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如何预防慢性咳嗽?远离慢性咳嗽学会这5招

2017-06-18 10:15:05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作为一种人体清除呼吸道内分泌物或异物的保护性呼吸反射动作,尽管有其有利的一面,但长期频繁咳嗽(慢性咳嗽),不仅影响工作、睡眠,而且还会给患者的身心健康带来严重危害。

什么叫慢性咳嗽?

慢性咳嗽是指咳嗽时间持续大于8周以上,X线胸片无明显肺疾病证据的咳嗽称为慢性咳嗽,咳嗽往往是患者唯一就诊症状。慢性咳嗽是呼吸系统常见的临床症状之一。慢性咳嗽以咳嗽变异性哮喘最为常见,该病以咳嗽为唯一症状,故临床特点缺乏特异性,误诊率非常高。因此对于慢性反复发作的咳嗽应该想到该病的可能。

经常咳嗽、慢性咳嗽的危害

咳嗽的危害很多,最主要的是对肺的损伤,长期慢性咳嗽会使肺内压增高,在有肺部疾病时,如慢性支气管炎症、肺结核病人,剧烈咳嗽可使肺泡壁弹性减弱,最终导致肺泡破裂,形成肺大泡,形成恶性循环;其次咳嗽本身会造成咽喉部充血,不利于咽喉炎的康复。危害很多,在此就不一一细数。

引起咳嗽的常见疾病

1、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感冒,是由于病毒经过鼻腔和咽喉进入到人体,引起上呼吸道黏膜发炎。小儿患上感冒时,一般都会出现咳嗽的症状。

2、支气管炎:大多是由于上呼吸道感染蔓延而来,发病较急,初期多为干咳,随之逐渐出现咳嗽、咳痰等不适,严重时因呼吸困难而出现缺氧,嘴唇变为青紫色。

3、肺炎:2岁以内的小儿大多是支气管肺炎,多由上呼吸道感染或支气管炎而引起。一般会有干咳,还会出现气促、口唇发绀、鼻翼扇动等现象。除了新生儿外,通常会发烧到39℃。

4、急性喉炎:当病毒或细菌通过喉部时,也会引起喉部感染。急性喉炎除了干咳和喉部疼痛外,最典型的症状是声音嘶哑,甚至发不出声音来。在吸入空气时发出像犬样的咳嗽声,严重时发生喉喘鸣。

慢性咳嗽的预防和日常养护

1、注意饮食调节

俗话说“鱼生火,肉生痰,青菜豆腐保平安”。中医认为,鱼、蟹、虾和肥肉等荤腥、油腻食物,可能助湿生痰,有的还可能引起过敏反应,加重病情。辣椒、胡椒、生姜等辛辣之品,对呼吸道有刺激作用,使咳嗽加重,要注意避免。而新鲜蔬菜如青菜、胡萝卜、西红柿等,可以供给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有利于机体代谢功能的恢复。

2、少吃辛辣甘甜食品

辛辣甘甜食品会加重小儿的咳嗽症状。妈妈常常喜欢给咳嗽的小儿煮冰糖梨水,如果冰糖放得过多,不但不能起到止咳作用,反而会因过甜使咳嗽加重。

3、保持居室内空气新鲜

污浊的空气对呼吸道粘膜会造成不良刺激,可使呼吸道粘膜充血、水肿、分泌异常或加重咳嗽,严重的可引起喘息症状。因此,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厨房油烟要排出,家长更不可在家吞云吐雾过烟瘾。应定时开窗换气。

4、保证充足睡眠

睡眠时,全身肌肉松弛,对外界刺激反应降低,心跳、呼吸、排泄等活动减少,有利于各种器官机能恢复及疾病的康复。应设法让孩子多卧床休息,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以利于机体康复。

5、居室保持适当湿度

环境过于干燥,空气湿气下降,粘膜发干、变脆,小血管可能破裂出血,纤毛运动受限,痰液不易咯出。呼吸器官有炎症时,影响更为明显。保持室内一定湿度并不困难。气候干燥时,可常用湿拖把拖地,或在地上洒些水。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咳嗽 咳嗽 慢性咳嗽

咳嗽诱因胃酸反流病或致慢性咳嗽

咳嗽是常见的外感疾病症状之一,在许多呼吸系统疾病中最常见,如流感、支气管炎、肺炎、哮喘等。引起咳嗽的病因,除了上述呼吸系统疾病以外,还有……详细>>

宝宝感冒咳嗽如何预防

孩子经常得病,应该考虑是否为免疫力低下。可以给孩子查个免疫功能。如果真的有免疫功能低下,可以给孩子注射免疫球蛋白以增强抵抗力的或吃点氨基……详细>>

宝宝感冒咳嗽如何预防

小儿推脊法:用食指,中指及无名指三个手指做,就是从尾骨开始,中指放在脊柱上,其余两指也紧贴脊柱旁的皮肤,三指一起沿脊柱向上抹擦,重复,持……详细>>

为什么宝宝经常咳嗽?5个有效预防咳嗽的方法

俗话说 “咳嗽咳嗽,皮上抽肉”, 特别是年龄较小的孩子,各方面机能发育还不完善,自身的免疫力比较低下,容易被各种细菌、病毒入侵导致感冒咳……详细>>

咳嗽不是小事 防感冒咳嗽要趁"3早"

感冒咳嗽是每个人都会出现的情况,也许是太常见了,反而很多人都不把感冒咳嗽当成大病。殊不知咳嗽不是小事。久拖不治有可能会发展成肺炎。那么……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