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吃东西噎到怎么办 “海姆立克急救法”教你怎么急救

2017-06-06 10:31:31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来说,吃东西都讲究细嚼慢咽,但是有时候吃饭比较着急,很容易就被会噎着,尤其是老人和幼儿,因为年龄的问题,很容易在吃饭的时候噎着。吃东西噎着可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这样也是一件比较危险的事情,那么吃东西噎着该怎么办呢?接下来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50多岁阿姨吃青团子噎着,差点送命!

苏州高新区的一位阿姨,却因为吃了一颗青团子噎着了,差点出了人命!

医生在抢救时有发现,她声门的位置竟卡了一个比较大的青团子!青团子被取出后,经过了10分钟左右的抢救,女子的心跳终于恢复,但目前尚未完全脱离生命危险。家人告诉记者,女子姓周,今年52岁,平时身体就不太好,饮食以半流质食物为主,难得吃了颗青团,就噎着了。

类似让人惋惜的事件屡屡发生,江东一七旬老汉吃粽子噎死,盐城市一位3岁孩子因被馒头噎住后窒息死亡……如果自己或家人旦家人出现窒息、卡喉症状,别慌张,噎后4分钟是抢救黄金时间,应先打120求救,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学会这样急救法!

噎住了首先学会海姆立克急救法

海姆立克急救法,简单说来就是,施救者站在或跪在患者背后,用双臂抱住患者的腰,一手握拳,拳眼对着肚脐稍上方,用另一只手抓住握起的拳头,快速向内向上冲击病人的腹部,重复冲击直到异物冲出且病人能呼吸、咳嗽或讲话为止。

但当出现这些情况,需要看医生:

1、孩子呼吸困难、脸色发青、发紫等请尽快送医,因为异物可能已经进入气管了。

2、咳嗽剧烈、喉咙有呼噜呼噜的声音。

3、挤压胸部时,孩子会感觉疼痛。这很有可能是吞入回形针、玻璃或其他金属片了。

这些是常见的错误急救措施,勿学

1、拍背法:拍背法是许多小孩吃东西噎到的时候妈妈们最常使用的方法之一。无论是让孩子坐着还是将孩子倒立拎起来,再拍其背部,企图通过振荡把卡在气道里的异物拍出来。实际上这种做法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小,几乎是没有效果的。

2、催吐法:吃东西噎到以后,不少人会选择大量喝水。希望通过胃里出现大量的水引起呕吐而将卡住的异物排出。实际上,这个做法并不可取,大量喝水一个不小心把水吸入气管内,后果更加严重。因此催吐法也是不可取的。

还有的人由于心急,直接便伸手指进去想把异物抠出来。这个做法同样也是错误的。因为若是卡住的异物不止一个,便可能出现一种情况:一个异物掉进气道里面,而另一个异物则处在食道口,若贸然把手指伸进去可能反而把异物推进气道里,适得其反。

3、举手法:网上曾流传一个事例。美国一老妇人吃果冻噎到,其孙子教她举起手来以后,果然把果冻吐出来。从此便有了吃东西噎到就举手这样的说法传开。实际上,把手举起来并不是急救医学中正规的做法,也未见有专业急救书记载过。而网上的这个例子准确性难以考证。但若伤员只是举手而不做其他动作或无旁人帮忙,梗塞的异物是难以排出的。

(责任编辑:詹远 )

海姆立克急救法成人与儿童的区别 年龄不一样救法有差异

当气道被噎住以后,必须要及时采取合适的急救方法才能够让患者的生命安全避免受到威胁,在众多的急救方法当中,海姆立克急救法就是其中一个。那么……详细>>

六种排毒急救法

厚重的护肤彩妆品会让皮肤表层囤积毒素和废物,建议每周有一天起床洗脸后什么都不涂也不化妆。详细>>

从人中看寿命长短 教你人中急救法

“人中”穴又称“水沟”穴,位于面部鼻唇沟上1/3与下2/3交界处,是老百姓熟悉的急救用穴。 详细>>

来自民间的15种点穴急救法

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突发症状,而点穴急救法则可以帮助大家缓解症状或者急救生命。下面介绍15种来自民间的点穴急救法。详细>>

日常生活九个错误急救法 流鼻血时别仰头

随着急救意识日渐增强,人们遇到紧急情况时再也不会“坐以待毙”。然而,一些错误的急救法不仅延误救援时机,甚至还会造成二次伤害。不得不说现在……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