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疟疾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鼠疫莱姆病猫抓病

胆囊炎艾灸疗法

2017-06-07 16:59:56      

胆囊炎艾灸疗法

【治疗原则】疏肝利胆

【艾灸主穴】

1、阳陵泉

【标准定位】在小腿外侧,当腓骨头前下方凹陷处。足少阳胆经的合穴,胆的下合穴,八会穴之筋会。

【主治疾病】胆囊炎、结石症。

2、期门

【标准定位】足厥阴肝经穴。在胸部,当乳头直下,第6肋间隙,前正中线旁开4寸。肝的募穴。

【主治疾病】肝病、胸部疼痛、荨麻疹等。此穴位为人体足厥阴肝经上的主要穴道之一。

3、日月

【标准定位】足少阳胆经穴。在上腹部,当乳头直下,第七肋间隙,前正中线旁开4寸。胆的募穴。

【主治疾病】胁肋疼痛,胀满,呕吐,吞酸,呃逆,黄疸。

4、胆俞

【标准定位】足太阳膀胱经穴。在背部,当第10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胆的背俞穴。

【主治疾病】外散胆腑之热。

5、太冲

【标准定位】在足背侧,当第1跖骨间隙的后方凹陷处。足厥阴肝经的输穴,原穴。

【主治疾病】头痛,眩晕,疝气,月经不调,癃闭,遗尿,小儿惊风,癫狂,痫证,胁痛,腹胀,黄疸,呕逆,咽痛嗌干,目赤肿痛,膝股内侧痛,足跗肿,下肢痿痹。

6、足临泣

【标准定位】在足背外侧,当第4、5趾间,趾蹼缘后方赤白肉际处。足少阳胆经的输穴。

【主治疾病】头痛,目外眦痛,目眩,乳痈,瘰疬,胁肋痛,疟疾,中风偏瘫,痹痛不仁,足跗肿痛。胆经头痛、腰痛、肌肉痉挛、眼疾、胆囊炎、中风、神经官能症等。

【艾灸配穴】

发热加大椎、合谷;绞痛加丘墟、足三里;胸满或呕吐加膈腧、内关、丰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落枕的艾灸疗法

操作规程:①艾条温和灸:每次选用3~4个穴位,每穴灸15-30分钟,每日灸1~2次。②艾条雀啄灸:每次选用2~4个穴位,每穴灸5~15分……详细>>

疣的艾灸疗法

操作规程:①艾炷灸:每日灸2~3次,每次3~5壮,可配合鸦胆子5粒捣碎贴敷疣上,再以艾炷灸,或艾条悬灸。②温和灸:取其温经通络、祛湿除疣……详细>>

癃闭的艾灸疗法

操作规程:①温和灸:每次选用3~5个穴位,每穴灸15~20分钟,每日灸1~2次。②艾炷灸:每次选用2~4个穴位,每穴灸5~10壮。每日1……详细>>

脱肛的艾灸疗法

操作规程:艾条温和灸。每次选用2~4个穴位,每穴灸15~20分钟,每曰灸1次。主治:便时肛内肿物脱出,轻重不一,色淡红,伴有肛门坠胀,神……详细>>

感冒的艾灸疗法

艾灸方法:①艾条温和灸:每次选用3~5个穴位,每次灸治20~30分钟,每日灸1次,直至痊愈为止。②艾炷隔姜炎:每次选用2~4个穴位,每个……详细>>

  • 邓启文

  • 李文莉

  • 黄呈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