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正文

胃不好要挑食 这11类食物别吃

2017-07-03 09:29:31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转热,又到了肠胃病高发的时节,生、冷、硬、酸、辣等刺激性食物都会影响胃的“工作”。挑食对普通人来说意味着营养缺失,可对胃不好的人来说,避开某些“禁忌”主动挑食,才能更好地保护娇弱的胃。

胃不好的原因

1、生活作息不正常。还可能定时定量,造成肠道过于饥饿或过于饱食,导致肠道动作异常,长期可以使胃肠负担过重。

2、吃的太快。会使咀嚼不到位,造成消化液和食物不能充分搅拌混合,因而不能进行充分的消化分解,对肠道造成伤害。

3、饮食不卫生。有些病菌于肠道中会产生毒素,造成急性胃肠炎等胃肠道疾病。

4、饮食无规律。 忙的工作导致吃饭无规律,不但吃饭时间没规律,有的时候还少吃,有的时候又多吃,有的时候又不吃。饿,可以让胃出毛病,但吃多了,也会让胃因为负荷太大而受不住。不定时就餐、爱吃宵夜等习惯严重损害了肠胃的健康,这些高负荷的运作扰乱着胃的正常消化和吸收功能,使胃酸分泌过多,这样,就使胃病非常严重。

5、吃太多药物。造成肠道有益菌群不能生存,从而减弱消化能力。

6、生理年龄老化,造成肠道消化器官机能退化。

7、饮水量太少或纤维素食物进量太少造成便秘,增加了继发结肠癌的可能性。

8、压力过大直接影响生理功能就是肠道功能异常。如胃酸过多、减缓蠕动或加快蠕动等。胃酸过多会损伤胃粘膜,加快蠕动会造成频频腹泻,减缓蠕动会造成腹胀。

胃不好少吃这些食物

1、加工食品。一旦发生便秘,应避免吃加工食物。因为精加工的食物缺乏有益肠道蠕动的膳食纤维。另外,加工食品中添加的防腐剂、人工色素或乳糖等成分也会导致消化系统问题,加重消化不良。

2、含人工甜味剂的食物。人工甜味剂山梨糖醇最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山梨糖醇在口香糖和减肥食品等食物中起到增甜作用。山梨糖醇一旦到达大肠,往往会导致腹胀和腹泻。

3、酒类。感觉恶心反胃时,最不应该喝含酒精饮料,否则容易加重症状。从营养方面看,酒类不含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酒精不仅伤害胃而且会影响肝脏代谢。过量饮酒会引起消化不良以及其他健康问题。

4、含咖啡因食物。咖啡因会刺激胃肠道蠕动,摄入过量可导致腹泻。富含咖啡因的食物有咖啡、茶、巧克力和某些提神饮料。

5、过甜或过咸食物。太咸或太甜食物会导致胃灼热,加重消化不良。

6、汽水和果汁。这两种饮料含有许多果糖。大概有30%的成年人不能很好地吸收果糖,从而导致胃肠不适。

7、乳制品。乳糖不耐的人,摄入乳制品后会引起胃部不适。可以选择酸奶、硬奶酪,或含乳糖低的牛奶。

8、薄荷。薄荷会放松食道括约肌,增加泛酸的几率。任何含薄荷的东西都要小心,比如薄荷茶、薄荷糖和薄荷口香糖。

9、番茄。番茄的酸性很高,可能刺激胃产生更多的胃酸。因此,吃太多番茄会导致泛酸、烧心等症状。用番茄做成的番茄酱也如此。

10、咖啡。咖啡会刺激胃,使其分泌过多的胃酸,导致消化不良和泛酸。特别是有胃溃疡和烧心症状的人要少喝咖啡,含咖啡因的饮料也要少喝。

11、西兰花。西兰花中可溶性膳食纤维特别多。这种纤维只有在大肠里才能被分解,并产生大量气体。同时西兰花还含有类似豆类中的产气糖类。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不好挑食怎么办 胃不好能吃口香糖吗

胃不好的人要注意 这3种水果最好不要碰

胃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之一。俗话说:“病从口入”,所以说饮食的好坏也影响着胃的健康与否。而对于胃不好的人来说,很多人都觉得吃水果会有利于胃病……详细>>

肠胃不好如何调理?

肠胃出现问题,严重阻碍了身体健康,也导致了多种疾病的产生。那么肠胃不好怎么办?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调理?详细>>

胃不好吃什么养胃 首选菜姜片

随着人们工作压力的增大,工作的繁忙等,让很多人饮食常常都是不规律的,因此很容易导致肠胃方面的疾病发生,这对于我们的健康是非常不利的,因此……详细>>

脾胃不好百病生 脾胃不好的养护之道

如今,胃不好的人是越来越多,而很多健康问题都与脾胃相关。《黄帝内经》讲:“脾胃是后天之本,脾胃不好百病丛生。”明代著名医学家张景岳也提……详细>>

肠胃不好的表现 胃肠不好吃什么食物?

消化系统是人类吸收营养最重要的通道,其中又以肠胃为最重要的器官,肠胃好,身体就健康。肠胃若有问题则百病丛生,所以调理好肠胃是是身体健康很……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