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治疗溃疡性结肠炎食疗最有效

2017-06-06 15:29:38      

治疗溃疡性结肠炎食疗最有效

一、少吃粗纤维食物

忌选粗纤维的食物和加工粗糙的食品。因为大量的粗纤维食物会刺激肠道,并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对原本就营养不良的患者而言更会加重病情。应尽量限制食物纤维,如韭菜、芹菜、白薯、萝卜、粗杂粮、干豆类等。疾病活动期应忌食生蔬菜、水果,可制成菜水、菜泥、果汁、果泥等食用。不要用大块肉烹调,要经常用碎肉、肉丁、肉丝、肉末和蒸蛋羹、煮鸡蛋等形式。

二、慎吃海鲜

中医将海鲜列为“发物”是有一定道理的,海产品中的蛋白质不同于我们经常吃的食物中的蛋白质,某些异种蛋白质易引起过敏,加重炎症反应,所以溃疡性结肠炎患者一定要慎重食用海鲜。疾病活动期也不建议喝牛奶及乳制品。

在饮食调养过程中,患者及其家属应注意观察病情:哪些食物对患者效果好,哪些食物患者食后感到不适或有过敏反应。时总结经验,不断摸索适合的饮食。

三、忌刺激性食物

辛辣刺激性食物会对胃肠道造成不良刺激,因此,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应禁忌辣椒、芥末、酒等辛辣刺激食物,少吃大蒜、生葱。也不要食用过冷、过热的食物。夏天尤其要避免食用冷饮和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

四、不宜吃油腻食物

溃疡性结肠炎的腹泻常伴有脂肪吸收不良,严重者伴有脂肪泻。因此膳食脂肪量要限制,应采用少油的食物和少油的烹调。对伴有脂肪泻者,可采用中链脂肪酸油脂,如椰子油。腹泻时不宜吃多油食品及油炸食品,烹调各种菜肴应尽量少油,并经常采用蒸、煮、焖、氽、炖、水滑等方法。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溃疡性结肠炎吃什么好?溃疡性结肠炎食疗偏方

溃疡性结肠炎是我们常见的胃肠疾病之一,腹泻、血便、腹痛及肠外表现是溃疡性结肠炎最常见的症状,严重威胁我们的健康和工作。平时我们应该如何防……详细>>

人参山楂茶治疗结肠炎

川芎当归茶配方:川芎5克、人参5克、白茯苓5克、当归5克、白术5克、白芍5克、桂枝5克、粟米50克制作,将以上药物洗净;粟米淘洗干净,放……详细>>

治疗结肠炎的药膳调理

结肠炎是人们的常见病,多是由于人们的饮食不当导致的,而且多会有腹泻的症状,会影响人们的生活,而且还会导致身体乏力,所以人们要及时治疗结肠……详细>>

结肠炎能吃柿子吗

柿果味甘涩、性寒、无毒。柿蒂味涩,性平,入肺、脾、胃、大肠经。有清热去燥、润肺化痰、软坚、止渴生津、健脾、治痢、止血等功能,可以缓解大便……详细>>

结肠炎能吃柿子吗?

结肠炎患者不宜吃过多的柿子。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等胃功能低下者以及外感风寒咳嗽者不宜食柿子。体弱多病者、产妇、月经期间女性,均忌食柿子。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