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热疮
挂号科室:中医外科 同类疾病:带状疱疹水痘汗疱疹EB病毒单纯疱疹

吃阿胶上火了怎么办?

2017-06-06 11:44:36      

人们喜欢用阿胶滋补五脏、调养身体,当有人服用阿胶后,会出现鼻腔、口唇等发生热疮,眼睛干燥、发红、眼屎增多,大便干结等上火症状,那么吃阿胶上火怎么办?中医专家为你介绍。

吃阿胶上火也是一个很常见的问题,很多人用了阿胶以后,感觉会上火。通常情况下,阿胶本身并不引起上火,只是在制作过程中,加入糖等辅助药物,而引起上火,上火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两方面:

1、你用的是新鲜阿胶,刚制作好的,而不是陈阿胶。有句民谚说:“陈酒不上头,陈胶不上火”,酒是越陈越香,而且不上头,阿胶也是越陈越有效,而且不上火。因为阿胶这个药是经过三天三夜熬制而成,新做出来的阿胶中医认为有“火毒”,不适合服用;多长时间才适合吃呢?一般也要在阴凉干燥处静置三年,火毒退尽,才能服用。怎么鉴别是不是陈阿胶呢?四个字,“一拍即碎”就是陈阿胶。

2、体质不适合。有些人就是一个爱上火的体质,所谓虚不受补,吃点有热性的东西就上火,比如荔枝,吃几颗就口舌生疮,咽喉肿痛。这样的体质一般不适合直接吃补药,如果非要吃,最好找中医大夫开处方,制约补药的热性。杨贵妃应当是一个适合阿胶补养的体质,为什么呢?因为她吃荔枝不上火,有诗为证:“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当吃阿胶上火后怎么办?

1、如在服用期间出现手足心热、心烦等症状,则可能是因为体质阴虚。可以用乌豆60克煎汤,然后和炖好的阿胶互冲服。

2、食用阿胶时尽量不要放糖,或稍放点盐。嗜甜食的宜用冰糖。

3、一次服用的量不要过大,一般体质的人一天不超过15克。

4、食用阿胶时,应当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尽量不吃油腻和辛辣的食物。

另外,新制成的阿胶总带有一些“火毒”,因而进服新鲜阿胶会使人产生火气及各种肿毒症。按中医药理,刚制成的阿胶不宜服用,须将其置于阴干处,放置三年以上(另有说法,新阿胶放置5年以上,其温性减半,10年以上才变为平性),直至火毒自行消尽后,方可进服,此种阿胶称“陈阿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火了怎么办?

上火了怎么办?上火了吃什么?详细>>

吃荔枝上火了怎么办 白膜一起吃不上火

现在正是荔枝大量上市的季节,荔枝汁多肉嫩,很多人喜欢吃,但是吃荔枝很容易上火,吃荔枝上火了该怎么办?怎么吃荔枝才不上火?看看下面文章的介……详细>>

吃荔枝上火了怎么办 白膜一起吃不上火

中医学认为,荔枝味甘酸,性温,归脾、肝两经,有生津益血,健脾止泻,温中理气,降逆等功效,能够治疗贫血、脾虚久泻、气虚胃寒、呃逆等病症。《……详细>>

春节大鱼大肉,吃上火了怎么办?

春节期间各种食物在餐桌上都会见到,如鸡鸭鱼肉,坚果饮料以及各种地方特色菜肴,很多人到了春节都是放开肚皮敞开了吃。但也有很多因为过多摄取食……详细>>

秋季上火了要怎么办

秋季气候较为干燥,因此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增加空气加湿器。或者平时可以在居住环境中多洒些水份等等。详细>>

  • 高彦平

  • 周迎春

  • 谢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