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肩周炎用艾灸什么穴位

2017-06-07 17:02:28      

肩周炎用艾灸什么穴位

1、肩周炎用艾灸肩髎穴位

标准定位:在肩部,肩髃后方,当肩关节外展时于肩峰后下方呈现凹陷处。

取法:上臂外展平举,肩关节部即可出现两个凹陷窝,后面一个凹陷窝即是本穴。

主治:荨麻疹,肩关节周围炎,脑血管后遗症,胸膜炎,肋间神经痛等。

2、肩周炎用艾灸肩髃穴位

标准定位:在肩部,三角肌上,臂外展,或向前平伸时,当肩峰前下方凹陷处。

取法:将上臂外展平举,肩关节部即可呈现出两个凹窝,前面一个凹窝中即为本穴。

主治:运动系统疾病:急性脑血管病后遗症,肩周炎。

配穴:肩胛痛加天宗、肩贞、上臂痛麻加臂臑、曲池。

3、肩周炎早期(急性期)按什么穴位

肩周炎早期,肩颈受寒加重,产生持续性疼痛,且会因按压而加剧,并向肩部周围放射,病人不敢患侧卧位;尤其夜间为重,影响睡眠,活动时,如梳头、洗脸、摸背疼痛加重,肩部压痛部位广泛。热敷可减缓疼痛。

所以调理主要是以温经止痛,预防病情恶化为主。其中,缓解疼痛可用艾灸,艾灸能驱除风寒、疏通经络、缓解疼痛,此外,为预防病情恶化还可采用外敷肩周炎膏药的方法,使肩关节得以充分休息。

艾灸取穴:阿是穴(痛点)、大椎、肩井、天宗,肩外俞、秉风,后溪。

4、肩周炎中期(冻结期)按什么穴位

肩周炎的中期,经筋失养,肩痛日久,肩部肌肉萎缩,举臂不及头,后旋不及背,酸痛乏力,局部畏寒,得温痛减。疼痛减轻,肩关节呈“冻结状态”,梳头、洗脸、摸背、穿衣均感困难,肌肉萎缩,以三角肌为明显,可持续三个月。关节囊及其周围结构,关节几乎冻结,不能活动,疼痛持续。

在肩周炎的冻结期关节功能障碍是其主要问题,疼痛往往由关节运动障碍所引起。调理重点以恢复关节运动功能为目的,采用的调理手段可以为艾灸、推拿、按摩、拔罐等多种措施,以达到解除粘连,扩大肩关节运动范围,恢复正常关节活动功能的目的。

取穴:上述穴位外,加曲池、内关、外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周炎的艾灸疗法

]取此穴位时应让患者采用正坐或仰卧,俯掌的姿势,外关穴位于前臂背侧,手脖子横皱纹向上三指宽处,与正面内关相对。(或当阳池与肘尖的连线上,……详细>>

肩周炎的艾灸疗法 施灸方案

肩周炎是肩周围肌肉、肌腱、滑囊及关节的慢性损伤性炎症。主要表现上述结构的增生、粗糙及关节内、外粘连。临床特点为活动时疼痛,功能受限。详细>>

艾灸什么穴位祛痘

长痘的原因很复杂,内分泌失调,油性皮肤,还有情绪的波动,遗传,身体的疾患都可以引起痘痘的发生。用艾灸治疗痘痘,也有很多人在尝试,有的人就……详细>>

阳虚艾灸什么穴位

神阙即肚脐。有温补元阳,健运脾胃,复苏固脱之效。操作:取0.2~0.4厘米厚的鲜姜一块,用针穿刺数孔,盖于脐上,然后置小艾炷或中艾炷于姜……详细>>

宫寒艾灸什么穴位

关元穴:在肚脐下三寸艾灸关元穴可增强人体阳气,补虚益损。对阳气不足,身体虚弱怕冷等症状比较有效,具有培元固本、补益下焦的作用。详细>>

  • 庞瑞明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