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老年人养生方法:要多练深呼吸

2017-06-07 16:19:18      

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深呼吸锻炼可预防、缓解疾病,促进身体恢复健康。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等被大家熟知的疾病,都是呼吸道系统慢性疾病,它们往往会对机体造成严重的伤害。长期坚持深呼吸锻炼能够有效提高呼吸肌的收缩能力并使其恢复弹性,同时,胸部的扩张力及肺活量也会大大增加。

2、每天进行深呼吸锻炼能够充分调动肺泡工作,从而有效降低血压。在我们平静地呼吸时,只有一部分肺泡充分工作,其他肺泡则处于静息状态。在深呼吸时,绝大部分肺泡可充分参与运动。另外,由于肺泡在工作时会产生前列腺素,在深呼吸时,前列腺素可明显增加,进入血管之中,会使血管扩张,血压自然降低。

3、经常深呼吸能够放松大脑,调节神经系统,放松身心,睡眠质量得到改善。还可以促进肾的吸纳功能,从而达到养肾的目的。

最重要的是,要注意呼吸是否均匀、缓慢。吸气时,尽量用鼻均匀、缓慢地深吸,直至吸不进气体为止;呼气时,用嘴用力往出吐,想象自己在吹气球,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将废气排出体外。深呼吸时还要注意放松身体、集中思想,最好坚持每日锻炼3次,每次10~15分钟。

深呼吸“禁忌”

尽量选择空气清新的环境,因早上不利于污染物扩散,所以锻炼时间不要太早,最好在早8点后,也不推荐晨间在树林里深呼吸。患有冠心病、心绞痛的病人不宜做,容易加重心肌缺血;有慢性气道疾病的患者宜在医师指导下进行呼吸功能锻炼。

深呼吸具有减压的作用

具体方法是:选择空气新鲜的地方,每日进行2—3次。胸腹式联合的深呼吸类似瑜伽运动中的呼吸操,深吸气时,先使腹部膨胀,然后使胸部膨胀,达到极限后,屏气几秒钟,逐渐呼出气体。呼气时,先收缩胸部,再收缩腹部,尽量排出肺内气体。反复进行吸气、呼气,每次3—5分钟。

咳嗽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动作,能清除呼吸道内异物或分泌物,而这些物质是引起肺部疾病的原因之一。具体方法是:每天起床后、午休或临睡前,在空气清新处做深呼吸运动,深吸气时缓慢抬起双臂,然后主动咳嗽,使气流从口、鼻中喷出,再双臂下垂。如此反复8—10遍,尽量将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排出。

深呼吸是自我放松的最好方法,它包括从简单的深呼吸、瑜珈,一直到冥想的一切活动。深呼吸不仅能促进人体与外界的氧气交换,还能使人心跳减缓,血压降低。它能转移人在压抑环境中的注意力,并提高自我意识。当人们知道自己能够通过深呼吸来保持镇静时,就能够重新控制情感,缓解焦虑情绪。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要预防哪些疾病? 老年人养生运动方法有哪些?

老年人的身体机能会不断的下降,随之而来的是各种疾病的发生,若是平时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大量的吃高脂肪的食物,容易导致各种慢性疾病,老……详细>>

老年人应该怎样养生?老年人养生有四不如

现在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足了,很多老年人都掌握了养生知识,其实养生也是一种学问,老年人养生要注重小细节,应该避免一些常见的养生误区。详细>>

老年人要怎样正确饮食养生?老年人养生应该怎样吃?

老年人由于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器官功能开始衰退,不注重日常保养和饮食调理就容易患上各种慢性疾病。所以老年人更应该重视健康养生,在平时要从饮……详细>>

老年人尿频要少吃冬瓜?老年人秋季吃什么养生?

老年朋友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里面的各部分机能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衰退情况。其中,老年人的胃肠相对起来非常脆弱,在干燥的秋季到来之后,他们更容……详细>>

老年人养生保健知识

老年人养生保健知识?敬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社会也更加重视老年人的保健,各种适合老年人用的保健用品琳琅满目,可……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