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直肠癌食疗原则都有哪些呢

2017-06-06 15:31:05      

直肠癌食疗原则都有哪些呢

直肠癌让很多人都非常痛苦,这种疾病的治疗也是很多人都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但是任何一种疾病的治疗都需要患者的配合,在治疗疾病的过程中,直肠癌的患者还应该重视自己的饮食调节,才能够有效的控制疾病。

一、强调均衡营养,注重扶正补虚直肠癌病人“内虚”是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矛盾。因虚而致癌,因癌而致虚,虚中夹实,以虚为本。食疗的目的是保证直肠癌病人有足够的营养补充,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促进病人的康复,应以扶正补虚为总原则。

故说:“谷肉果菜,食养尽之,无使过之,伤其正也。”在扶正补虚的总则指导下,对直肠癌病人的食疗应做到营养化、多样化、均衡化。正如所云:“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失之偏颇,则有害无益。

二、熟悉性味归属,强调辨证施食直肠癌与其他疾病一样,病人都有阴阳偏胜、寒热虚实之不同。食物也有寒热温凉、辛甘苦酸咸四气五味之别。热证宜寒凉,寒证宜温热;五味入口,各有所归,甘入脾,辛入肺,咸入肾,苦入心,酸入肝。辛味温散,如生姜、葱白;甘味和缓,如山药、芡实、饴糖;淡味渗利,如冬瓜、薏苡仁;酸味收涩,如乌梅、山楂;咸味软坚,如海藻、昆布、牡蛎等。

三、选择抗癌食品,力求有针对性药食同源,部分食品兼具食疗抗癌作用,可有针对性地选择应用。对消化系肿瘤有益的食物有韭菜、莼菜、卷心菜、墨菜、百合、刀豆等。日常生活中的食物如大蒜、豆制品、绿茶等,也都是抗癌良药。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直肠癌食疗原则都有哪些呢

直肠癌让很多人都非常痛苦,这种疾病的治疗也是很多人都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但是任何一种疾病的治疗都需要患者的配合,在治疗疾病的过程中,直肠……详细>>

直肠癌的有关食疗方和饮食建议

在病人的日常饮食中,饮食是否得当会直接影响到病人的治疗效果,因此,我们就应当重视一下有关疾病的食疗方和饮食建议。这样我们就可以在病人的日……详细>>

食疗法治疗直肠癌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营养要求也越来越高,营养对治疗疾病也有一定的效果,所以现代医学对食疗法也有了一定的研究。随着研究的不断进行,食……详细>>

便血“痔疮”竟成直肠癌 专家:4个征兆可早期发现直肠癌

“癌症手术是大手术,是不是得恢复很长时间,高龄患者能否抗得住呢?”与很多癌症患者家属一样,这是来自湖南的李伯家人最大的顾虑。近日,广东省……详细>>

果汁饮品5宗罪,让你更易患直肠癌

随着碳酸饮料被一众营养专家列出不健康理由一二三后,果汁生产商立刻适时地给自己的产品贴上“健康”的大招牌,吸引“追求健康、时尚的生活方式……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