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哪些老人要慎服阿胶?

2017-06-06 11:44:37      

哪些老人要慎服阿胶呢?阿胶、鹿角胶、龟板胶等胶类中药是较为名贵又常用的滋补药,由于其滋阴补血,比较粘腻,难以吸收。

要慎服阿胶的七种类型老人:

一、肾阴不足、虚火内盛者:表现为形体消瘦,自觉内热,口燥咽干,午后潮热,手足心发热,夜间盗汗,两目干涩,大便秘结,舌红苔少。由于鹿角胶偏于补阳,以热助火,使阴更虚,火更旺,所以有此症者不宜服用,以免加重病情。

二、肺中有热者:表现为干咳少痰、痰中带血,或痰典粘稠、口干舌燥。因鹿角胶药性偏温,故不适宜肺中有热者。

三、患胃肠疾病者:表现为经常胃痛,胃中嘈杂,大便秘结,口臭口苔等,不能服用鹿角胶。

四、吐血、便血者:当这种出血属阳盛、阴虚内热所致时,也不能用鹿角胶治疗。

五、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者:服用阿胶会影响脾胃的消化功能,以致出现食欲不振,脘腹胀满,甚至恶心、呕吐等。

六、患高粘血症、高脂血症者:阿胶能加重郁滞,使瘀血更为严重。另外,阿胶能使血流速度减慢,促使血管中脂肪微粒沉积在血管壁上,诱发血栓形成。

七、患有表证者:如在此时服用阿胶,容易导致食积,不但不能达到滋补的目的,而且会造成新的病症。因此,一旦外感风寒,应立即停服阿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阿胶虽好处多 七类老人要远离

阿胶是较为名贵且常用的滋补中药,具有补血滋阴,润燥,止血等功效,可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心烦不眠,肺燥咳嗽。但由于阿胶比较黏腻,难以吸……详细>>

有哪些老人不适合服用阿胶

服用阿胶会影响脾胃的消化功能,以致出现食欲不振,脘腹胀满,甚至恶心、呕吐等。详细>>

老人感冒慎服退烧药 感冒轻症可以食疗为主

感冒是我们生活中经常出现的一种疾病,尤其是在天气寒冷的时候以及季节转变的时候,很多人特别容易引起感冒,尤其是老年人由于体质比较差免疫力低……详细>>

湿热人服阿胶易乏力 13类人不宜吃阿胶

阿胶具有滋阴补血、活血化瘀等功效,但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吃,有些人吃完阿胶后,会有火气亢盛的表现,那么哪些人人群不宜吃阿胶?详细>>

阿胶与阿胶糕的区别有哪些呢

阿胶可是一种好东西,对于贫血的女性朋友而言,多吃阿胶可以帮助面色恢复红润,还可以改善痛经等毛病,常吃阿胶的人要比不吃阿胶的人看起来年轻很……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