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吃宵夜后只吐不泻得肠癌 肠癌诱发的因素

2017-06-09 09:44:37      家庭医生在线

一顿宵夜后,宁波23岁女孩肚子胀痛,只吐不拉,最后发现竟然是肠癌导致的……医生介绍,类似女孩的这种年轻肠癌患者,每年都要接诊好几例,这些年轻患者都嗜食“麻辣烫”、“烧烤”之类的刺激性食物。且八成左右的患者在早期没有特别的症状。

23岁女孩宵夜后肠癌发作

近日,23岁女孩小敏和几位朋友到饭店吃宵夜,席间朋友点了好多海鲜。小敏看到自己爱吃的海鲜,一上桌就忍不住狼吞虎咽地吃起来,直至肚子吃撑为止。第二天,小敏一大早就出现肚子胀痛,想拉大便又拉不出来,大约过了两个小时后便开始出现呕吐不止。小敏顿感不对劲,赶紧去医院就诊,结果通过肠镜检查后医生发现,小敏的降结肠內竟有肿瘤,肠道已被完全梗阻,而且粘膜转移至卵巢。

据医生介绍,在这之前小敏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出现便秘或大便细的症状,那时她的降结肠已经出现部分梗阻症状,而她自己并未在意。这次大量进食夜宵,致使她的降结肠完全梗阻,所幸的是她患的是早期肿瘤,经内镜下进行治疗后现处于恢复中。

肠癌诱发的因素

1、饮食因素:高脂肪、高蛋白、高能量和低纤维素饮食是结直肠癌的高发因素。这主要是上述饮食有较多的致癌物质产生,而由于低残渣致使肠道运动减少,排便较少,进一步浓缩作用于肠道黏膜,致使癌变。有研究表明,胡萝卜素、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E均能降低结直肠癌的发病相对危险度,维生素D、钙、葱和蒜类食品则具有保护作用。少食煎、熏、烤、炸的肉类食品和腌制食品。

2、肠道疾病因素:慢性肠炎,特别是溃疡性结肠炎与结直肠癌关系密切,结直肠腺瘤更是大肠癌的首要相关疾病。此外,约10%至15%的晚期血吸虫病人并发大肠癌。

3、运动因素:研究显示运动与大肠癌的发病相关,也有部分研究提示,大肠癌与肥胖关系密切。

4、环境因素:环境的改变也易引起肠癌的出现,随着生活的日益现代化、日益工业化,房内装修,废气污染,农药滥用等因素导致了我们免疫能力的降低,同样属于常见的肠癌的病因。

5、遗传(15%):遗传也是主要的引起肠癌的病因。 25%的肠癌发生在有肠癌病史的家庭里。有些家庭的绝大多数成员易长息肉,如果任其发展的话,肠癌的发病率同样也是25%。50岁以上的老年人应做好各种措施预防肠癌。因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50%会长大肠息肉。 而我们却不知道这些大小不一的息肉哪些会发展成肠癌。

多吃这些食物预防肠癌

(1)大蒜 性味辛、温,有强烈刺激气味。含有挥发油,主要成分是大蒜素,为一种植物杀菌素,含硫和硒、锗,硒有抑癌的效能,锗可以预防胃癌,有机锗能促进血液循环,诱发体内千扰素,将巨噬细胞诱变为抗癌性巨噬细胞,增强直肠癌病人病变细胞的抵抗力。

(2)蘑菇 括香菇、冬菇、乎菇、猴头菇等,主含多糖类成分。科学实验证明,其中多糖有调节人体“抗癌系统”免疫功能,从而抑制直肠癌生长和减轻直肠癌症患者的症状。

(3)茄子 性味甘、凉,有散血止痛、利尿解毒等功效。主含龙葵碱,其含量以紫皮茄为多,动物实验证明,此物质可抑制消化系统癌及直肠癌等症。

(4)大白菜 味甘、平,有解热除烦,通利肠胃之功,科学家认为,所含的粗纤维有刺激胃肠蠕动的通便之功,能使污染或分解产生的致癌物质尽快排泄,以减少肠内吸收和对肠壁的局部刺激。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诱发的因素 肠癌预防 肠癌

吃的太好易得肠癌 饮食上如何预防肠癌

吃得越丰富就代表身体越健康?赶紧收回这种错误的想法吧!专家表示饮食结构失衡等错误的生活方式往往是肠道肿瘤的“助燃器”,过分偏重高脂肪、……详细>>

经常放屁是肠癌的警示吗?肠癌有哪些早期预兆?

放屁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虽然它有时能够带给人尴尬,但是放屁本身是没有任何问题的。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经常放屁有可能是身体出现了某种疾病,……详细>>

哪种排便习惯预示着肠癌?

在肠道里面主要包括十二指肠、回肠、结直肠、阑尾等,肠癌也就是发生在肠道的恶性肿瘤,主要是包括了大肠和小肠各段的恶性肿瘤,不同部位的病变,……详细>>

屁多屁臭是肠癌信号吗?肠癌会有哪些症状?

当身体摄取食物后通过肠胃消化一些食物残渣会被运送到肠道,再通过肠道以粪便的形式排出体外。而当肠道中摄取过多的气体时,会容易有放屁多的现象……详细>>

经常放屁是肠癌的警示信号吗?肠癌的早期征兆有什么

放屁是身体很常见的一种生理现象,当肠道中存在过多气体时,这些气体会以放屁的形式排出体外,对于一个人来讲偶尔的放屁并没有什么,但要注意如果……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