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我也不想啊!但夏季经常犯困怎么办?

2017-07-02 10:35:40      家庭医生在线

春困,秋乏,夏打盹

“夏打盹”在医学上也称为“夏季倦怠症”,它是由于夏季炎热,温度过高,使人体大量排汗,而随汗液可排出大量的钾元素,又因钾元素得不到及时补充,从而导致人们夏季倦怠疲乏、精神不振。

钾是人体内不可缺少的元素,其作用主要是维持神经、肌肉的正常功能。因此,人体一旦缺钾,正常的运动就会受到影响。夏季缺钾不仅精力和体力下降,而且耐热能力也会降低,使人感到倦怠无力。严重缺钾时,可导致人体内酸碱平衡失调、代谢紊乱、心律失常、全身肌肉无力。此时,有些人为了使自己少出汗而过量地饮用盐开水。却不知,这样做又容易加重心脏负担,使体内钾、钠失调。

如何补充钾元素

补充一些含钾元素较高的食物,平时可要注意。粮食作物中,以荞麦、玉米、红薯、大豆等含钾元素较高;水果中,以香蕉含钾元素最丰富;蔬菜中,菠菜、苋菜、香菜、油菜、甘蓝、芹菜、大葱、莴笋、鲜豌豆、毛豆等含钾元素较高及海藻类。

饮食要注意

1、出汗流失钾元素,因此有人会喝一些盐开水。但要注意,不能过量地饮用盐开水,容易加重心脏负担,使体内钾、钠失调。 不如喝点热茶,根据个人体质,适当为准,铁观音、绿茶、普洱等茶清热解毒,适宜夏季饮用。

2、夏季常有人进食不香,因而应格外清淡。相对于清淡食物来说,油腻的食物进入消化道更加难以消化,需要消耗的时间更多,而人在进食之后,体内大部分血液会集中于消化道中来促进消化,由于油腻食物难消化,这将导致血液聚集的时间增加,大脑供血供氧相对不足的时间延长,加上夏季本来就炎热,身体各个器官对氧的需求量其实也相对增高,这样更加会导致大脑的疲劳,不困才怪呢,所以吃一些清淡类的食物是有利于缓解我们自身的疲劳的。

3、适量用醋调味:酷夏热出汗多,多吃点醋,能提高胃酸浓度,帮助消化和吸收,促进食欲。醋还有很强的抑制细菌能力,短时间内即可杀死化脓性葡萄球菌等。对伤寒、痢疾等肠道传染病有预防作用。夏天人易疲劳、困倦不适等,多吃点醋,很快会解除疲劳,保持充沛的精力。

4、苦味菜:夏季气温高湿度大,往往使人精神萎靡、倦怠乏力、胸闷、头昏、食欲不振、身体消瘦。此时,吃点苦味蔬菜大有裨益。中医学认为,夏季人之所以不爽缘于夏令暑盛湿重,既伤肾气又困脾胃。而苦味食物可通过其补气固肾、健脾燥湿的作用,达到平衡机体功能的目的。现代科学研究也证明,苦味蔬菜中含有丰富的具有消暑、退热、除烦、提神和健胃功能的生物碱、氨基酸、苦味素、维生素及矿物质。苦瓜、苦菜、莴笋、芹菜、蒲公英、莲子、百合等都是佳品,可供选择。

睡眠起居必须规律

犯困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机体各部分器官疲劳引起的,解决这个的方法最直接的就是睡觉。睡眠可以缓解机体各个部分器官长期处于的紧张状态,缓解器官的疲劳,当然这个也得注意的就是熬夜是不利于器官的疲劳缓解的,而且还对身体存在一定的坏处,保证作息的规律可以使得器官也处于一定的规律状态,有利于对疲劳的调整,减轻夏季想睡觉的状态。

当然很多上班族,因为工作原因,导致晚上睡眠时间不足,那午饭之后可以小憩半个小时来缓解疲劳,有利于下午效率的发挥。

可以多做耐氧运动

人体之所以在夏季感觉到经常困倦,除了外界的一些因素之外,自身也有很大的原因,缺乏运动,缺乏抗热抗缺氧的能力,机体相对抵抗炎热环境的能力较差都会导致下降困乏想睡觉的情况,因此想要解决问题,还是得从自身做起,多做一些耐氧运动,可以有效提高自身的抗缺氧能力,对于夏季困乏的情况具有很有效的缓解作用,而且如果你感觉到困乏的时候去运动运动同样也能很有效的解决自身的困乏情况哦;温馨小提示:运动同样得适当,特别是夏天这种炎热天气,尤其得做好防晒防暑工作。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犯困.困乏

春季经常犯困吃什么食物好

许多女性为了保持苗条的身材或平滑的皮肤,往往拒绝进食肉类,经常以蔬菜、水果、瓜类等充饥,这样的膳食无法供应足够的铁,很容易为身体带来疲乏……详细>>

经期犯困怎么办

多喝山药粥、薏米粥等,禁辛辣、生冷、油腻、难消化的食物及冷冻饮品。山药粥做法:取生山药50克,白米50克;将山药切成薄片,加入白米和水适……详细>>

开车犯困怎么办 8个方法可预防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交通事故发生的根源都是因为疲劳驾驶,尤其是发生在节假日,本是团聚的时候,却因为疲劳驾驶造成严重的交通事故等等造成的不可弥……详细>>

为什么老是犯困呢?健康警报:经常犯困的8大病兆

很多人经常会犯困,即使晚上睡眠充足白天也经常犯困,为什么老是犯困呢?中医健康警报:经常犯困可是8大病兆!详细>>

秋季老犯困怎么办?这四个穴位可多按摩

很多人经常会犯困,即使晚上睡眠充足白天也经常犯困,为什么老是犯困呢?中医认为这是疾病征兆,那么,老犯困该怎么办呢?看看下面介绍的方法。详细>>

  • 陈爱华

  • 余旭辉

  • 秦鉴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