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鸡眼的艾灸疗法

2017-06-06 14:44:02      

艾灸穴位:阿是穴。

操作规程:

①艾炷灸:病人取俯卧位,足背伸直,足掌向上,暴露鸡眼处,局部用中间留一孔(略大于鸡眼)的胶布一块,套在鸡眼上,再用略小于鸡眼的艾炷置于鸡眼上施灸,待艾炷全部燃烧完后,去除艾灰,再换艾炷施灸。1次4~5壮,以鸡眼呈焦枯状态为度。施灸时略有灼痛感,可用手在周围组织轻轻拍打,减轻疼痛。一般5日后,焦枯的鸡眼与周围组织有明显分界线,用镊子或小刀沿着鸡眼的焦枯处与周围组织稍加剥离即可脱落,外敷消毒纱布,胶布固定。20天左右痊愈。如果1次灸后,仍不易剥离,可以再施灸1次。

②鸦胆子天灸:将鸦胆子焙干研为细末,装入瓶内,备用。先用热水浸泡鸡眼患处,使其周围角质层软化,用小刀剥去硬皮,再取中央留一孔(略大于鸡眼)的胶布一块,套于鸡眼上,取适量药宋放入孔内鸡眼上,胶布固定,每3日换药1次,直至痊愈为止。

③乌蜈天灸:取乌梅(培干)干蜈蚣30条,共研为细末,装人瓶内,加适量存油(油没药面),浸泡7~10天,备用。施灸时先以盐水浸泡鸡眼患处15分钟左右,使其周围角质层软化,用小刀剥去硬皮,再取适里药末敷于患处,用纱布包扎,10小时换药一次,直至鸡眼脱落力止。

④隔蒜灸:用独头大蒜切成2mm薄片,放在阿是穴上,艾炷置蒜片上,每次灸3~5壮,隔日灸1次。

⑤温针灸:银针插人阿是穴,柄端置艾条,点燃,灸至患处有灼热感即除针。未愈可再灸。

⑥发泡灸:小艾炷置阿是穴上,点燃灸至患处有灼痛感即可发疱。未愈可再灸。

主治:鸡眼。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落枕的艾灸疗法

操作规程:①艾条温和灸:每次选用3~4个穴位,每穴灸15-30分钟,每日灸1~2次。②艾条雀啄灸:每次选用2~4个穴位,每穴灸5~15分……详细>>

疣的艾灸疗法

操作规程:①艾炷灸:每日灸2~3次,每次3~5壮,可配合鸦胆子5粒捣碎贴敷疣上,再以艾炷灸,或艾条悬灸。②温和灸:取其温经通络、祛湿除疣……详细>>

癃闭的艾灸疗法

操作规程:①温和灸:每次选用3~5个穴位,每穴灸15~20分钟,每日灸1~2次。②艾炷灸:每次选用2~4个穴位,每穴灸5~10壮。每日1……详细>>

脱肛的艾灸疗法

操作规程:艾条温和灸。每次选用2~4个穴位,每穴灸15~20分钟,每曰灸1次。主治:便时肛内肿物脱出,轻重不一,色淡红,伴有肛门坠胀,神……详细>>

感冒的艾灸疗法

艾灸方法:①艾条温和灸:每次选用3~5个穴位,每次灸治20~30分钟,每日灸1次,直至痊愈为止。②艾炷隔姜炎:每次选用2~4个穴位,每个……详细>>

  • 曾抗

  • 彭学标

  • 陈达灿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