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热水养生有8个惊人好处

2017-06-07 16:14:01      

1、促进血液循环

水的温热作用可扩张人体血管,加快血流速度,从而促进全身血液循环,达到温阳暖体的效果。一个健康的人用40℃~45℃的水浸泡双脚半小时后,全身血液流量会增加10~18倍。

2、加快新陈代谢

温热作用能刺激人体激素的分泌,比如甲状腺、肾上腺激素等,从而提高机体的新陈代谢能力,以便体内的垃圾、毒素等更好地排出体外。尤其是皮肤温度增高,身体微微出汗,更有助于毒素的排放。

3、消耗身体热量

泡热水澡能放松身心,恢复肌肉弹性,还能消耗大量热量。泡澡1个小时消耗的热量,相当于步行半个小时,常泡热水澡还有助预防糖尿病。

4、增强呼吸功能

喝白开水能缓解呼吸道黏膜的紧张状态,促进痰液咳出,对伤风感冒引起的咳嗽十分有效。此外,吸入水蒸气有利于口腔、鼻腔黏膜保持湿润,不仅能阻止感冒病毒的入侵,还能帮助清除肺部黏液。

5、消除大脑疲劳

当体内积累了一定的“沉积物”时,人就感到疲劳。洗热水澡、喝白开水能加快血液循环,减少血液中使人感到疲乏的物质,改善大脑血液供应,同时还能抑制大脑皮层中枢神经兴奋,使大脑处于休息状态。

6、缓解局部疼痛

中医认为“温则通,通则不痛”热敷等方式能增加损伤组织的血液供应,缓解局部疼痛。比如痛经时可用毛巾热敷,能起到活血化瘀、理气止痛的功效。

7、减少疾病发作

泡脚对全身各脏腑都有保健功效。脚上的足三阴与肝、脾和肾有关,足三阳则与胆、膀胱和胃有关,利用温热作用加强脚部的气血循环,利于全身提神健气,预防疾病。

8、提高交际能力

在39℃的水中洗澡可改善自闭症患者的交流能力。在较温和的环境中生活的人,其交际能力也要强一些,免疫系统也更活跃,对于疾病的抵抗力更强。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热水泡脚的养生好处

“热水泡脚,加点中药”是中医保健方法之一。医学典籍记载:“人之有脚,犹似树之有根,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早在几千年前,中医就很重视对……详细>>

冬季热水泡脚的养生好处

那怎样算是泡好脚了呢?泡到你的后背感觉有点潮,或额头出汗了,就算好了。注意,千万不要出大汗。因为汗为心之液,出汗太多会伤心的,只要出微汗……详细>>

热水泡脚有没有好处? 热水泡脚要注意什么?

俗话说:“热水泡脚,赛吃人参,富人吃补药,穷人就泡脚。”在白天时高强的工作使我们一天都绷紧了神经,加上整日劳碌奔波小腿的肌肉酸痛,到了晚……详细>>

冬季热水泡脚养生好处

有句古话:“中药洗脚,胜吃补药”,现在也流行一句俗语:“富人吃药,穷人洗脚”。每天若泡脚15分钟就能发挥保健作用,如把双脚浸入到40摄氏……详细>>

热水泡脚对身体有哪些好处?好处多多让你爱上洗脚

脚承受着身体所有的重量,大部分对于身体有益处的穴位藏在脚底,所以保养脚部对身体健康有着重要的意义,每天坚持使用热水泡脚有利于促进全身血液……详细>>

  • 金平

  • 罗丽莉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