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来例假可以艾灸肚脐吗

2017-06-07 17:02:28      

来例假可以艾灸肚脐吗

1、来例假可以艾灸肚脐吗

经期最好是不要艾灸肚脐,因为艾草是能够帮助活血化瘀的,在经期用会导致月经一直不干净,另外在月经期间最好不要用艾草泡脚,这样只会适得其反,如果想要调理月经或者是痛经现象的话最好能够在平时多用艾草,这样也能够帮助身体驱寒除湿,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用的时候也要注意适量,不能够每天都使用,想要调理月经平时的忌口也是必不可少的,尽量少吃寒性的食物。

2、月经期是否可以艾灸,主要跟个人体质有关

月经期是否可以艾灸,主要跟个人体质有关。艾灸具有一定的温经散寒、活血化瘀的作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如果是月经量较少或者存在少腹受寒,寒凝血瘀或者气滞血瘀的患者,经期可以适当艾灸,对于调理上述症状有一定的效果;如果月经量较大,那么,最好不要经期艾灸,以免加重月经量,造成失血过多,导致血虚等症的发生。

经期有些人量比较大,那么艾灸可以活血化瘀,疏经通络,如果此时艾灸,可以活血化瘀,并且导致经量更大。如果您经量比较少,那么经期可以艾灸的,正好趁着艾灸的时候活血化瘀疏经通络,并且排出体内的一些瘀阻,从而达到治病的目的。

我们在艾灸的时候一定要因人而异,不能肯定的说经期不能艾灸,也不能说经期肯定能艾灸,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经期艾灸有些时候会有很好的效果,借着经期排血量,可以帮助体内排污、垃圾、一些血块等等。

3、经期艾灸肚脐的好处

3.1、温经和血,驱散寒邪:艾叶性温,点燃熏灸学位是,能使热力深达肌层,温气行血,散寒除湿,调理气血,宣痹止痛的功效;

3.2、行气活血,消淤散结:艾灸温热刺激穴位,可使气血协调,血脉和利,有行气活血,消淤散结的功效。

艾灸肚脐的方法

1、艾炷直接灸。将燃烧的艾炷直接悬在脐中上方(1厘米左右)施灸,以觉得有温热感为度。每次灸15~30分钟,每日1次,连灸10次为1疗程。全年可不定时灸3~5个疗程,秋冬季施灸效果更佳。因体质素虚而出现的胃肠功能紊乱、神经衰弱等疾病用此法防治效果较好。

2、神阙隔姜灸。把姜片上穿刺数孔,覆盖于脐上,点燃艾炷在姜片中啄灸,以感温热且舒适为度。每次灸15~20分钟,隔日1次,每月灸10次,冬至开始灸最好。此法对寒邪引起的消化不良、腹痛诸症有预防作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灸肚脐可以天天做吗

如果是单纯的为了保健而艾灸,那么选几个扶正的穴位,例如中脘,神阙,关元,足三里,三阴交这些穴位,每次灸半个小时到四十分钟左右,坚持艾灸会……详细>>

来例假可以吃金桔吗

金桔又叫金橘,它的栽培历史悠久,颜色为金黄色,富有光泽。它富含了丰富的维生素C,而且它富含的维生素C要比普通橘子富含的维生素C多得多,以……详细>>

来例假可以吃金桔吗

金桔中的营养成分在各类水果中都名列前茅,一直以来都是广大消费者们最喜欢吃的水果之一。一般来例假的女性有很多的水果都不可以吃,那么来例假可……详细>>

艾灸肚脐的方法

灸肚脐专用器具,其设计独特肚脐炉灸专门针对肚脐做艾灸。每次灸20~35分钟,每日1次,连灸10次为1疗程。秋冬季施灸效果更佳。因体质素虚……详细>>

艾灸肚脐的注意事项

脉搏每分钟超过90次以上禁灸,过饥、过饱、酒醉禁灸,孕妇禁用,脐部有损伤或发炎者,禁止使用艾灸等。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