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毛囊炎外阴毛囊炎疖和疖病毛囊炎、疖和痈

预防蛀牙很重要 4种中药有预防效果

2017-06-07 16:11:55      

中药预防蛀牙

1、茶多酚

是茶中的主要成分,特别是从绿茶中提取的多酚类化合物,有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的功能,具有广谱且强效的抗菌作用及用药浓度低等优点。

2、厚朴

有温中、下气、燥湿、消痰的功能,主治宿食不消、痰饮喘咳、寒湿泻痢,毒性小,对主要致龋菌口腔变链菌有抑制能力。

3、五倍子

别名文蛤、木附子,主治肺虚久咳、久泻、盗汗、消渴、便血、痈肿疮毒、皮肤湿烂、无毒性,五倍子有良好的抑制致龋菌毒力因子的作用。

4、蜂胶

由工蜂在筑巢酿蜜过程中的黏性分泌物与植物中的树胶、树脂和蜂蜡等物质混合而成,对链球菌枯草杆菌有抑制能力,且有抗炎、促进组织再生的作用。

对于饮食也应该格外的注意,避免生冷、辛辣等食物对牙齿的刺激。运用正确的刷牙方法,养成良好的清洁口腔习惯。

防止蛀牙的方法

1、细菌是产生蛀牙的罪魁祸首,如果口腔不卫生,牙齿表面就会堆积大量的细菌,细菌在食物中的糖的帮助下,产生大量的酸来破坏我们的牙齿。经过一定时间破坏,牙齿上就产生龋洞,这时,蛀牙就形成了。预防蛀牙最重要的方法是,注意口腔卫生,养成随时保护牙齿的好习惯。

2、多食粗粮、蔬菜、水果、核桃、等含糖比较低的食品。

3、少吃糖,吃糖不是不可以,一定要适量,同样的糖量,一次性吃完比分开几次吃对牙齿的伤害更少,也就是说,一次吃5颗糖对牙齿的损害要比5颗糖分开5次吃对牙齿的伤害小。

4、少吃零食,尤其是晚上,喜欢吃零食的人记得在餐后吃或者一次性吃完,并且吃完后刷牙或者咀嚼无糖口香糖。早晚都刷牙是最好的清理方法,中午加刷一次也是可行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妈妈须知:如何帮助宝宝预防蛀牙

龋齿:俗称“虫牙”或“蛀牙”形容牙齿表面有了洞眼或牙齿硬组织受到损害,是一种口腔最常见的多发病之一,10岁以内孩子们发病率极高。详细>>

吃葡萄干助防蛀牙 防蛀牙的6大食物比比看

人们一直认为,葡萄干黏性大、含糖多,常吃容易导致龋齿。然而,美国《食品科学杂志》刊登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吃葡萄干有助于预防龋齿,因为葡萄……详细>>

急性胰腺炎怎么预防?日常做到这4点很重要

急性胰腺炎是一种危害性较大的疾病,发病非常急剧,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造成死亡的几率也是比较大的,所以我们要做好预防急性胰腺炎,不要在……详细>>

牙齿痛起来要人命 每天3杯红茶可防蛀牙

经常喝茶,好处多多。英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每天至少喝3杯红茶可以保持口腔清洁,降低蛀牙(龋齿)危险。详细>>

摆脱便秘试试这4招 选对排便时间很重要

便秘是我们常遇到的一种症状,老人跟小孩、孕妇都比较容易发生。其实,出现便秘问题先别着急,摆脱便秘有很多好方法下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陈达灿

  • 彭学标

  • 范瑞强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