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眼底病的健康食疗方法有哪些

2017-06-06 15:29:39      

眼底病的健康食疗方法有哪些

眼底病是一种病种繁多、病因复杂、病情多变的疾病。发病率很高,病程也长。眼底病与人体其他疾病一样也有急慢性之分。有些病症的发展过程可长达几年甚至十几年,而对于某些急性的病症如若抢救不及,即可致盲。眼底病可分為兩種:熱性眼底病和雜性眼底病,下面就给大家列出常见的一些眼底病以及一些食疗法。

热性眼底病比较常见的有视神经炎、视盘血管炎、急性视网膜色素上皮炎、视网膜静脉周围炎、脉络膜炎等﹔杂性眼底病比较常见的有缺血性视神经病变、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视网膜血管阻塞、视神经萎缩、老年性黄斑变性等。

肉食类主要用于杂性眼底病,或者热性眼底病的恢復期辅助治疗。牛肉和羊肉具有益气养血明目的功效,肝、鸡肉、鸭肉补肾益精血,猪肉、鸡蛋和鸭蛋滋肝肾养阴液,鱼类则具有补肾益气、滋阴养目的作用。但这类食物应少食多餐,不可暴饮暴食。

植物类多用于热性眼底病的辅助治疗,比如冬瓜、丝瓜、苦瓜、苋菜、芹菜、绿豆、赤小豆、海带等具有清热解毒、利水消肿、活血通络作用,而黄米、高粱米、玉米、小米、黄豆、黑芝麻、木耳可益气养血明目。这些食物虽然主要用于热性眼底病的辅助治疗,但杂性眼底病气血不足者也可以食用。

水果除了提供常见的维生素外,有些水果还非常适用于热性眼底病,如梨、苹果、桔子、菠萝、桃、杏、西瓜等。对于杂性眼底病来说,最好多吃栗子、胡桃仁、莲子心、龙眼、红枣等。

这些食物的作用,已经得到了长期临床观察的証实,但细分起来,各种食物之间还有区别。比如,梨、桔子和西瓜更适用于色素膜炎和急性视神经炎,栗子、龙眼和红枣等对视神经萎缩及视网膜色素变性效果更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眼病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如果我们不注意自己的用眼卫生和饮食的细节,眼部很容易就会受到病菌的入侵,让我们出现红眼病的症状,所以,要预防红眼病,首先就要多注意自己饮……详细>>

红眼病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如果我们不注意自己的用眼卫生和饮食的细节,眼部很容易就会受到病菌的入侵,让我们出现红眼病的症状,所以,要预防红眼病,首先就要多注意自己饮……详细>>

亚健康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鱼肉鲜嫩好咀嚼,华盛顿大学退伍军人医药中心研究结果显示,每周至少吃一次鲑鱼,可使老年人心脏病死亡率下降44%,女性每月吃1到3次鱼,可使……详细>>

五种水果的健康食疗方法

夏季高温,让人食不下咽外,也容易就吃坏肠胃。此时,多吃一些开胃健肠的水果,为健康把关!下面就为大家推荐几款适合夏日健胃的水果,以及纠正日……详细>>

骨结核疾病有哪些食疗方法?

食疗法因在治疗疾病上可以达到一定的效果,同时又不会给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任何伤害性,所以成为很多人在治疗疾病或者疾病康复期所选用的一种治病……详细>>

  • 刘泉

  • 苏鹏

  • 黄丹平

  • 陈伟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