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怀孕后可以艾灸什么穴位

2017-06-07 16:51:28      

怀孕后可以艾灸什么穴位

1、怀孕后艾灸什么穴位

艾灸是一种中医养生的疗法,它用艾条熏穴位以达到治病养生的功效,能治疗失眠、身体乏力、记忆力不集中、关节疼痛等症状。但是一般来说,普通孕妇是不适宜做艾灸的,特别是妊娠初期,艾灸讲究穴位疗法,可致动血,稍有不慎对胎儿反而有害无益。

但是,对于宫胞虚寒的孕妇,就可以通过艾灸来散寒安胎,妊娠晚期,孕妇可通过艾灸来纠正胎位不正,但艾灸必须在专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一般的孕妇在怀孕期间是不适宜做艾灸,怀孕后艾灸则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选择合适的穴位,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时间也不宜过长,此外,做艾灸叶不宜过度,以免对身体造成不适。

首先要避开腰腹部位,然后,建议孕妇艾灸一些扶正气、活气血的穴位,如中脘,八髎穴,足三里,三阴交,涌泉穴等,只要自己感觉到舒服,就可以灸。

2、怀孕后艾灸有什么好处

对于宫胞虚寒的孕妇来说,用艾灸来作散寒安胎之用是极好的。

 只要你不灸腰腹部位,不直接对宝宝产生影响,是可以用艾灸来艾灸来养胎、保胎的。艾灸是提正气、活气血的,孕妇需要,宝宝也需要,用艾灸可以滋养两者。食欲不佳时以艾灸中脘,激发食欲,以给宝宝提供足够的气血。可以放心艾灸足三里,如果有恶心和呕吐,可以艾灸内关。当情绪有波动时,可以艾灸太冲来控制情绪,当睡眠不好的时,可以艾灸涌。

孕妇艾灸最最重要的是注意控制温度和时间,浅尝辄止!如果孕妇艾灸时间过长,温度过高,可能导致气血过于动荡,对宝宝反而有害无益!

须知过犹不及!不是越多越好,合适的才是最好的。孕妇艾灸时温度以自己觉得温热、舒适为宜,如果使用木质艾灸盒或随身灸可以用毛巾盖着来灸,以降低温度。

3、艾灸后的注意事项

孕妇艾灸温度不易过高,以温热为宜!单次时间不易过长,每个穴位灸5-10分钟。整个孕期艾灸的时间也不要过长,孕晚期就可以停灸了,如果晚期也一直灸的话,怕宝宝会有胎毒,期间要结合身体情况来艾灸。孕妇艾条要用纯艾,不能用药艾,那个火力太猛了。

在艾灸的过程中我们也多加注意,在艾灸后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哦。艾灸后的注意事项有:施灸后,要乐观愉快,心情开朗,精心调养,戒色欲,勿过劳,清淡素食,以助疗效。

使用灸法调理要有耐心,勿急于求成,灸从久,要有长久坚持下去的信心,这样才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对于养生保健,更要持之以恒。

艾灸的时间,上午、下午均可,一般阴晴天也不须避忌。失眠症在晚上灸比较好。艾灸的不良反应,一般无不良反应,但由于体质和症状不同,开始施灸可能引起发热、疲倦、口干、全身不适等反应,一般不需顾忌,继续施灸即能消失。

一般艾灸后,要避免着凉,秋冬季待穿戴整齐后,头上和身上的汗出去后,再出门。春夏灸后,也要注意保暖。施灸的当天不要洗澡,以免染上风寒。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后艾灸有什么禁忌

皮薄、肌少、筋肉结聚处,妊娠期妇女的腰骶部、下腹部,男女的乳头、阴部、睾丸等不要施灸。另外,关节部位不要直接灸。此外,大血管处、心脏部位……详细>>

阳虚艾灸什么穴位

神阙即肚脐。有温补元阳,健运脾胃,复苏固脱之效。操作:取0.2~0.4厘米厚的鲜姜一块,用针穿刺数孔,盖于脐上,然后置小艾炷或中艾炷于姜……详细>>

阴虚艾灸什么穴位

在中医体质学上,身体缺水的人,被称为阴虚体质。阴虚体质最大的特点是体形瘦,胖子不多,阴虚就是机体内水不够了,水不够了就干了,就燥了,燥了……详细>>

艾灸什么穴位祛湿

解溪穴在足背和小腿交界的位置中,横纹中间的凹陷位置就是解溪穴了。这个穴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全身祛痰祛湿的穴位,进行艾灸之后能够有效的解决下……详细>>

艾灸熏什么穴位好

大椎穴属于督脉,如果有感冒或者过敏性及病以及颈椎不舒服等都可以艾灸大椎的。可以用单孔或者双孔灸盒配合长的艾条,每次艾灸半个小时左右。刚开……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