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艾灸可治风寒感冒

2017-06-06 11:30:57      

秋风(微博)乍起,人们稍不注意,就会患上风寒感冒,出现头痛、身痛、颈项僵痛、怕冷、无汗、打喷嚏、鼻塞、流清涕等症状,有时可伴有发热。中医认为,艾灸治疗风寒感冒很适合。

大椎穴:大椎穴在身后脊柱正中线上,第七颈椎棘突下。主治发热、感冒、急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结核等引起的四肢发、肩背冷痛、身体虚弱等。每晚灸一次,或隔日灸一次,每次10~15分钟,至痊愈。

合谷穴:手中大拇指与食指的虎口处。感冒时灸合谷对鼻塞流清涕非常有效。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左鼻塞则灸右合谷穴;右鼻塞则灸左合谷。每次灸5~10分钟,至痊愈。

风池穴:风池穴从耳后骨突下缘向后摸,可以摸到一个凹陷处,左右各一。主治头痛、头重脚轻、眼睛疲劳、颈部酸痛、落枕、失眠等。灸之可解表散寒,治风寒感冒引起的头颈疼痛。此穴有头发覆盖,所以艾条需远些。每次10~15分钟,至痊愈。

风府穴:风府穴取穴时,俯伏取穴,在项后正中,枕骨粗隆(后脑勺)往下两筋(两侧斜方肌)之间摸到凹陷处。主治头痛、眩晕、项强等头项病症。感冒灸之可解表散寒,缓解颈项强直。此穴有头发覆盖,所以艾条需远些。每次10~15分钟,至痊愈。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寒感冒概述

风寒感冒(anemofrigidcold)是因风吹受凉而引起的感冒,秋冬发生较多。其症状为浑身酸痛、鼻塞流涕、咳嗽有痰。治疗上西药、中药……详细>>

风寒感冒的食疗方法 三款食疗方治风寒感冒

风寒感冒三款食疗方法里的第一款食疗是生姜红糖茶,是要准备生姜,红糖,然后将这两种材料准备好之后用开水进行冲泡,然后代替茶水进行饮用就可以……详细>>

风寒感冒喝姜汤

鼻塞是风寒感冒的常见症状,一到寒冷季节容易受风着凉引起鼻塞。所以对这种类型的鼻塞应重在散除身体寒气。而生姜性温,恰是风寒“杀手”,有发热……详细>>

孕妇风寒感冒咳嗽怎么食疗 六食疗治孕妇风寒感冒咳嗽

香菜汤:香菜 、饴糖 、大米。各适量,先把大米洗净,加水煮汤,然后取适量的大米汤和香菜、饴糖搅拌,再上锅蒸10分钟,趁热一次服食,注意要……详细>>

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

中医认为感冒一般可分为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两大类。这两种感冒病因病机、症状、治疗原则及用药差别很大。流黄涕为火,流清涕为寒,有曰:寒极生火……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