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7招教你甩掉疲劳 让你精神一整天

2017-06-03 11:44:23      家庭医生在线

种种的疲劳都是身体亚健康的信号,如果不引起注意,疲劳也将慢慢成为健康杀手,你的健康将一步步走向危险。如何缓解疲劳呢?

疲劳分类

精神疲劳:工作压力大、与人交往不和谐、夫妻吵架等

病理疲劳:发烧、感到头重脚轻、肌肉疼痛等

生理疲劳:失眠、情绪低落、缺乏工作激情、注意力不集中等。

慢性疲劳:如果你是上班一族,整日劳碌,并且经常超时加班,那么回家后感到浑身疲劳,就蒙头大睡。一觉醒来,又是一天的冲刺。那么你可能被“慢性疲劳症”缠上也懵然不知。多年前,美国发现了第一宗与感冒症状相似的病例,后来,它正式命名为“慢性疲劳症候群”。从医学观念来看,那是因过度工作或运动,造成严重疲劳的病症。

隐性疲劳:呼吸障碍、过敏症都可能影响睡眠进而使人感到精疲力竭。贫血症和甲状腺失调症使很多女性不但困乏想睡,还有畏寒、便秘、抑郁等症状,且普遍地感到懒散不大想动。忧郁症患者也会表现为疲劳,同时还有心情不佳、敌对行为或对过去喜爱的活动失去兴趣等情况。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我们会无缘无故感到疲劳呢?

首先,你要先明白,疲劳很有可能是由于生病。例如,中年人也许是因为抑郁症,而女性的疲劳则可能是由于荷尔蒙分泌过低而导致的。所以,如果你平时精神很好,而在某一段时间突然觉得疲惫不堪,那么最好寻求下医生的帮助。

如何缓解疲劳

服用综合维生素。如果因为错失一餐、节食,或饮食不正常而感到不安,不妨每天服用一片综合维他命及矿物质补充品。因为营养不良可能引起疲劳,若使用适当补充品可以补救缺乏的营养素,但别期待任何维生素能立刻赐予能量。

戒烟。抽烟会阻碍氧气输送到各组织,其结果便是疲劳。刚开始戒烟时,不要期待体能能立刻复苏,因为烟里的尼古丁是一种兴奋剂,戒烟可能会引起暂时的疲劳,但对长时间倦怠者则相当有效。

适当减肥。最好是从饮食及运动双管齐下,并且少吃甜食,因糖分多会过度激活胰岛素,使血糖变化,让人精神疲劳,坐立难安。

深呼吸。深呼吸可以促进人的肺部排出浊气,增加肺活量和血液中的含氧量,加快血液循环。

叩齿。每日三餐前保持全身放松,口唇轻闭,然后上下齿有节律地轻轻叩击。每次叩4~8下,可使牙齿坚固,并能预防牙病的发生。

转目。双目从左向右转14次,再从右向左转14次,然后紧闭片刻,再迅速睁开眼睛。常年坚持,可使眼睛运转灵活,去内障外翳,兼能矫正近视、远视。

搓足心。每天晚上洗脚后、上床之前搓足心20分钟,对健足强身十分有益。这是因为,搓足底涌泉穴有改善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的功能。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甩掉疲劳 甩掉疲劳 疲劳

甩掉压力和疲劳的方法

有的人发现自己总是处于疲劳的状态,做事精神不集中,此时就不要硬撑着,应该对自己的饮食与睡眠状况进行一次检查与必要的调整。如果排除了因为疾……详细>>

身体疲劳7表现 教你快速缓解好方法

现在的白领、上班族都存在着一种健康隐患——过劳死。过劳死并不是罕见的恶疾,现已发生在各行各业中,是都市人亚健康的一种表现,过于疲劳对人体……详细>>

亚健康来袭 五招教你轻松甩开疲劳

在我们的印象中,平时工作活动后产生的疲劳,经过充足的休息是可以得到缓解的。但是,当你的疲劳累积一定量时,就会演变成身心极端疲劳,经过充分……详细>>

警惕疲劳综合症带来6种病 7妙招教你缓解疲劳

疲劳一般可通过补充睡眠,增加B族维生素、蛋白质和必需脂肪酸,及适量运动等方式缓解。但如果疲劳持续3个月并无法明显缓解,就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详细>>

总盯着电脑看的上班族要小心视疲劳?教你5招改善视疲劳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电脑越来越普及,已经成为不少人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长时间的对着电脑的电子屏幕,眼睛总是超负荷状态,容易有眼睛……详细>>

  • 陈爱华

  • 吴节

  • 秦鉴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