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三高人群可以吃红枣吗 与红枣相宜的食物

2017-06-07 16:49:10      

三高人群可以吃红枣吗

1、三高人群不能吃红枣。红枣含有蛋白质、脂肪、醣类、有机酸、维生素A、维生素C、微量钙多种。枣所含的芦丁,是一种使血管软化,从而使血压降低的物质,对高血压病有防治功效。但是糖尿病人最好少食用,含糖量太高。

2、与红枣相宜的食物有:牛奶,补血、开胃、健脾。鲤鱼,滋补暖胃,强心补血。南瓜,补中益气,收敛肺气。冬瓜,减肥降脂。番茄,补虚健胃,益肝养血。荔枝,健脾止泻。核桃,补血强身。蚕蛹,健脾补虚,清退虚热。黑木耳,补血调经。党参,健脾益气,养胃。赤小豆,补益心脾,利水消肿。桂圆,补血、养血、安神。板栗,健脾益气,补血。糯米,治疗脾胃气虚。

3、与红枣相克的食物有:蟹,易患寒热。虾,中毒。葱、蒜,消化不良。胡萝卜,失去原有的营养价值。鱼,消化不良。一般来说,水煮吃枣是明智之举,因为这样既不会改变进补的药效,也可避免生吃所引起的腹泻。

4、众所周知,大枣(鲜枣)不好消化。这是因为,大枣不但水分含量低,仅为67%(其他常见水果多为80%~90%),而且膳食纤维含量高,为1.9%,明显高于其他常见水果(比如葡萄平均为0.4%、苹果平均为1.2%)。膳食纤维(尤其是不可溶的纤维素)在胃和小肠中不能被消化,一次摄入量大时会造成胃肠不适。大枣中的膳食纤维主要集中在皮中,大枣的果肉是脆的,但枣皮是非常薄而硬的。咀嚼时很难彻底捣碎。你可以试验一下:把大枣(鲜枣)咀嚼后,不要下咽,吐出来观察一下,你会发现其中混有大小不一的枣皮碎片,它们与果肉分离,形状不一,质地硬,边缘锋利。可以想象,吞入胃中之后,如果你的胃黏膜刚好有炎症或溃疡,无异于在伤口上撒盐,会造成疼痛或不适。

4、当然,如果你的胃是健康的,并没有什么炎症、溃疡或伤口,那么你对大枣的耐受能力就强一些。当然,即使如此,大枣(鲜)吃得过多,也会造成胃部不适。这就是主张大枣不要多吃的原因。不过,就算没有明显的胃炎或溃疡,不同的人胃黏膜的厚度以及对某些刺激性物质的耐受力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吃多少大枣合适完全是因人而异的,并没有一个确切的限量。那么,给一个大致的量总是可以的吧?

5、其实,给出大致的限量也是毫无意义的。因为吃大枣的时候,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确定,吃一吃就知道多少大枣是合适的了。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可以吃红枣吗?

对于感冒患者是否合适吃大枣,不能一概而论。感冒在中医里一般分为风寒、风热、暑湿、体虚感冒等几种情况。 详细>>

冬季吃红枣养生吗? 吃红枣的禁忌

冬季吃红枣养生吗?红枣是公认最有效的滋补食物,它不仅含有丰富维生素膳食纤维,还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对身体都非常有好处。详细>>

老人吃红枣好吗

红枣是老年人的极好食品,它的果肉,除脂肪含盆不及核桃仁外,它所含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及钙、磷、铁等矿物质都很丰富。此外,红枣中还……详细>>

生吃红枣有什么好处 红枣的6种吃法

红枣生吃熟吃大不同,因每100克鲜枣中的维生素C的含量高达243毫克,还富含铁、钾和维生素P。因此生吃红枣,可更多保留红枣中的维生素C和……详细>>

吃红枣竟然也会中毒?

红枣不应和动物肝脏同时食用。动物的肝脏富含铜、铁等元素,这些金属离子极易使其它食物中,所含的维生素C氧化而失去功效,故红枣不应和动物肝脏……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