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关于艾灸的问题

2017-06-07 16:51:28      

关于艾灸的问题

1、灸能美容吗?

能。灸中脘穴,关元穴,足三里,调内而养外,标本兼治,通过调节内分泌等系统调动先天后天之元气,使人体的气血充足而上达头面,具有醒脑提神、五官发肤的功效,能够有效的淡化、分解面部表皮的黑色素沉淀,消除面部水肿、眼袋、黑眼圈、色斑等等,有效的改善面部倦容,令爱美的广大女性,五官、肌肤色泽红润,富有弹性、无皱纹、无斑点、饱满,神采奕奕。而且,在美容的同时,可以通过内分泌等系统起到减肥,根除妇科疾病的作用。

2、高血压能灸吗?

灸足三里,关元穴,中脘穴,涌泉穴。灸时原来服用的降压药不能随便停,否则会引起血压反弹。足三里穴是强壮人体的养生要穴,对人体具有非常大的强健作用,经常艾灸这个穴能够预防和调理二十多种疾病,对高血压、眩晕有非常好的调理作用。

3、感冒怎么灸?

灸大椎,效果非常快,大部分患者灸一次就可以治好。患者低头在颈椎部最高点的第七椎处找“大椎穴”,再将不锈钢灸盒用毛巾包好,赛在衣服领子里或用松紧带固定,大椎穴要灸到皮肤发红发潮为佳;每次操作做到有汗微出效果最好。

4、体质热的人是不是不能灸?

灸具有双向调节功能,经过的传导,来调整身体的寒热虚实。热症施灸,《类经》说“因其势而解之、散之、升之、扬之,如开起窗,如揭起被,皆谓之发”,艾火施灸可以使血管扩张,血流加速,腠理宣通,从而达到“火郁发之”的散热退热祛邪外出的目的,所以称“火有拔山之力,开门驱邪之功”。 

5、遗精怎么灸?

灸关元为主。配合中脘,足三里。睡觉前也可以灸涌泉穴。

6、艾灸有没有季节的?

没有。任何季节都可以灸。网友问,中里巴人说夏天不能灸夏天是往外发的灸是往里的说是会冲类似这样的观点纯属无稽之谈。四时皆可扶阳。虽然春天树木发芽时人体的病容易复发,此时人体阳气生发,灸时效果比较好,以及冬病夏治,三伏天灸时效果比较好,等等,都是相对而言。

7、夏天热老虎又来了,灸法能不能将夏天的郁闷之气宣泄出去呢?

 用艾灸的方法,选则阳穴灸之,便达到以火泻热的效果。在施灸的过程中,会适量或大量的出汗,这样闷热之气会随汗液得以宣泄,而且积蓄一冬的毒气也得以散发,灸完之后,再喝一些温薄荷叶水,顿时人就会感觉到清爽无比,闷热之气一扫而光。所以夏天艾灸,泻热清凉是养生避暑的最佳方法。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灸养生要注意哪些问题

注意防火:现代人的衣着不少是化纤、羽绒等质地的,很容易燃着,因此,施灸时一定要注意防止落火,尤其是用艾炷灸时更要小心,以防艾炷翻滚脱落。……详细>>

老年人常见的健康问题有哪些?提前预防这几种问题是关键!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各个器官组织逐渐衰退,再加上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加快衰老速度。一般进入老年期后会面临着多种健康问题,必须做好预防工作,这……详细>>

吃素的注意问题

蔬菜中很多营养成分需要添加油脂才能被很好地吸收,而且加热后细胞壁的完整性被破坏,可以大大提高吸收率。那些爱吃蔬菜水果色拉的人应该注意,沙……详细>>

小儿打呼噜的相关问题

一般来说,儿童入睡后很少有打鼾现象,如果你发现孩子在睡觉时鼾声阵阵,就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因为孩子的鼾声可能是疾病的表现,这种疾病叫……详细>>

夏季备孕 四大关键问题须知

爸爸妈咪已经做好迎接宝贝的心理准备,开始实施“造人计划”,必然已经做过慎重的思考、周密的安排。现在要面对的问题不在于心理上如何重视,而是……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