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小儿夜啼的艾灸疗法

2017-06-06 14:41:15      

技术一

艾灸穴位:通里(双)、中冲(双)、劳宫(双)。

操作规程:①艾条雀啄灸:以细枝艾条,于每穴灸5分钟,采用雀啄式点灸法。每日临睡前灸1次。②指压灸:医者手执患儿前臂,令其仰掌,用拇、食二指托住前臂,取医者右手食指点压上方三穴,时压时止,反复数次后,再以细枝艾条温和悬灸,每穴3~5分钟,每日临睡前施灸效果更佳。

主治:啼哭时哭声较响,见灯尤甚,哭时面赤唇红,烦躁不宁,身腹俱暖,大便秘结,小便短赤,舌尖红,苔薄黄,指纹多紫。

技术二

艾灸穴位:中脘(双)、神阙、公孙(双)。

操作规程:艾条悬灸。中脘、神阙可以灸10分钟左右,公孙用双侧每穴可灸5分钟,每日1次或早晚各2次。

主治:啼哭时哭声低弱,时哭时止,睡喜蜷曲,腹喜摩按,四肢欠温,吮乳无力,胃纳欠佳,大便溏薄,小便较清,面色青白,唇色淡红,舌苔薄白,指纹多淡红。

技术三

艾灸穴位:百会、劳宫(双)、涌泉(双)。

操作规程:①艾炷隔物灸:可于百会穴上隔姜灸,每次1~3壮,艾炷如麦粒大小即可。②艾条温和灸:手心之劳宫穴,足心之涌泉穴,需用艾条温和悬灸,每穴3~5分钟,每日1~2次,临睡前加灸一次效果尤佳。

主治:夜间突然啼哭,似见异物状,神情不安,时作惊惕,紧偎母怀,面色乍青乍白,哭声时高时低,时急时缓,舌苔正常,指纹色紫,脉数。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咳喘的艾灸疗法

肺炎是不同病原体所致的肺部炎症,是小儿常见病之一。主要病原为病毒,其次为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真菌等。由于小儿呼吸解剖生理特点所决定,绝……详细>>

艾灸疗法治疗小儿遗尿症

当孩子还小的时候,我们会选择用尿不湿,而孩子长大后,我们要孩子养成良好的排尿习惯。但总有很多孩子会尿床,严重的会延续到8、9岁。这种情况……详细>>

落枕的艾灸疗法

操作规程:①艾条温和灸:每次选用3~4个穴位,每穴灸15-30分钟,每日灸1~2次。②艾条雀啄灸:每次选用2~4个穴位,每穴灸5~15分……详细>>

疣的艾灸疗法

操作规程:①艾炷灸:每日灸2~3次,每次3~5壮,可配合鸦胆子5粒捣碎贴敷疣上,再以艾炷灸,或艾条悬灸。②温和灸:取其温经通络、祛湿除疣……详细>>

癃闭的艾灸疗法

操作规程:①温和灸:每次选用3~5个穴位,每穴灸15~20分钟,每日灸1~2次。②艾炷灸:每次选用2~4个穴位,每穴灸5~10壮。每日1……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