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艾灸肚脐要注意什么

2017-06-07 17:08:52      

艾灸肚脐要注意什么

1、循序渐进

初次使用灸法要注意掌握好刺激量,先少量、小剂量,如用小艾炷,或灸的时间短一些,壮数少一些。以后再加大剂量。不要一开始就大剂量进行。

2、防止晕灸

晕灸虽不多见,但是一旦晕灸则会出现头晕、眼花、恶心、面色苍白、心慌、汗出等,甚至发生晕倒。出现晕灸后,要立即停灸,并躺下静卧,再加灸足三里,温和灸10分钟左右。

3、温灸时先灸左方,再灸右方

温灸后半小时内不要用冷水洗手或洗澡。艾灸不可离脐部太近,否则易烫伤。温灸后要喝比平常多量的温开水,绝对不可喝冷水或冰水,有助于排泄器官排出体内毒素。

4、要专心致志,耐心坚持

施灸时要注意思想集中,不要在施灸时分散注意力,以免艾条移动,不在穴位上,徒伤皮肉,浪费时间。对于养生保健灸,则要长期坚持,偶尔灸是不能收到预期效果的。

5、要注意体位、穴位的准确性

体位一方面要适合艾灸的需要,同时要注意体位舒适、自然,要根据处方找准部位、穴位,以保证艾灸的效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灸肚脐眼要注意什么

中医认为,肚脐有一个具有治病作用的重要的要穴,名叫“神阙穴”。神阙穴,被认为是经络之总枢,经气之汇海,能司管人体诸经百脉。当人体气血阴阳……详细>>

艾灸肚脐的注意事项

脉搏每分钟超过90次以上禁灸,过饥、过饱、酒醉禁灸,孕妇禁用,脐部有损伤或发炎者,禁止使用艾灸等。详细>>

艾灸肚脐的8大注意事项

艾炷直接灸。将燃烧的艾炷直接悬在脐中上方(1厘米左右)施灸,以觉得有温热感为度。每次灸15~30分钟,每日1次,连灸10次为1疗程。全年……详细>>

艾灸要注意什么

施灸时要注意思想集中,不要在施灸时分散注意力,以免艾条移动,不在穴位上,徒伤皮肉,浪费时间。对于养生保健灸,则要长期坚持,偶尔灸是不能收……详细>>

艾灸肚脐的方法

灸肚脐专用器具,其设计独特肚脐炉灸专门针对肚脐做艾灸。每次灸20~35分钟,每日1次,连灸10次为1疗程。秋冬季施灸效果更佳。因体质素虚……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