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月经期能艾灸吗 艾灸的副作用

2017-06-07 17:05:47      

月经期能艾灸吗

艾灸是点燃用艾叶制成的艾炷、艾条,熏烤人体的穴位以达到保健治病的一种自然疗法。专家表示,经期是否可以艾灸,这个取决于个人情况决定的:

经期有些人量比较大,那么艾灸可以活血化瘀,疏经通络,如果此时艾灸,可以活血化瘀,并且导致经量更大。所以,量大的人在经期就不要艾灸了,免得你自己因经期艾灸,使经量更多或经期延长,心存疑虑。

如果你经量比较少,那么经期是可以艾灸的,正好趁着艾灸的时候活血化瘀疏经通络,并且排出体内的一些瘀阻,也许会增加你的经量,从而达到治病的目的。

经期艾灸案例

病情描述:月经多痛经多年。这次月经前,身体憋涨,小腹左边隐约微疼,艾灸温热后月经来。

第一天,经量多,流的也急,有时来不及会掉出。经色深红不黑,时有小血块,中长手纸使用二卷,小腹微疼。

第二天,量多,经色深红,红枣大血块,二卷手纸,腹部疼痛厉害。

第三天,量多,经色深红,大血块,二卷手纸,腹部不疼了。

第四天,量少,经色深,无血块,不疼。第五天,月经无,肚子不疼了,人也舒畅。

这次艾灸穴位:

第一日:期门+太冲

第二日:膈腧穴+血海

第三日:关元+曲骨+三阴交

第四日:肾俞+复溜

第五日:脾腧穴+公孙

每个穴位灸20~30分钟

所以,我们在艾灸的时候一定要因人而异,不能肯定的说经期不能艾灸,也不能说经期肯定能艾灸,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经期艾灸有些时候会有很好的效果,借着经期排血量,可以帮助体内排污、垃圾、一些血块等等。

艾灸的副作用

1、艾灸的副作用主要表现在错误的判断了身体的体质,错误的选择了施灸的穴位,从而造成的身体的不适,经过正确的方法指导是可以调节过来的。

2、艾灸具有效果明显、简便易行、经济实用的优点,几乎没有什么毒性和副作用,只要操作方法得当,穴位掌握准确,对人体一般不会产生不良反应。艾灸为身体补充阳气,尤其适用于阳虚体质。

3、艾灸有补泻的作用,对于阴虚火旺热症体质的人,要先从泻法开始,滋阴的同时再调理阴阳的平衡。也就是施灸的穴位和方法有所不同。

4、如果操作不当,也可能会产生不适,就会被理解是所谓的艾灸的副作用,建议应该到专业的地方进行指导。比如专业的艾灸养生馆。

5、艾灸是一种物理和药理结合的中医疗法。是绿色自然疗法,起源于中国古代,是艾草制成的艾绒燃烧来治病养生的方法。

6、但由于体质和症状不同,开始施灸可能引起皮肤潮红、灸泡、灸疮、口渴、发热、疲倦、口干、全身不适等反应,一般不需顾忌,继续施灸即能消失。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艾灸有哪些副作用

艾叶在燃烧时除了排放占多数的有益成分外,还会排放出有一定毒副作用的成分,有可能导致孕妇扁桃体肿大、咽痒、目痛等病症。对胎儿发育也有一定的……详细>>

月经期间可以艾灸吗 痛经艾灸什么穴位

艾灸具有养生保健的作用,并且艾灸在我国已经有数千年的历史了。艾灸可以活血化瘀,舒筋通络,并且艾灸也可以调理身体治疗痛经等病症。那么月经期……详细>>

艾灸的功效作用

气与血是人体生命活动的主要物质基础,二者是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的。因此,中医学认为,气为血之帅,血为七之母,气行则血行,气滞则血瘀。一切疾……详细>>

艾灸肚脐的作用

冲为血海,任主胞胎,冲任督带与生殖及妇人的经带、胎、产息息相关,故药物温脐可以调理冲任,理气养血,固经安胎。临床用于妇女月经不调、痛经、……详细>>

艾灸的功效与作用!

艾灸的好处还用于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五官科疾病,尤其对乳腺炎、前列腺炎、肩周炎、盆腔炎、颈椎病、糖尿病等有特效。其次,艾灸具有奇特养……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