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艾灸疗法治疗坐骨神经痛

2017-06-06 11:30:57      

坐骨神经是人体中最大的神经干支,从第四、五腰椎,第一骶椎的脊神经出发,经臀部、下肢的后外侧,直至足部。坐内神经痛多由于椎管内病变及椎间盘、脊柱病变,或盆腔及骨盆疾患引起。

自我诊断

沿臀部、大小腿后外侧、足背外侧,有持续性、放射样疼痛,并伴有下肢行动困难,疼痛可表现为钝痛、刺痛、胀痛、烧灼样痛等形式。松原市中医院推拿按摩科赵东奇

家人炙疗穴位

穴位名称 位置 主治 炙法

肾俞穴 在脊柱区,第二腰椎棘突下,

后正中线旁开1.5寸。 腰膝酸痛 艾条炙15分钟

大肠俞穴 在脊柱区,第四腰椎棘突下,

后正中线旁开1.5寸。 腰脊强痛 艾条炙15分钟

环跳穴 在臀区,股骨大转子最凸点与

骶管裂孔连线上的外1/3与2/3

交点处 《针炙甲乙经》:“腰胁相引

痛急,髀筋瘈,胫痛不可屈伸,

痹不仁,环跳主之。 艾条炙15分钟

承扶穴 在股后区,臀沟的中点。 腰、骶、臀、股部疼痛,

下肢瘫痪,坐骨神经痛。 艾条炙15分钟

自我炙疗穴位

委中穴:在膝后区,腘横纹中点,《医宗金鉴》道:“委中穴,主治腰夹脊沉坠疼痛……风痹疼痛……”

炙法:炙条炙10-15分钟。

承山穴:在小腿后区,腓肠肌两肌与肌腱交角处。

主治:腰背疼、腿痛、坐骨神经痛、下肢瘫痪。

炙法:艾条炙10-15分钟。

阳陵泉穴:在小腿外侧,腓骨头前下方凹陷中。

主治:《医宗金鉴》道:“阳陵泉穴主治半身不遂,腰背重痛,起坐艰难……”

炙法:艾条炙10-15分钟。

老中医按语:坐骨神经痛,中医认为是由“风寒湿邪气客于分肉之间”所为,寒湿入里、气血痹阻,所以在患病期间,切不可过食生冷之品,或外感风寒湿气,注意下肢的防寒保暖;可以将粗盐炒热装入布袋中,沿着坐骨神经的分布区域进行热敷熨烫,以祛风散寒、活血止痛。

医生建议:坐骨神经痛的治疗,器具用三孔艾灸盒,五年陈艾条(疼痛灸)既可,每天或隔天一次,15次为一疗程,一疗程后,隔3~5天再开始灸下一疗程的治疗,初期试用治疗需三孔艾灸盒一个,五年陈艾条四盒,该病是一种慢性病,需要长期的灸治。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骨神经痛怎么办?家庭治疗坐骨神经痛疗法

坐骨神经痛是指坐骨神经病变,沿坐骨神经通路即腰、臀部、大腿后、小腿后外侧和足外侧发生的疼痛症状群。坐骨神经痛又属于腰腿痛的范畴,有部分是……详细>>

坐骨神经痛热敷自疗法

坐骨神经痛顾名思义是在坐骨神经及周围区域的以疼痛感觉为主的综合性疾病。我家邻居长年的腰部到臀部之间的部位疼痛。刚开始是偶尔在运动或活动的……详细>>

坐骨神经痛有什么表现?

坐骨神经痛是以坐骨神经径路及分布区域疼痛为主的综合征。坐骨神经痛的绝大多数病例是继发于坐骨神经局部及周围结构的病变对坐骨神经的刺激压迫与……详细>>

坐骨神经痛与久坐有关吗

好多人都认为坐骨神经痛的发生与久坐有关,并能举出一些实例,比如,长期坐办公室的人、汽车驾驶员以及不爱运动的老人,都容易发生坐骨神经痛。详细>>

屁股痛警惕“坐骨神经痛”

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