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阿胶梨蜜汤滋阴润肺

2017-06-06 11:49:11      

阿胶为传统中药,有滋阴补血、安胎的功用;可治血虚、虚劳咳嗽、吐血、便血、妇女月经不调等,对虚劳贫血、肺瘘咯血、胎产崩漏等症有良好疗效以驴皮所制最佳。距今已有两千年的生产历史。最早载于《神农本草经》。

补血养血:中医认为,补血养血是阿胶最主要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阿胶能促进造血功能,明显提高红细胞及血红蛋白含量。

增强免疫力:阿胶具有强身健体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阿胶含有丰富的胶原物质,水解后可产生多种氨基酸,并含有钙、铁、镁等20种元素。

预防骨质疏松:在增强体质的同时,阿胶能促进钙的吸收和贮存,可以改善老年骨质疏松症。

需要注意的是,阿胶性滋腻,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等症状。所以,脾胃功能不足者服用阿胶时最好配以调理脾胃的药,以促进阿胶的消化吸收。另外,服用阿胶期间还需忌口,如生冷食物、萝卜、浓茶等。

初春气候干燥,容易使人上火,现推荐一款阿胶梨蜜汤。具体方法是:梨1个,阿胶12克,冰糖、蜂蜜各50克。将梨切成小块后加水煮沸,加入阿胶,用筷子 反复搅拌使之溶化,再放入冰糖、蜂蜜,搅拌均匀即可,喝汤吃梨。具有滋阴、润肺、止渴的功效,常用于治疗肺燥咳嗽、久病多痰等症。另外,对于工作忙的人, 可取阿胶粉3~5克,加入牛奶中,边加入边搅拌,使阿胶粉充分溶于牛奶中,温热后服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食阿胶补血养颜:阿胶梨蜜汤滋阴润肺

补血养血:中医认为,补血养血是阿胶最主要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阿胶能促进造血功能,明显提高红细胞及血红蛋白含量。详细>>

蜂蜜怎样吃滋阴润肺?

取雪梨1-2个,削皮去核切块,放入炖盅内,加少许冻开水,置锅内用文火隔水炖约1小时,取出待凉后加入2勺左右的蜂蜜搅匀即可食用。可缓解口干……详细>>

滋阴润肺汤的做法

北沙参、百合和无花果都有养阴润肺、润燥清咽的作用,加上营养滋阴的猪瘦肉和行气健脾、燥湿化痰的陈皮,又可滋润喉咙,保护声带,通畅大便。详细>>

滋阴润肺汤的做法

北沙参、百合和无花果都有养阴润肺、润燥清咽的作用,加上营养滋阴的猪瘦肉和行气健脾、燥湿化痰的陈皮,又可滋润喉咙,保护声带,通畅大便。详细>>

黄连配阿胶可滋阴润肺除烦安眠

阿胶味甘,性平。入肺、肝、肾经。可补血止血,滋阴润肺。黄连泻心 火,除烦热;阿胶补阴血而润燥,既能滋肾水,又可补心血。二药为伍,清补合用……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