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甲亢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危象单纯性甲状腺肿甲减地方性克汀病

阴虚艾灸什么穴位

2017-06-07 17:05:47      

阴虚艾灸什么穴位

1、阴虚艾灸什么穴位

在中医体质学上,身体缺水的人,被称为阴虚体质。阴虚体质最大的特点是体形瘦,胖子不多,阴虚就是机体内水不够了,水不够了就干了,就燥了,燥了就容易起火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水少了,自然就嘴唇干,皮肤干,大便干。口干、唇干、皮肤干、口渴等都是水不够了,所以阴虚了火旺,干巴巴的,缺乏滋润。现代女人,对“以瘦为美”的审美观大加推崇,所以现在女人阴虚的不少。

疾病倾向:易患咳嗽、干燥综合征、甲亢等。

艾灸取穴:大椎,神阙,关元,足三里,涌泉穴。

2、阴虚饮食调理

阴虚进补宜采用补阴、滋阴、养阴等法,补阴虚的药物可选用生地、麦冬、玉竹、珍珠粉、银耳、冬虫夏草、石斛,龟板等。

补阴虚食品:甲鱼、燕窝、百合、鸭肉、黑鱼、海蜇、藕、金针菇、枸杞头、荸荠、生梨等,可经常交替选服。

阴虚忌食物品:胡椒、肉桂。

忌食或少食:狗肉(脑血管患者禁食)、羊肉(肝炎患者禁食)、雀肉、海马、海龙、獐肉、锅巴、炒花生、炒黄豆、炒瓜子、爆米花、荔枝、龙眼肉、佛手柑、杨梅、大蒜、韭菜、芥菜、辣椒、薤白、生姜、砂仁、荜拨、草豆蔻、花椒、白豆蔻、大茴香、小茴香、丁香、薄荷、白酒、香烟、红参、肉苁蓉、锁阳等。

相应膳食:怀菊大枣银耳羹;甲鱼怀牛膝汤;怀山煨土鸡;参药煨乳鸽;何首乌煨猪肝。

3、阴虚运动调理

中医认为静能安神,静能生阴,因此,阴虚体质之人适合做中小强度的锻炼,其运动锻炼应重点调养肝肾之功,如可经常打太极拳。阴虚体质的人多消瘦、容易上火、皮肤干燥等。皮肤干燥甚者,可多选择游泳,能够滋润皮肤,减少皮肤瘙痒,但不宜桑拿。阴虚体质者阳气偏亢,应尽量避免大强度、大运动量的锻炼形式。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阳虚艾灸什么穴位

神阙即肚脐。有温补元阳,健运脾胃,复苏固脱之效。操作:取0.2~0.4厘米厚的鲜姜一块,用针穿刺数孔,盖于脐上,然后置小艾炷或中艾炷于姜……详细>>

艾灸什么穴位祛湿

解溪穴在足背和小腿交界的位置中,横纹中间的凹陷位置就是解溪穴了。这个穴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全身祛痰祛湿的穴位,进行艾灸之后能够有效的解决下……详细>>

艾灸熏什么穴位好

大椎穴属于督脉,如果有感冒或者过敏性及病以及颈椎不舒服等都可以艾灸大椎的。可以用单孔或者双孔灸盒配合长的艾条,每次艾灸半个小时左右。刚开……详细>>

脾虚艾灸什么穴位

解溪穴位于脚背、踝关节活动的凹点。这个穴位是全身祛痰祛湿的穴位,对于解除下肢的水肿有较好的效果。每日对解溪穴艾灸15分钟,坚持一段时间,……详细>>

妇科艾灸取什么穴位

妇科疾病艾灸穴位基本就是这些,艾灸中脘、关元、神阙、子宫、归来、八髎穴、三阴交、三阴交这几个个穴位在治疗妇科疾病是必须灸的穴位,那么这几……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