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恶心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阑尾炎肝硬化青光眼炭疽梅尼埃病

注意:六类常备药不要热水送服

2017-06-07 16:18:10      

1、遇热易被氧化还原的药物

如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因其性质不稳定,遇热后易被氧化还原分解而失去药效。

2、胶囊

胶囊壳的主要成分是明胶,在热水中胶囊壳会溶化并溶解,里面的药物迅速释放出来,不仅影响口感,而且影响药物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例如,在服用肠溶胶囊时,热水会使胶囊到达肠道前溶解,提前释放的药物经过胃酸的破坏作用,最终不能顺利到达肠道发挥原有的治疗效果。若更早,而且迅速释放出的药物浓度较高时,可能还会对咽喉、食管等形成刺激,引起恶心、溃疡等不适。因而,胶囊宜用温开水送服。

3、糖浆类药物

如止咳糖浆等,热水冲服会稀释糖浆,降低黏度,使其不能覆盖在发炎的咽喉等部位形成保护性药膜,从而使药效大打折扣。

故在服用这类药物时,水温宜低于37℃,而且不宜多喝水。

4、含挥发性有效成分的中药

金银花、柴胡、荆芥、藿香、薄荷等中药都有特殊的芳香气味,这种芳香气味来自具有药用价值的挥发油,而挥发油多不稳定,遇热容易挥发和分解。

很多中药颗粒剂和冲剂中含有这些中药成分,建议冲服时水温不超过40℃~60℃。

5、阿莫西林

阿莫西林易水解,随温度升高水解速率加快,且水解后形成高分子聚合物可引起类似青霉素过敏等症状。冲服阿莫西林颗粒时应控制好水温,最好在40℃以下或用凉开水,冲后马上服用,不宜久放。

6、易被高温破坏失活的药物

这类药物主要包括助消化的酶类、各种活疫苗以及含活性菌的制剂。酶是有活性的蛋白,遇热变性凝固,从而导致疗效下降或消失。常用的有胃蛋白酶合剂、复方淀粉酶口服溶液、胰蛋白酶、多酶片、酵母片等,此类药中主要含蛋白酶、淀粉酶、脂肪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中常备药都有啥?家用药物有哪些注意事项

小暑将至,烧烤与水煮模式即将正式拉开帷幕。每逢此时,很容易就被疾病“奇袭”。这可咋办?总不能发着烧拉着肚子才来上街买药吧?家中常备小药箱……详细>>

热水泡脚有没有好处? 热水泡脚要注意什么?

俗话说:“热水泡脚,赛吃人参,富人吃补药,穷人就泡脚。”在白天时高强的工作使我们一天都绷紧了神经,加上整日劳碌奔波小腿的肌肉酸痛,到了晚……详细>>

热水泡脚能养生?注意,这6类人群不宜泡脚!

俗话说:“热水泡脚,胜吃补药”,这足以说明热水泡脚对强身健体的好处,特别是像我们这种天生体寒的人,每天睡前用热水泡泡脚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详细>>

秋季家中应常备这些感冒药

银翘解毒片:主要用于治疗风热感冒、重型发热、轻度怕冷、头晕头痛、鼻塞咽痛、全身无力、口渴思饮。成人每次服4-6片,日服2次,小儿1-2岁……详细>>

睡前热水泡脚 胜似常吃补药

对于我们来说,平常看似一些小事情,我们不管在但却对保健起着很大的作用,睡觉泡脚可能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一种习惯,虽看似小事,但是却蕴含着大学……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