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年纪轻轻记性差 可能是因为没吃早餐

2017-06-27 09:27:39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年轻人工作之后都有这样的感觉,自己上学时可以说过目不忘,但随着年龄增长记性越来越差,不是一不小心把领导前一天交代的事忘得一干二净,就是生活中总是丢三落四。最悲催的是,路上碰到熟人刚想打招呼,结果把对方名字忘了,我们会陷入忧虑:我年纪轻轻就记性差,是不是意味着等上了年纪就会得老年痴呆啊?

年纪轻轻记性差

28岁的编辑小王最近有些心烦:这已经是他第3次忘记领导交代的任务了。临下班挨了一顿痛骂之后,小王拖着疲惫的身体和郁闷的心情回到家,刚想掏出钥匙开门,猛然想起家门钥匙被遗忘在了办公室。紧接着电话响起,听筒里传来女朋友的咆哮:“说好了下班来接老娘,你跑哪儿去了?!”

小王想不明白,为啥只有28岁的自己,记性会这么差?需不需要找医生看看?或者吃点啥补补脑?他甚至隐隐担心,年轻时记性不好,老了会不会得老年痴呆啊?

和小王情况类似的年轻人不在少数,担心自己患老年痴呆的人也越来越多。

记忆下降就意味着老年会痴呆吗?

记忆是指信息在脑内储存和提取的过程,通俗点讲,就是把各种信息存到脑子里,在需要的时候能够迅速取出来。人的记忆力随着年龄的增长通常会逐步减退,通常在50岁后开始会有所感觉,50~60岁间变化不大,70岁以后记忆减退的情况会有所加快。通常,我们称之为生理性记忆减退,当由于某些原因导致记忆减退加速(比同龄人差太多或比自己以前差太多),那就是病理性记忆减退,当严重到一定程度,我们就称之为痴呆。

为什么年轻人也会有健忘困扰?

1、压力过大:适度的压力可以促进记忆力,但压力过大会伤害记忆力。研究表明,压力使得肾上腺分泌皮质醇,而皮质醇过高则可以杀死大脑中对学习和记忆起到关键作用的海马。青年人往往把大量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工作量过大会让人产生过重的心理压力,人也容易产生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反而增加压力,影响记忆力。长此以往,必然陷入一个恶性循环中。

2、长期抽烟酗酒:工作之余总有许多无法推脱的应酬,在各种交际场合上总少不了烟酒。而且,年轻人也喜欢用抽烟酗酒作为减压的一种手段。长期抽烟酗酒可能大脑血液供应不足,血流不畅的地方的脑部细胞有可能逐渐萎缩,严重者有可能记忆力逐渐减退并引起痴呆。

3、轻视早餐:上班族们经常因为赶着上班,就不吃早餐或者早餐的质量差。但是,早餐是大脑活动之能量源泉,不吃早餐,体内无法供应足够的血糖,会感到疲劳、精神无法集 中、反应迟钝。大脑的营养长期供应不足,自然会对大脑有害。此外,早餐也要营养搭配得当,其质量与思维能力也有密切联系。

4、蒙头睡觉:随着棉被中二氧化碳浓度升高,氧气浓度不断下降,长期吸进潮湿空气,对大脑危害极大。

健忘怎么办

1、边做边说记忆牢

“今天吃过药了吗?”“出门锁好门了没有?”很多老人经常因为记不清自己是否完成过这些日常活动而苦恼不已。老人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可以边做边大声说出来。比如,“我今天吃过药了”“我正在锁门”等。

2、多次重复记人名

和别人谈话时,及时重复一遍别人的名字有助记忆。你也可以告诉对方,这个名字让你想起了一个熟人。如果名字太复杂或你不是很熟悉,不妨让对方写下自己的名字。分手的时候再重复一下对方的名字,这样记忆就更牢靠。

3、面部特征帮记忆

我们可以通过扫视对方的面孔,找出一个容易记住的特征,比如小鼻子、大耳朵、深皱纹及特别发型等这些面部特征都是非常突出的特征。通常情况下,你发现的第一个特征就是以后你能够香气这个人的线索。

4、拆分归类记数字

记数字对老人来说的确是挑战。斯莫尔博士表示,要想记住“3,8,2,7”四个数,单个记的效果远不如“三十八,二十七”分组记忆。这种数字分组记忆法对记忆手机号也非常管用。

(责任编辑:陈丽芬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记忆力 记忆力 记性差

记性差?这六招增强记忆力

一些人到了中老年之后,就会发现自己的记性越来越差了,而且记忆力减退也是很多人遇到的问题。心理健康专家认为,记性差不要紧,关键就是要学会锻……详细>>

明明还很年轻却记忆力很差?提高记忆力可以试试这6种方法

记忆力对于工作和学习是非常重要的能力,如果总是忘东西,不管是在工作上还是在学习上,都会产生麻烦。很多人明明非常的年轻,记忆力却在逐渐下降……详细>>

不吃早餐易致记忆力减退 这8个原因需警惕

随着年龄逐渐增大或者压力逐渐增大,记忆力就会受到威胁进而慢慢减退。其实,导致记忆力下降的原因真的是各式各样,所以我们要清楚的知道记忆力减……详细>>

哪些原因会导致记忆力差?如何提高记忆力?

记忆力对于人的大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存在,如果记忆力好,对于工作和学习都有很大的帮助。相反,记忆力下降严重的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还会导致人在……详细>>

记忆力差也是病?提高记忆力多吃7种食物

亚健康症状中常见的一个就是记忆力减退。你是否总是丢东忘西,健忘得厉害?没关系,只要吃对了食物,把营养补足,“过目不忘”的本事自然复原!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