善感的人更易患抑郁症 抑郁症怎么办

2017-06-16 10:22:3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抑郁症越来越为人熟知,一些抑郁症的危害也开始深入人心,最近有研究指出,多愁善感性格特质的人是抑郁症较为青睐的一类人群,这种性格的人具有一些特征性表现,如时时需要别人的关心,如稍被冷落,即会多疑;不会直接表明自己的心思,总是要别人来猜测;喜欢自怨自叹,希望得到别人的关注,对周围的人或事的细微变化比较敏感。

怎么确定自己患有抑郁症?

抑郁症的国际诊断标准在国际上,根据ICD—10的抑郁的诊断标准来判断,抑郁有以下几个方面表现:

A、抑郁发作的一般标准与表现:

1、持续发作需持续至少两周。

2、在患者既往生活中,不存在足以符合轻躁狂或躁狂标准的轻躁狂或躁狂发作。

3、不是由于精神活性物质或器质性精神障碍所致。

B、抑郁发作的核心症状:

1、抑郁心境,对个体来讲肯定异常,存在于一天中大多数时间里,且几乎每天如此,基本不受环境影响,持续至少两周。

2、对平日感兴趣的活动丧失兴趣或愉快感。

3、精力不足或过度疲劳。

那么抑郁症该怎么办呢?

1、明确你的价值和目标

如果你还没有写下你的价值和目标的个人声明书,我们建议你做一下。它能帮助你评价目前的工作和个人生活是否符合你的价值观。如果不是的话,它能帮助你选择最有利于摆脱抑郁苦恼的改变方案。

2、将欢乐带入生活

即使你现在还不认为你有资格享受自己的欢乐,至少你应该做你自己所喜欢的事情。无论工作怎么忙,你也必须找时间来让自己轻松一下,做一点你觉得能使自己高兴的事情。眼前的欢乐能帮助你预防未来的抑郁。将欢乐带进生活的确是良好心境的基本策略之一。

3、有一份好心情

人生不顺心的事十之八九,失意几乎不可避免,忧郁情绪随时都会发生,万事如意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望和祝福,要常保持一份好的心情,遇到不愉快的事,多从好的、积极的方面着想,保持豁达的情怀。学会直率、坦诚,不要过分自责、自卑、自怜。

4、培养良好的人格

一个人应付精神刺激的方式与他的人格特点密切相关,如果一个人有良好人格,面对精神刺激会积极寻求外界帮助,增强自信心,提高处理繁杂问题的实际技能,避免外界刺激对自己造成严重的心身损害。

5、转移方式

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某一个事物或事情上,努力完成实现它,成功后就有成就感,以减轻和慢慢消退自己的抑郁情绪。

6、交流方式

多与周边的朋友交往和交流,尝试从另一个角度看待自己所面临的问题,开阔视野。

7、参加活动

有意识地参加一些实实在在的活动,如体育锻炼、文化娱乐活动等,将自己从苦恼中解脱出来。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该怎么办 抑郁症预防 抑郁症

三类人容易患抑郁症

随着生活压力的加大,工作节奏的加快,很多人都背负很多精神压力,加上经济拮据、家庭婚问题、失业下岗等外界因素的刺激,现代社会抑郁症的发病率……详细>>

老人容易患抑郁症?预防抑郁3绝招

整洁的家里突然变得肮脏杂乱;父母无端奇怪的指责和怀疑;没事儿默默掉眼泪;总和你絮絮叨叨……老人出现这些情况,你可能认为是他(她)变难缠了……详细>>

人老更易患抑郁症 教你三招远离抑郁情绪

整洁的家里突然变得肮脏杂乱;父母无端奇怪的指责和怀疑;没事儿默默掉眼泪;总和你絮絮叨叨……老人出现这些情况,你可能认为是他(她)变难缠了……详细>>

患上抑郁症怎么办?走出抑郁症需做到六点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对待这些不如意的事情,应该有一个平和的心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那么就会有一个美好的人……详细>>

早醒后睡不着或是抑郁症 抑郁症饮食疗法

抑郁症有可能表现为情绪低落、思维迟缓、意志活动减退以及躯体症状。其中,早醒后不能入睡具有特征性意义。因此,如果经常出现早醒,且醒后不能……详细>>

  • 张杰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