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热点文章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高考生如何科学饮食?中医专家支招“助考”全攻略

2017-06-07 08:33:02    作者:陶国水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陶国水 南京中医药大学无锡附属医院 无锡市龙砂医学流派研究所

“金榜高悬姓字真,分明折得一枝春。蓬瀛乍接神仙侣,江海回思耕钓人。九万抟扶排羽翼,十年辛苦涉风尘。升平时节逢公道,不觉龙门是险津”唐人袁皓的这首《及第后作》道尽了中榜后的喜悦心情。

再过几天,又到了每年的高考季,十年寒暑,躬耕书屋,盼的是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期望各位考生平稳度考,超长发挥,也是大家共同的心愿。下面从中医养生角度,结合高考期间气候特点,从精神调摄、饮食起居适宜等方面给大家些建议。

1、调息静心,合理作息以避暑

《易经·系辞》说“变通莫大乎四时”。高考期间已是初夏与仲夏交接时段,而今年的运气特点也导致夏季会偏燥热。而燥热的气候、环境,容易让人产生焦躁的情绪;再加上对考试的紧张,更会加重烦躁的心境。所以做好高考期间的调心防暑很重要。

嵇康《养生论》说过“夏季炎热,更宜调息静心,常如冰雪在心,炎热亦于吾心少减,不可以热为热,更生热矣。”这大约就是我们常说的“心静自然凉”吧。

心静至极智慧生

中医十分重视养“心” ,《素问·灵兰秘典论》说“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主明则下安……主不明则十二官危”。在此前的端午养生中我已经强调过养心的重要性。另外,从中医角度论,夏季应该“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素问· 四气调神大论》),也主张要乐观豁达。

首先,大家要持有一颗平常心,尤其是家长,不要过分营造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唯高考论氛围,这一时段尽量避开高考相关话题,以缓解考生紧张心情;此外,就考生本人来说,因为有多年的学习积累,要坚信正常发挥一定能取得理想的成绩;况且高考也不是人生的唯一,现在是终身学习。

考试期间尽量保持自己处于平静的状态,古人有静能生慧,慧能生智的箴言。宋人晁迥所著《昭德新编》曰:“水静极则形象明,心静极则智慧生”。

可以听听音乐,早晨可以听一些节奏感稍微强些的,顺应生发之气;晚上听一听舒缓的民乐,顺应收敛之气,古筝、二胡都可以,佛乐也很好,可以让人思想放松,缓解焦虑。

作息规律提精力

考试期间的作息时间安排上,应符合夏季“夜卧早起”的要求,早上起来早点,作息时间晚上10点前入睡,早上6点30起床,休息时间保证8小时。

有的考生可能紧张过度,出现失眠,给大家推荐一个简单方法,生、熟酸枣仁各15g,霜桑叶5g,煎水,晚餐后1小时喝下。同时温水泡脚20分钟,然后交替按揉双足涌泉穴。同时要注意睡眠姿势。宋人蔡季通在他的《睡诀》中提出“睡侧而曲,觉正而伸”。意思是侧卧睡眠应略微屈着点身体,仰卧睡眠时应伸展身体,处于切底放松的婴儿睡状态。

此外,由于天气炎热,加上考试用脑,消耗体力,下午容易出现困倦,午休不可少。建议中午用餐结束半小时后,开始午休。有的人可能睡不着,但最好打个盹,小咪一会,可以闭目养神,也可以无目的冥想。注意午休时间不要长,控制半小时左右。

午休结束,起来后洗个脸,稍微活动,喝点绿豆汤,少量吃点水果;或者喝点柠檬水,酌情放绿茶少许,起到醒脑提神的作用。

再有,就是备点风油精,因为风油精具有消肿清凉、提神醒脑等用途。用它搽人中、太阳、印堂等穴位,还可预防中暑。

2、合理饮食,兼顾口味与营养

考试期间总体饮食要求,宜清淡、不宜滋腻,宜可口,不宜追新,宜适度,不宜过饱,荤素搭配,粗精相兼,饮食多样化,有汤有干,既要合口,又要兼顾营养、能量需求,同时考虑中医“药食同源”的作用。

三餐适度忌过饱

主食类根据平时饮食习惯,因地而异,米饭、馒头、面条、蒸饼等,需要注意的是,主食要摄入充分,因为碳水化合物是供给中枢能量的一个主要来源,不能忽视。

同时,三餐不要过饱,因为吃饱后,胃肠道的血液循环会增加,将造成大脑血液供应相对不足,出现饭后困。《老老恒言》说:“凡食总以少有益,脾易磨运,乃化精液,否则极补之物,多食反至受伤,故曰少食以安脾也……饱则脾过于实而滞气”。

药食同源有窍门

《黄帝内经素问》有一篇叫“藏气法时论”,指出“心苦缓,急食酸以收之”、“心欲软,急食咸以软之”的原则;另外,从运气学说角度,这一时段应遵循“以酸补之,以辛泻之,以苦泄之”的调摄方案。故而这一时段主要以“酸”、“咸”性味的食物,以使得心情变得安宁、舒畅。另外,酸味清新爽口,可以解腻、消暑、增加食欲;汤类可以有效补充水分。

