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阿胶,真是补血“万金油”?

2017-06-06 11:49:11      

阿胶,又名驴皮胶,含有明胶原、骨胶原、蛋白质及钙、钾、钠、镁、锌等,所含蛋白质水解后能产生多种必需氨基酸。现代医药专家研究发现,阿胶善于治疗血虚引起的各种病症,通过补血可起到滋润皮肤的作用,还能调经保胎、增强体质、改善睡眠、健脑益智、延缓衰老。

但如果不能正确使用,会产生许多副作用,所以进补阿胶应注意以下几点:

防火毒:有些人在服用阿胶之后,会出现火气亢盛的表现,如鼻腔、口唇等部位出现热疮;眼睛干涩、发红;喉咙干痛;大便秘结或大便带血等。其原因多是由于服用了新鲜的阿胶所致,中医理论认为,刚制成的阿胶即新阿胶不宜立即服用,须将其置于阴凉干燥处放置三年以上,直至火毒自行消尽后,方可服用。

防消化不良:阿胶性滋腻,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等症状。因此,服用阿胶,尤其是脾胃功能不足者,最好配以调理脾胃的药,这样可促进阿胶的消化吸收,效果自然倍增。

加补气药:祖国医学认为,血虚的同时常伴有气虚的症候,主要表现为面色淡白无华、气短、少气懒言、疲倦乏力、容易出汗等。气和血能相互滋生,即气能生血,血能养气。因此,补血的同时也要补气,才能事半功倍,可与黄芪、党参等补气药同用。

适用人群:阿胶尤其适合贫血、肿瘤及放疗、化疗、身体虚弱、月经不调、保胎安胎、久病体虚、中老年女性、脑力劳动者等服用。

禁忌:在患有感冒、咳嗽、腹泻等病或月经来潮时,应停服阿胶,待病愈或经停后再继续服用。另外,服用阿胶期间还需忌口,如生冷、辛辣食物,萝卜、浓茶等。

贮存:阿胶容易受潮,不耐高温。可将阿胶放入食用包装袋内,扎紧口,然后再放入冰箱内保存。家庭熬制好的阿胶膏滋药也需密封贮藏在冰箱里。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复方阿胶补血颗粒

复方阿胶补血颗粒,补气养血。用于气血两虚所致的倦怠乏力,面色无华,头晕目眩,失眠多梦,心悸气短,以及缺铁性贫血见上述证候者。详细>>

阿胶调经补血显功效

现代药理研究发现:阿胶有加速红细胞、血红蛋白生成和止血的作用。可改善体内钙的平衡,促进钙的吸收;可抗创伤性休克,有预防进行性肌营养障碍的……详细>>

阿胶怎么吃最补血?

功效:固元膏具有润肠、通便、滋阴养血的功效。但是服用固元膏需要根据个人体质。中医指出,血虚、阴虚的人适宜服用固元膏,但热性、燥热体质的人……详细>>

女人补血圣药 阿胶的补血吃法

先将糯米煮粥,待粥成时放入捣碎的阿胶,边煮边搅匀,阿胶熔化后调入红糖即可。详细>>

阿胶:女人补血佳品 推荐四种阿胶食谱

在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有“阿胶,本经上品”。阿胶尤其是对于女性来说是非常好的补品,是女性美容养颜中不可缺少的上佳食物。阿胶要是和其他食……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