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养生无处不在 记住每天8个三分钟

2017-06-07 16:18:10      

第一个3分钟早晚叩齿

叩齿法是一种固肾、固齿的锻炼方法。“肾主骨,齿为骨之余”,唐代名医孙思邈主张“清晨叩齿三百下”。叩齿可增强牙周组织的抗病和再生能力,使牙齿变得坚硬稳固,整齐洁白。

方法:叩齿次数以36次为度,叩齿结束后,将口中的津液分三次缓缓地吞咽下去。然后再交换按压左手合谷穴,叩齿36次。将口中的津液分三次缓缓地吞咽下去。

第二个3分钟早起摩额

清晨起床前3分钟,以手指贴紧前额,左右来回抹动数十次,使之发热,有利于预防与治疗头痛、失眠、神经衰弱、用脑过度引起的记忆力减退等病症。

第三个3分钟双手揉耳

早起时,以双手揉耳(食指中节按在耳前,用大拇指贴在耳根后部,上下搓动)直至发热,坚持下去,有助防耳聋、耳鸣、听力下降。

第四个3分钟伏案常抬头

在伏案工作中,不妨伸伸懒腰、抬抬头,长久的垂头姿势,会引起“寒背”、肩肘关节滑囊炎、头部关节的肌肉紧张、腰痛病等症。经常地在伏案中自觉地抬抬头,可增加肺活量,吸入更多的空气,减少脊柱弧度,松弛头、颈、胸部的肌肉紧张状态。

第五个3分钟便后揉肛

便后常揉肛、提肛,可防痔疮。痔疮的形成是由于肛门直肠部的静脉回流不畅,导致该处静脉本身血管弹性减弱。便后用清洁柔软的手纸揉托肛门,可促进肛门的静脉回流,及时地把淤血浊气排除,可防治痔疮。

第六个3分钟边走边梳头

老年人在饭后百步走时,不妨试试一边走,一边用手由前往后梳头。用手梳头可达到适当刺激头部经络的作用,不仅能令人头脑思维更加清晰,还有养发的功效。长期坚持用手梳头,可以使头发变得更有光泽,而且还能让头发变白的速度得以减慢,一举多得。

第七个3分钟没事踢踢腿

晨练或行走时可以有意识地踢打腿肚子,例如先用一只脚的脚面踢打腿肚子的承山穴(位于小腿中央),然后交换进行,反复加速腿肚子肌肉的收缩能力,迫使血液由腿部动脉血管迅速地流向各支血管及毛细血管中,使腿部和人体各个组织得到充分营养,达到缓和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

第八个3分钟睡前按涌泉

睡前洗脚后要按摩涌泉穴。热水洗脚后用左手掌心按摩右脚涌泉穴60次至发热,再以右手掌心按摩左脚涌泉穴60次至发热,有助于补肾宁心、镇静安神、舒肝明目。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赖床竟也有好处 每天10分钟3个动作提神又养生

现在正是春眠不觉晓的时候,可是平时上班要早起,早上想要好好地睡个懒觉,只好趁着周末了。印象中,赖床,躺在床上的时间多了,对身体会有害处,……详细>>

每天10个最佳保养时间:刷牙最好在饭后3分钟

每天忙忙碌碌的生活,奔波于家庭与公司之间,职业女性的压力在现代社会越来越大,时间也越来越不够用。但是,健康却是每个人都需要的,所以,O……详细>>

早起养生好习惯 每天锻炼30分钟更长寿

清晨睁开眼睛,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生活。如何为自己一天的健康生活开个好头,赶紧养成晨起后的好习惯吧。详细>>

五种养生法分分钟毁掉你的健康!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养生大军”。养生本没有错,但如果人们不擦亮双眼,对所谓的养生方法不加以辨别,盲目听信谣言,就可……详细>>

每天冲刺八分钟比慢跑更健康

一项新研究发现,男性每周冲刺(短距离疾跑)训练60分钟与每周慢跑7个小时所消耗的热量相当。即每天快跑8分钟比慢跑减肥效果更好。详细>>

  • 李玉杰

  • 林智辉

  • 严恒

  • 李光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