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呃逆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甘蔗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2017-06-07 16:46:50      

甘蔗是温带和热带农作物,是制造蔗糖的原料,且可提炼乙醇作为能源替代品。甘蔗中含有丰富的糖分、水分,还含有对人体新陈代谢非常有益的各种维生素、脂肪、蛋白质、有机酸、钙、铁等物质,营养价值非常丰富。

一、果蔗和糖蔗

1、果蔗是专供鲜食的甘蔗,它具有较为易撕、纤维少、糖分适中、茎脆、汁多味美、口感好以及茎粗、节长、茎形美观等特点。

2、糖蔗含糖量较高,是用来制糖的原料,一般不会用于市售鲜食。因为皮硬纤维粗,口感较差,只是在产区偶尔鲜食。

3、优良的果蔗品种具有甜、津、松、脆的特点,食感清甜多汁,不带咸酸异味;皮薄茎脆,无绵心或空心;咬落成块,撕不过节,嚼渣成团,不易散碎。外观上则以粗大、平直、均匀、明净,茎色鲜明悦目,节间长而平整,蜡粉较少,无生长裂缝,无木栓裂缝,无气生根,无虫孔病斑等为佳。

二、营养价值

1、蔗茎脆嫩多汁,清甜可口,适于作为水果食用的甘蔗品种。果蔗含糖分高,水分多,纤维分少,纤维较短而细韧,皮薄茎脆。有润津止渴,清凉解毒之功效。

2、黄皮果蔗还富含18种氨基酸,具有生津止渴、清热解毒、润肺止咳健胃之功效,其不仅可以生食,可榨汁加工成各类饮料,用途广泛,深受食客的喜爱。

3、甘蔗味甘、性寒,归肺、胃经;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和胃止呕、滋阴润燥等功效;主治口干舌燥,津液不足,小便不利,大便燥结,消化不良,反胃呕吐,呃逆,高热烦渴等。

4、黄皮果蔗具有皮薄、汁饱、清甜、花香味,口感好的优点,是深受人们喜爱的冬令水果之一,其味甘而性凉,有清热之效,能解肺热和肠胃热肺热咳嗽,痰多且痰色黄稠浓浊的人士。其含糖量十分丰富,约为18--20%。黄皮果蔗的糖分是由蔗糖、果糖、葡萄糖三种成分构成的,极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还含有多量的铁、钙、磷、锰、锌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其中铁的含量特别多,每公斤达9毫克,居水果之首,故果蔗素有“补血果”的美称。

5、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甘蔗中含有丰富的糖分、水分,此外,还含有对人体新陈代谢非常有益的各种维生素、脂肪、蛋白质、有机酸、钙、铁等物质。甘蔗不但能给食物增添甜味,而且还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营养和热量。含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天门冬素、天门冬氨酸、谷氨酸、丝氨酸、丙氨酸、缬氨酸、亮氨酸、正这氨酸、赖氨酸、羟丁氨酸、谷氨酰胺、脯氨酸、酪氨酸、胱氨酸、苯丙氨酸、γ-氨基丁酸等多种氨基酸,延胡索酸、琥珀酸、甘醇酸、苹果酸、柠檬酸、草酸等有机酸及维生素B1、B2、B6、C。榨去汁的甘蔗渣中,含有对小鼠艾氏癌和肉瘤180有抑制作用的多糖类。

三、选购技巧

鉴别甘蔗时应掌握“摸、看、闻”的原则,摸就是检验甘蔗的软硬度;看就是看甘蔗的瓤部是否新鲜(新鲜甘蔗质地坚硬,瓤部呈乳白色,有清香味);闻就是鉴别甘蔗有无气味。霉变的甘蔗质地较软,瓤部颜色略深、呈淡褐色,闻之无味或略有酒槽味。

存储技巧:尾部不要把叶子削干净,让其包住甘蔗身;竖起放置,根部放在水中(浸到2~3节位置);存放于阴凉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甘蔗有什么营养价值?怎样吃甘蔗效果好?

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年轻人的工作也越来越繁忙,而繁忙的工作就代冬天气候干燥,又常呆在空调和暖气屋里,你是不是偶尔也口干舌燥、咳嗽不停……详细>>

甘蔗有什么营养价值

用蔗汁、葡萄酒各50克,然后将它们充分混合后服用,早晚各1次,对于治疗慢性胃炎、反胃呕吐都有很好的疗效。详细>>

蒜苔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蒜苔含有辣素,其杀菌能力可达到青霉素的十分之一,对病原菌和寄生虫都有良好的杀灭作用,可以起到预防流感,防止伤口感染和驱虫的功效。蒜苔中所……详细>>

茴香有哪些营养价值

茴香是我们经常食用的一种蔬菜,因为它有其独特的香味所以很多人都非常喜欢吃,但是我们并不知道其实茴香也是有其营养价值的哦!不信我们来听听营……详细>>

陈皮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陈皮的苦味可以用于各种肉类去腥膻味,并且制作好的肉汤不仅具有浓浓肉香还有陈皮的淡淡清香,增加菜肴的口感,促进人的食欲。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