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晚餐决定你的体重和寿命 这些疾病都与它有关

2017-06-18 10:42:47      家庭医生在线

晚餐是一天中最放松的时候,结束了繁重的工作,或在家里和家人一起,或在外面约上三五好友,总之,中国人的晚餐总是十分丰盛的。但是,这么丰盛的晚餐真的好吗?美国的一位健康专家就说过:“晚餐的作用四分之一是维持你的生命,四分之三是维持医生的收入。”虽说这句话带夸张成分,但是也说明一些问题,晚餐和你的体重寿命是有一定关系的。

这些疾病都与晚餐有关

晚餐过饱,血中糖、氨基酸、脂肪酸浓度就会增高,再加之晚上人们活动量小,热量消耗少,多余的热量在胰岛素的作用下合成脂肪,逐渐使人发胖。

晚餐经常摄入过多热量,可引起血胆固醇增高,过多的胆固醇堆积在血管壁上,久而久之就会诱发动脉硬化和冠心病。

如果晚餐暴饮暴食,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使人在睡眠中休克,若抢救不及时,往往危及生命。如果胆道有结石嵌顿、蛔虫梗阻、慢性感染等,则更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而猝死。

晚餐过饱,必然有部分蛋白质不能被消化吸收,这些物质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产生一种有毒有害的物质,再加之睡眠时肠壁蠕动减慢,相对延长了这些物质在肠道的停留时间,促进大肠癌的发生。

晚餐过饱,必然造成胃肠负担加重,紧张工作的信息不断传向大脑,使人失眠、多梦等,久之易引起神经衰弱等疾病。

如何吃晚餐才健康

1、睡前4小时。晚餐时间对睡眠质量的影响很大。一般来说,吃过晚餐后,胃需要用3个小时消化食物,最终将食物排空。如果晚饭吃得太晚,胃还在卖力消化食物时,人就上床睡觉了,睡眠质量往往不好,容易失眠多梦。由于最佳睡眠时间是22点左右,因此晚饭最好安排在18点~19点间。

2、每口嚼慢点。细嚼慢咽不仅有助于食物消化和营养吸收,还能控制食量、稳定血糖、保护牙齿,因此一日三餐都应做到嚼慢点。一口饭最好咀嚼20次左右,而老年人则应咀嚼25~50次。针对晚餐来说,最好能控制在20~30分钟之间。

3、清淡、低脂、易消化。晚餐宜清淡,注意选择脂肪少、易消化的食物,且注意不应吃得过饱。晚餐营养过剩,消耗不掉的脂肪就会在体内堆积,造成肥胖,影响健康。晚餐时间过晚、过长、吃得过饱对睡眠不利,它容易致人体消化不良和失眠。

4、素食晚餐更健康。晚餐一定要偏素,以富含维生素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为主,尤其应多摄入一些新鲜蔬菜,尽量减少过多的蛋白质、脂肪类食物的摄入。

六类食物不宜晚饭吃

1、红薯、玉米、豌豆等产气食物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较多气体,等到睡觉前,消化未尽的气体会产生腹胀感,妨碍正常睡眠。

2、辣椒、大蒜、洋葱等辛辣食物。日前,澳大利亚一项研究显示,吃辣后,在睡眠的第一周期,体温会上升,会导致睡眠质量降低。还会使胃中有灼烧感和消化不良,进而影响睡眠。

3、猪肉等过于油腻的食物。因为油腻食物在消化过程中会加重肠、 胃、肝、胆和胰的工作负担,刺激神经中枢,让它一直处于工作状态,导致失眠。

4、肉汤。晚饭时,用一锅热气腾腾的鸡汤、排骨汤犒劳自己未必是好事。肉类煲汤较油、热量高,最容易发胖,不适合晚上食用,选在上午或中午吃比较好。此时,不妨选择一些菌类汤。

5、咖啡、浓茶、可乐等令大脑兴奋的食物。尤其一些对咖啡因特别敏感的人,可能持续兴奋的时间更久。此外,咖啡因还有利尿作用,过多喝咖啡,容易让人排尿增多,这也会干扰睡眠。

6、酒。酒虽然可以让人很快入睡,但却让睡眠状况一直停留在浅睡期,很难进入深睡期。所以,饮酒的人即使睡的时间很长,醒来后仍会有疲乏的感觉。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晚餐 晚餐好处 晚餐

晚餐能决定体重和寿命吗?这样吃饭的人少活十年

晚餐,往往承担了我们一天最深的期待。匆忙的早晨来不及享受美好的早餐,疲惫的中午工作餐来来回回就那样,而晚餐就不一样了,我们可以选择和喜欢……详细>>

为什么说晚餐决定人的体重和寿命?想要健康长寿,坚持3多4少

俗话说:早餐吃得像皇帝,午饭吃的像平民,晚饭吃得像乞丐。但现在人白天工作比较繁忙,下班回家后才能好好的享受一顿美餐,往往晚餐会暴饮暴食。……详细>>

晚餐吃得过饱易诱发4种疾病 如何科学吃晚餐?

晚餐不宜大吃大喝,但是现代生活,白日工作繁忙,让大家养成了晚餐大吃大喝的习惯。从科学的角度来说,晚餐过于丰盛,是不利于养生的,而部分人经……详细>>

不吃晚餐易患肠胃疾病 这么吃才健康

在大城市里里面,不少的上班族随着生活习惯的变化,晚餐成为一天中最为重要的一餐。但是你知道吗?其实晚餐在三餐之中是最次的,晚餐大吃大喝只会……详细>>

晚餐吃什么好?夏天晚餐最佳食物

晚上吃饭之后,早睡的人就开始准备睡觉了,缺少一定的运动。晚上所吃的食物会对身体有很大影响。不适宜的食物甚至会产生很多疾病。所以晚上饮食……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