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白内障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并发性白内障外伤性白内障放射性白内障老年性白内障核性白内障

晒太阳能补钙 6个方法让你正确晒太阳

2017-06-07 16:11:55      

6个方法让你正确晒太阳

掌握时机

晒太阳的主要目的是使皮肤接受阳光中紫外线照射来合成维生素D,维生素D的产生速度取决于许多因素,包括肤色、体表照射面积、太阳照射人体角度(站立或平卧),年龄(随着年龄的增加,生产效率降低)。只有紫外线指数是3以上才能产生维生素D,合成维生素D的最好时间在10点和下午2点,此时紫外线直射,影子短于身高,日光浴最好也安排在此时进行,早晨和傍晚的阳光中只有UVA,不含UVB,因此不能合成维生素D,容易使皮肤变老。

把握强度和时间

过量紫外线照射不仅使皮肤变黑,也容易使皮肤变老,还增加皮肤癌危险。如何把握时间需个体化,根据皮肤颜色、年龄有所不同,皮肤颜色偏黑的人和肥胖者需要两倍以上时间,位于北纬39-41度,每年11月至2月几乎不能合成维生素D;3月至5月和九十月份,需要光照30-60分钟,而在6月至8月,需要20-45分钟光照。

衣着宜少

皮肤暴露面积越大,合成维生素D量越多,因此,在环境允许情况下,衣着尽可能少。实际上,即使周围温度较低情况下,阳光照射后人体甚至可以出汗。

注意防护

阳光中紫外线过强还会增加白内障发生危险,因此晒太阳时戴副墨镜或者戴顶帽子,遮挡照射眼部的光线,女性如果不愿意面部晒黑,可以遮盖面部。如果增加日光浴时间,需要晒一会儿后涂抹防晒霜,以防晒伤皮肤。

在户外

由于室外气温较低,加上有时风大,老年人活动能力差,有些人喜欢在屋里隔着玻璃晒太阳,尽管隔着玻璃也能感受到温暖,但玻璃窗阻断了合成维生素D的UVB,达不到合成维生素D的目的。

注意补水

阳光照射后,皮肤及其皮下组织血流量会明显增多,加上通过加温出汗增多,相应地血液中有效血容量相对不足,容易造成脱水甚至晕厥,尤其是年老体弱者,需要及时补充水分,避免脱水。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当晒太阳能养生?正确晒太阳要牢记这5点!

太阳光中的紫外线会对皮肤产生一定的伤害,不仅会让人晒黑,还会加速衰老,因此很多人都把阳光视为“洪水猛兽”,出门的时候把自己包裹得紧紧的,……详细>>

室内隔着玻璃晒太阳能补钙吗?

晒太阳能补钙,可是在寒冷的冬天气温比较低,怕冷的人们尽量减少了户外活动。如果在室内,隔着玻璃晒太阳能补钙吗?详细>>

隔着玻璃晒太阳是否能补钙?晒太阳能让身体4大获益!

白天拥抱自然光,在阳光下自由活动,不仅强身健体,而且能缓解负面情绪,帮助释放压力;接受阳光普照也能刺激维生素D3合成,促进钙吸收。部分人……详细>>

老年人晒太阳能治病 应如何正确晒太阳

有太阳的时候心情总是特别好,这时候大家都会出门去晒晒太阳,这样的做法是非常正确的,因为晒太阳有很多的好处,特别是对老年人,他们更需要适……详细>>

老年人晒太阳能治病 正确晒太阳有妙招

有太阳的时候心情总是特别好,这时候大家都会出门去晒晒太阳,这样的做法是非常正确的,因为晒太阳有很多的好处,特别是对老年人,他们更需要适量……详细>>

  • 黄丹平

  • 苏鹏

  • 刘泉

  • 陈伟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