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每天大便几次算正常 正常便便的5大标准

2017-06-06 10:18:43      家庭医生在线

一个便秘的人,总觉得自己肚子里装的都是毒素,哪哪都不舒服。吃什么也不香,干什么都不得劲!更有人说,一日不排便,如抽三包烟。那这也有人表示,两三天排便一次也没觉得身体有何不适啊。

所以,到底每天排便几次算正常呢?

专家指出,根据个人体质、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的差异,每个人每天排便的次数也是有差异的。总体来说,每天大便1-3次都属正常。但是据临床研究表明,60%以上的健康人每天排便次数为一次。如果一周的大便次数小于三次,那么基本可以诊断为明显的便秘,需要引起重视了。

正常便便的5大标准

性状:条状软便不粘连。健康的大便多呈条状软便,在便池内不粘连,能浮在水面,水冲即净。糊状、没有干结成块的大便也属正常。食物蛋白质高时,大便会偏硬,近似黏土;碳水化合物高时,大便则偏软或成糊状。

颜色:黄色或黄褐色。正常大便呈现黄色或黄褐色。摄入奶制品,大便多为淡黄色;吃较多绿色蔬菜时,大便会偏绿;吃肉较多,大便为棕黄色;吃猪血、猪肝,或服用某些中药时,大便发黑。

气味:带有微臭。由于细菌分解产生的粪臭素等,正常大便是微臭的,爱吃肉的人气味会重一些,素食者味轻。如果臭得难以忍受,可能有健康问题。刺鼻酸味、烧焦味都可能由消化不良引起;腥味,则可能意味着消化道出血。

数量:“一条便”约100克。健康大便多呈形如香蕉的条状,每条长度约10~15厘米,重量约100克,每次排2~3条。排便量可因食量、食物种类等发生改变,如膳食纤维摄入较多,排便量会增加。

排便感觉:5分钟内排出,无残留便意。能在1~2分钟内自然、通畅地排出,整个时间不超过5分钟,便后觉得轻松,没有残留便意,就是正常“畅便”。

便秘吃什么排便

1、白萝卜

白萝卜含维生素C及消化酵素,因为含有各种酵素,因此具有帮助消化、健脾整肠的功效。素有“自然消化剂”之称的白萝卜,具有利尿作用,对饮食过量、消化不良、胃不舒服、胃酸过多等症状都有良好疗效,应经常食用。

2、蜂蜜水

蜂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酵素类物质。酵素可以帮助人体消化、吸收并加强新陈代谢,如果便秘了就来杯蜂蜜水吧,让你的便便一路畅通!蜂蜜的通便功效可谓是历史悠久啦。古代中医指出蜂蜜的效用:“除心烦,通便秘,解虚热,疗心痛,税颜色,和百药,除众病”。

3、山楂

酸、甘,温。山楂不仅酸甜味美,消化液分泌,增进食欲,帮助消化之功能,对便秘患者有一定益处。脾胃虚寒者慎用。

推荐一套预防便秘的四步保健操

1、练习提肛运动。小腹收缩,同时收缩肛门,便秘病人每天3次,每次60—100下。

2、按摩腹部,每次顺时针按摩腹部36下、逆时针36下,每天3次,多多益善。

3、排便前,按压鼻翼两侧迎香穴,每天10分钟。

4、耳穴疗法,用手指快速捻动耳垂一两分钟,每天3次。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自测 正常便便 便便

男人小便有6大标准 一天几次最正常

吃喝拉撒别看成低俗,可和健康关系最密切。通常喝完一大杯水后,在15分钟内上厕所的男性为7.08%,女性为5.51%;30分钟内男性为2……详细>>

大便几分钟是正常时间?原来超过这个时间就算长了

如果每天都能畅快大便,那真的是件很幸福的事情。因为大便久囤真的对健康无益。但是,排便的这段时间对很多人来说算是比较难熬的时间,干蹲着吧,……详细>>

每天夜起尿几次是正常的?医生说了这个数字

天气寒冷干燥,晚上睡觉前可能就会忍不住多喝了两口水。喝下去问题就来了,大半夜尿急,不得不在黑夜里爬上厕所。 如果只起来一次就算了,但是如……详细>>

为什么便便一般都是黄色的?

“吃喝拉撒睡”是人的一生无法回避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拉”可能最为隐晦,人们最不愿意提及的也是“拉”。其实“拉”只是一个正常的生理过程,……详细>>

爸妈注意!这几种宝宝粪便属于大便异常

小儿身体好不好,有没有生病,有时不需要去看儿科医生,有经验的家长或幼儿园老师,他们能够通过观察宝宝的大便次数、性状和异常现象,判断宝宝消……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