为此,建议以下佐汤类,交替食用:(1)番茄蛋汤或番茄肉丸汤、番茄滑肉汤。番茄微寒,味甘、酸,归肝、肺、胃经,可健胃消食、生津止渴、清热解毒。(2)紫菜蛋汤。紫菜味甘、咸,性凉,入肺经,能清热、祛暑。(3)海带鸡蛋汤或海带排骨汤。海带,咸、寒,归肝、肺、肾、胃经,有“长寿菜”、“海上之蔬”美称,也有祛暑等功效。需要说明一点,海带量要少吃,过量会出现剐胃、嘈杂等不适。

另外,此时段也是吃瓜的时节,丝瓜、瓠子等葫芦科的瓜类,做汤吃很好,可以加入鸡蛋或汆汤肉丸或者高汤,既补充蛋白质又不腻。

食萱草解郁健脑

白居易《酬梦得比萱草见赠》说:“杜康能散闷,萱草解忘忧”萱草,即黄花菜,又叫忘忧草。清代黄宫绣《本草求真》记载,萱草味甘而气微凉,能去湿利水,除热通淋,止渴消烦,开胸宽膈,令人心平气和,无有忧郁,还有健脑的作用。 可以间断吃点,凉拌黄花菜,或者黄花菜烧肉,既有药用价值,又能满足味觉享受。

需要注意的是,黄花菜鲜花中含有秋水仙碱,在人体内由秋水仙碱转化为二氧秋水仙碱而使人中毒,凉拌时应用开水焯泡一下。

木瓜百合黄米粥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认为粥“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妙诀也”,考试期间饮食中佐食一些粥,有助于生津解暑,缓解疲劳等。

中医运气理论认为“食间谷以辟虚邪”,这一时段“间谷宜黍”。《说文》载:“黍,禾属而黏者也”,北方谓之黄米,只有这样“虽有燥邪,不能为害”。木瓜性温、味酸,入肝、脾经,有健脾消食,清热等功效,含有多种维生素及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可有效补充人体的养分。百合味甘,微寒,归心、肺经,可以养阴润肺,清心安神。《日华子本草》认为,可安心,定胆,益志,养五脏。

综上述,为大家推荐一款木瓜百合黄米粥。具体配料:木瓜150g(去皮,切成块)、百合20-30g或鲜百合1-2个(干品要温水先泡30分钟)、黄米1把、粳米2把,水适量(根据口味调整,如喜欢稠则少放些水),熬制1小时左右。午睡起来后或下午考试结束,少量佐食。

水果兼顾食疗性

适当增加水果摄入,可以补充水分,增加能量,还可以起到食疗的作用。比如,香蕉含有镁,猕猴桃富含维生素C ,有助于消除疲劳,平衡心理压力,缓解考前紧张情绪。橙子、桃子味酸,符合“以酸补之”的原则,同时富含钾,有利于保持人体电解质及酸碱代谢平衡,使神经肌肉兴奋性维持常态,协调心肌收缩与舒张功能。

另外,水果选择的一个重要的原则还是“时令”性,而且要量少,种类多。江南地区这一时段的杨梅,岭南地区的荔枝,都是很好的选择。

最后借用元代王冕《送王克敏之安丰录事》的诗句,祝福各位考生“丹墀对策三千字,金榜题名五色春。”

专家简介:

陶国水,出身医学世家,南京中医药大学无锡附属医院副主任中医师,无锡市龙砂医学流派研究所副所长、特聘研究员,新安王氏医学第七代传人,现任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中西医结合分会委员、安徽省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专家。参研、主持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参编参著学术论著6部,获得省级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4项,市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在研主持江苏省中医科研项目“龙砂医学流派学术思想整理与传承研究”。善于运用龙砂医学特色技艺诊治疑难杂病与养生调理、膏方“治未病”。擅长治疗:顽固性失眠、月经不调、面部色斑、痤疮、脾胃病以及恶性肿瘤中医治疗。

出诊时间:每周一下午、周三上午

出诊地点:无锡市中医医院名医堂320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邓莹莹 )

为何年过40身体依然棒棒哒?就是做到“不睡三觉、不吃三饭”

广东省中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邹旭教授强调,年过40岁的养生最重要的,还是常晒太阳、多运动、出出汗,保证气血通畅、心情舒畅。详细>>

春节痛风患者为何会扎堆?牢记这份“吃喝”诀窍,让春节过得更洒脱

马上就要过春节了,忙碌了一年,跟家人、朋友待在一起,免不了要大吃大喝一番。年夜饭总是特别丰盛的,还有各种各样的应酬要参加,难免忽视饮食健……详细>>

常吃红薯竟也有害 红薯应该何时吃

说到红薯,我们都会想到烤红薯,味道非常的有诱人,红薯的食用方法有很多,除了烤着吃之外,我们还可以蒸着吃,做菜,做粥等,红薯是很好的保健……详细>>

夏日多喝水不如会喝水 日常饮水健康宝典

夏日多喝水不如会喝水详细>>

早餐吃得好不如吃得对 早餐最基本的要求做到三点

现在的上班族虽然比以前生活条件好啦,但社交圈子变广了,活动多,工作繁忙,长时间的导致身体健康“透支”,日常饮食方面要学会调理自己缺失的……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