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健身减肥选跑步?跑步正确姿势你知吗

2017-07-06 09:21:33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健康意识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跑步作为自己平时健身的方式。特别是随着气温的回升,大伙身上的累赘(厚衣服)渐渐都卸下了,在这个不冷不热的时候,不管早上还是晚上,简单穿一身T恤加短裤出门慢跑几圈,出一身细汗之后回来,整个人都会感觉神清气爽!虽然跑步的确是种不错的运动健身方式,但如果运动的方式不正确,不仅起不到锻炼的效果,还很可能会造成身体上的运动损伤!下面就跟小健一起来了解一下跑步的正确姿势吧。

跑步的好处

减肥塑形:跑步是有氧呼吸运动的一种,跑步20分钟之后脂肪就开始燃烧,通过跑步,可以达到减肥的目的,它能使全身的肌肉有节律的收缩和松弛,使肌肉纤维增多,蛋白质含量增高。肌肉发达是健美的标志之一。

保持年轻:坚持跑步能加强新陈代谢,延迟骨骼的退行性改变,预防老年性骨与关节病的发生,从而使您延缓衰老。

增强心、肺功能:运动中,心脏跳动的频率和功效都大大提高,心跳、血压和血管壁的弹性也随着升高。有训练的运动员最大吸氧量可比常人提高33—60%。

提高睡眠质量:通过跑步,大脑的供血、供氧量可以提升25%,这样夜晚的睡眠质量也会跟着提高。

提高性能力:长期锻炼有助于性能力的提高。

增强胃肠蠕动力:跑步可以使胃肠蠕动力增强,消化液分泌增多,提高了消化和吸收能力,从而增加了食欲,补充了营养,强壮了体质。

适合跑步的时间

关于跑步的时间,我个人是喜欢黄昏的时候锻炼,也有人喜欢晨练,其实,对绝大多数正常体质的人来说,只要避开饭前半小时、饭后一小时以及睡觉前两小时,其他任何时间都可以进行体育锻炼。如果已经养成了晨练的习惯,持之以恒一定也会获益多多,没必要改成晚练。

对于平时不运动,而且在此时打算运动的朋友来说,最佳的跑步时间不是晚上,也不是早上,而是马上。只有你运动了,坚持了,再去考虑早或晚的事情,因为跑步除了要考虑环境时间因素外,更多时候考虑的是自己在这个时间段是否有时间,跑同不跑比起来,跑更重要,很多人因为过于考虑什么时候跑最好,因此经常弄得跑步跑不成,这就是因噎废食。我跑步的想法是:根据自己周围环境、工作时间,找出适合自己的时间、地点。

一般来说,每周至少要跑三次或以上,才能让心肺功能逐步提高。“每天都想跑步”,如果这样想,最好也控制在一周5次内,因为超过这个范围可能会不知不觉中堆积骨头和关节的疲劳,还会蓄积心理上的压力。

正式开跑要注意这些

1、首先注意的一定是速度,比如很多人跑步容易受外界干扰,速度忽快忽慢,或者不能稳定在一个自己能够保持呼吸均匀的正确速度段内,会很大程度上减弱运动减肥效果,也会打消自己的跑步减肥兴趣。当然也不是说那种一边跑一边能打瞌睡的速度了。

2、和正确稳定速度并列的还有呼吸,一定要深长缓慢,鼻子吸嘴吐。

3、跑步完了还要做15分钟拉伸和各种腰腹运动,这个时候做这些运动,可以让局部脂肪消耗的更快,虽然只是理论上这样,但是只要你长期坚持了,局部的肥胖现象可望得到彻底解决。

跑步后的4大注意事项

1、不蹲坐休息:健身运动后若立即蹲坐下来休息,会阻碍下肢血液回流,影响血液循环,加深机体疲劳。该情况多见于那些运动量比较大的活动,如长跑。正确的做法是在每次运动结束后,多做一些放松、整理活动,如慢行,舒腿等。

2、不在大汗淋漓时洗冷水浴(或游泳):运动后大汗淋漓时,体表毛细血管扩张,体内热量大量散发。此时若遇冷水则导致毛细血管骤然收缩,易使身体的抵抗力降低,而引起疾病。

3、不“省略”整理活动:每次运动后感觉心力俱乏时,应适宜的放松,如徒手操、步行、放松按摩等,会有助于消除肌肉的疲劳,快速恢复体力。

4、不贪吃冷饮:运动时会损失大量热量,急需补充无可非议。但运动后人体消化系统仍处于抑制状态,贪吃大量冷饮,极易引起胃肠痉挛、腹泻、呕吐、并易诱发胃肠道疾病。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跑步 跑步方法 健身

跑步也需练练姿势 教你正确跑步

跑步是很多人运动的一种方式们也是人们最为常见的一种运动方式,但是您知道如果长时间跑步姿势不当的话我们的身体会出现一些胸痛的现象,所以我们……详细>>

正确的跑步姿势

手臂:手微 握拳,大小臂屈到90度,前后自然摆臂,向前手臂不露肘,后摆手臂不露手,不要左右摆臂。(会带动髋关节摆动,造成关节炎症)详细>>

跑步机健身的正确方法

选用快速启动模式:好的跑步机会预置一套程序,你在跑步时,只需按照提示输入数据,就可以选择不同锻炼方式,比如“减脂模式”、“心肺功能模式”……详细>>

跑步减肥姿势篇

头与肩都要保持稳定。头要目视前方,下颚微收但不要低头。跑步时,肩先放松下垂,然后尽可能上耸,停留一下,恢复原来的姿势再重复。详细>>

跑步是门学问 正确跑步应牢记这6个注意事项

虽然跑步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运动项目,不受到任何的时间以及场所的控制,但是跑步有很大的学问,不仅要讲究跑步的质量数量,同时也要了解到其健身……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