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吃什么补气血 夏季多吃莲藕养气活血

2017-06-07 16:14:01      

吃什么补气血

1、莲藕

莲藕能通气,还能健脾和胃,养心安神,亦属顺气佳品,以清水煮藕或煮藕粥疗效最好。

2、菠菜

这是最常见的蔬菜,也是有名的补血食物,菠菜内含有丰富的铁质胡萝卜素,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补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

3、发菜

发菜的颜色很黑,所以含量铁质较高,用发菜煮汤做菜,可以补血。

4、金针菜

金针菜含铁量最高,比菠菜高20倍,同时金针菜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C、蛋白质、脂肪及秋水仙碱等营养素。

5、萝卜

萝卜有顺气健胃,清热消痰的功效,以青萝卜疗效最佳,红皮白心者次之,如胃寒的女性,可以加排骨、牛肉等炖萝卜汤吃。因为胡萝卜含有很高的B族维生素、维生素C,同时又含有一种特别的营养素——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对补血极为有益,用胡萝卜煮汤是很好的补血汤饮。

补充铁剂

气血不足和人体内铁质的含量是有关系的,缺铁时血红蛋白数量就会有所减少,从而出现血虚、贫血等情况,是需要服用铁之缘片等补血剂,并配合补充猪肝、枸杞、樱桃、龙眼等食物,以及多吃蔬菜和水果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多吃什么补气血?补气血的食谱推荐

水煮滚,先放入黑豆、红枣、陈皮、生姜大火煮10分钟,再转文火煮一个半小时,最后放入鲤鱼,煮30分。 功效:滋阴补血、益肝肾、明目安……详细>>

吃什么补品补气血

每500克的羊肉就能提供6427卡热量,尤其适合冬令或阳虚的人食用进补。羊肉中的脂肪含量仅有猪肉的1/2,因而不必担心因摄入过多而引起肥……详细>>

吃什么补气血?女人吃9种食物可补气血

中医认为,芝麻入肝、肾、肺、脾经,有补血明目、生精通乳、益肝养发的功效。食用芝麻,可以促进肾生血、肝藏血和脾统血的功能。详细>>

药流后吃什么补气血

做法:将干红枣洗净后用温水浸泡,花生米略煮,去皮备用。枣与花生米同入小铝锅内,加水适量,以文火煮30分钟,捞出花生米,加红糖,待红糖溶化……详细>>

产后吃什么补气血

南瓜:南瓜是富含植物性蛋白、维生素、氨基酸、无机盐等多种营养物质,这些都是补血的优良营养素。详细>>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林东军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