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接地气的养生法:三调养生法

2017-06-07 16:11:55      

三调养生法

1、调身是基础

调身就是调整咱们的身体形态,好比盖高楼时打地基,地基牢固结实,身体才有健康的根基。正如古人所说:“形不正则气不顺,气不顺则意不宁,意不宁则神散乱”。所以,从古至今,特别注重一个“相”字,讲究站有站相,坐有坐相,这其实就是最基本的调身。后来又从行、立、坐、卧中衍生出很多健身的方法,有行功、站功、坐功等,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八段锦、易筋经、太极拳等。

2、调息是关键

调息在古代又被称为“服气”、“食气”、“行气”等,是通过呼吸吐纳来练养身体的方法,在一呼一吸间搭起身心平衡的桥梁。

调息最恰当的做法是和调身相匹配进行。俗话说,“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呼吸是体内气血运行的主要动力,在调身的作用下,通过外导肢体、内引气血,可以促进全身气血的运行和输布,从而增强行气活血、强壮脏腑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呼吸有其自动节律性,可以顺势而为,不要刻意憋气、弩气,否则容易引起头晕恶心,适得其反。

当调身变得柔顺舒展了,筋骨皮肉的僵劲儿卸去后,调息就会水到渠成,达到细匀深长的呼吸。这种呼吸可使横膈肌的升降幅度加大,腹腔内压有规律的变动就能对脏腑起到按摩作用,从而提高脏腑功能。

3、调心是本源

调身和调息其实都是为调心做准备。“达摩西来无一字,全凭心意用功夫。”调心可谓养生的第一功夫。调心又被称为调神、存神、存思、冥想等,其最主要的作用是把散乱的心神调整为有序的意念活动,即“将养其神,意念归一”。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4节气养生法

24节气养生法:春分日是春季九十天的中分点,南北半球昼夜相等。从这一天起,太阳直射位置渐向北移,南北半球昼夜长短也随之而变,北半球昼长夜……详细>>

气郁体质养生法

人体之气是人的生命运动的根本和动力。人体的气,除与先天禀赋、后天环境以及饮食营养相关以外,与肾、脾、胃、肺的生理功能也密切相关。所以机体……详细>>

刮痧养生法

如今重视健康养生的人越来越多,其中不少人还迷上了中医外治法:刮痧。刮痧的好处颇多,除了能治小病外,还具有健康养生的功效,而且操作起来简单……详细>>

药膳养生法

养生经:“因为出生于医学世家,所以我从小就认识各种中药,对其功效也略知一二,特别对药膳有一定的心得。现向大家推荐我常吃的一款美容养颜汤羹……详细>>

血瘀体质养生法

体质特点:面色晦滞,口唇色暗,眼眶暗黑,肌肤甲错,易出血,舌紫暗或有瘀点,脉细涩或结代。若病则上述特征加重,可有头、胸、胁、小腹或四肢等……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