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端午过后佩戴香囊有助防病 哪些配方自制香囊效果好

2017-06-06 08:31:57      家庭医生在线

端午节,吃粽子、佩香囊、插艾叶是我国各个民族的风俗习惯。说起佩香囊,市场上也是品种繁多,五颜六色,让人眼花缭乱,到底怎样选择香囊,佩戴香囊有什么讲究呢?不妨让我们同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李湘力医生一起了解。

一、香囊来源

李湘力医生说,佩香囊是民俗,俗话有:“带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也是具有科学性的,它属于中医特色疗法里的“衣冠疗法”。这也是有历史记载的。

早在先秦时代,女子用五线制成的饰物戴在头上,到了南北朝时期,就发展为香袋,到了唐代,出现了装有香料的香球。香包的主要原料是雄黄、艾叶、熏草等。雄黄,《白蛇传》的白娘子,曾经喝了雄黄酒,就露出了原形。

屈原《离骚》中有“扈江篱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当时香囊里面装的是江篱、辟芷、秋兰,即现在的香草、白芷、兰花。

陈示靓的《岁时广记》引《岁时杂记》提及一种“端五以赤白彩造如囊,以彩线贯之,搐使如花形。”以及另一种“蚌粉铃”:“端五日以蚌粉纳帛中,缀之以绵,若数珠。令小儿带之以吸汗也”。也即是今之香囊。可见,香包在我国远古时代就有了。

二、常用的香囊

目前市场上香囊种类繁多,功效不一。为此,李湘力医生说,其实,不管有多少种类香囊,功效都是大同小异的,都是采用具有挥发性中药材作成,或直接干燥中草药入袋,或打成粉末入袋,剂型不同,大小有区别,外包装亦不同,但都具有驱虫避秽、防疫气、开窍醒神、除湿、散浊的功效,大家可根据自己需求选择不一样的香囊。

她说:目前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发了三种功效的香囊。

一类为通窍香囊,具有醒脑明目,化湿通窍作用。常用木香、白芷、薄荷、益智仁、肉桂、辛夷花等组成。常用于白领一族,精神疲乏、鼻炎、头晕等症。

二类为祛湿香囊,具有辟秽驱虫、利湿开窍作用,由苍术、山奈、白芷、菖蒲、藿香、佩兰、艾叶等组成。常用于老人、小孩、户外活动者,用于驱除蚊虫、祛病强身。

三类为行气香囊,具有疏肝解郁、行气止痛作用,有木香、薄荷、佛手、香附、石菖蒲等中药组成。常用于女性月经不调、失眠、焦虑等症。

三、香囊注意事项

端午节过后,时值夏天,天气潮湿闷热,特别是我们岭南广东地区,气温高、雨水多、蚊虫疫毒,时行感冒也易传播,所以无论成人、小孩均适合佩戴香囊。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因为中药香囊里中草药多为辛香发散类药物,具有挥发性,对于孕妇,尤其是孕前三个月,不宜佩戴,否则可能引起流产等不良后果。另外,对香囊内中草药过敏的人群,我们也不建议随身佩戴,可悬挂于室内床头或房门。

四、自制香囊处方

鉴于市民对于香囊的认可,很多市民希望在家都可以制作。现李湘力医生给予大家两个香囊处方,可自行在家制作。

驱蚊香囊:藿香10g,佩兰10g,艾叶10g,石菖蒲15g,白芷10g、薄荷10g。

预防感冒香囊:藿香10g,辛夷花10g,紫苏叶15g,菊花10g,薄荷10g,白芷10g

以上各药研末,粗末、细末皆可,混合均匀,装入自制香囊袋内即成。香囊袋可用旧的衣服布料裁剪,可选择颜色艳丽的棉麻布料,或者丝绸布料制作。随身佩戴,连续使用 1月后换药再使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詹远 通讯员:黄月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制香囊 香囊 夏季

炎炎夏日别太宅 远离空调病动起来

夏季,尤其是广州的夏季,意味着高温、潮湿。“叹空调”一词生动地描述了空调对于夏季广东人的吸引力。空调病,在字面上很容易理解,却也着实奇怪……详细>>

夏季要警惕这5个高发病 多数人已经中招!

相信很多人不喜欢过夏季,暂且不说天气太炎热,蚊虫叮咬简直烦人,再加上食物易变质,更可怕的是夏季是多种疾病的爆发期,所以一定做好防控工作。详细>>

夏季炎热易中暑 我们该如何有效避暑养生

夏季炎热易中暑,饮食方面也颇多讲究,那么夏季应该多吃什么呢?我们应该如何有效避暑养生?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省电还能避免得“空调病”!夏季空调要这样开!

不知不觉,2019年已经过去了一半,七月就这么来了,伴随它的则是酷热难当的夏天。空调、WiFi、西瓜成了大热天的“吉祥三宝”,然而长时间……详细>>

夏季胃肠道疾病高发 治疗加调养双管齐下

夏季是胃肠疾病高发季节,一方面,由于天气炎热,很多人贪食凉食、爱吹空调,容易造成“寒湿困脾”,损伤肠胃,专家调查显示,夏季胃肠道疾病中,……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