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乳房胀痛
挂号科室:乳腺外科 同类疾病:乳腺增生乳腺癌乳腺炎乳腺囊性增生病 乳房单纯囊肿

乳晕颜色可反应身体状况 日常做好9点可预防

2017-06-04 07:56:53      家庭医生在线

女人都有乳晕,正常的乳晕直径是3-5厘米。但是每个女性的乳晕大小都不同,那乳晕过大或过小到底隐藏着什么秘密呢?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保护乳房呢?

乳晕是什么?

乳晕是乳头周围跟皮肤不一样的那一圈,它的正常直径是3-5厘米。乳晕也是一种色素沉着,所以不同时期,乳晕的颜色大不相同:青春期时呈现玫瑰红色,妊娠期、哺乳期时呈现深褐色,而且乳晕的颜色是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退化的。但是由于个体差异,所以并不能根据乳晕的颜色来判断女性是否生育。乳晕的皮肤上散步着毛发和腺体,腺体就是乳晕上可见的小突起,主要用来分泌油脂和保护乳头的。不同的乳晕颜色可以反应我们的身体状况,我们可以自行检查。

1、乳头、乳晕颜色加深后,并伴有双乳头和乳晕周围奇痒,乳房体检时可发现双侧或单侧乳房内有增生性病变或囊性增生病变。乳头、乳晕颜色加深提示体内雌激素水平增高,作为靶器官乳房发生病变,是符合发病规律的。

2、乳头、乳晕单纯性颜色加深,成为深褐色或黑褐色,甚至还可发现乳晕腺周围有小结节生成,形成突起,此时查乳房时并没有病变。应该想到病人是否有比较严重的肝病存在?这是因为肝病致肝功能下降,雌激素在肝内得不到正常的灭解,致使乳头、乳晕颜色加深,这同男性严重肝病者出现的“蜘蛛痣”、“朱砂掌”如出一辙。

3、女性卵巢由于患某种良性肿瘤,使卵巢分泌雌激素量增加,可以导致乳头乳晕颜色加深,同时乳晕腺周围可以出现许多小结节。此类病人应尽快就诊于妇科,查明病因,及时治疗。

鉴于此,在乳房检查时,一定要注意乳头、乳晕颜色的变化。需要弄清乳头、乳晕颜色的变化是属于生理性还是病理性,根据变化的特点,作出明确的诊断和积极治疗。

女人乳房日常保健注意的几个要点

1、穿稳固的胸罩

胸罩除了防止乳房下垂外,更重要的作用是防止已受压迫的乳房神经进一步受到压迫,消除不适。细心的女性会发现,那些慢跑运动员穿戴稳固的胸罩就是这个保健原因。

2、健康的饮食习惯

遵循“低脂高纤”饮食原则,多吃全麦食品、豆类和蔬菜,控制动物蛋白的摄入,同时注意补充适当的微量元素。在日本这种以低脂肪含量的食物为主食的国家,女性患乳腺癌的比例只有美国的10%~15%。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一方面阻碍了雌激素的排出,同时会促进体内细菌的生长而使体内雌激素水平升高。每天至少食用30克纤维,诸如多吃些全麦面包、胡萝卜、南瓜,各种纤维均有助于过多的雌激素排出体外,从而阻止激素刺激乳房组织,对乳房的保健具有很好的作用。

3、摄取维生素

饮食中应摄取富含维生素C及维生素B群的食物。这些维生素有助于调节前列腺素E的制造。同时,少吃人造奶油,因其中的氢化脂肪会干扰体内必需的脂肪酸转化为Y-亚麻油酸的能力,进而抑制催乳激素的产生。

4、经常按摩乳房

轻轻按摩乳房,可使过量的体液再回到淋巴系统。按摩时,先将肥皂液涂在乳房上,沿着乳房表面旋转手指,约一个硬币大小的圆。然后用手将乳房压入再弹起,这对防止乳房不适症有极大的好处。

5、避免利尿剂

利尿剂的确有助于排出体内的液体,也能削减乳房的肿胀,但这种立即的缓解需付出代价的。过度使用利尿剂会导致钾的流失、破坏电解质的平衡,以及影响葡萄糖的形成。

6、不吃太咸的食物

高盐的食物易使乳房胀大并产生疼痛感,因此,女性平日都不应吃得太咸,而月经来前的7~10天尤应避免这类食物。

7、热敷

热敷是一种传统的中医疗法,可用热敷袋、热水瓶或洗热水澡等方式缓解乳房胀痛。如果采用冷、热敷交替法,消除乳房不适症效果会更好。

8、远离咖啡

咖啡因是否会导致乳房不适?目前尚未证实。但据医学调查发现,许多有乳房胀痛及其他良性症状的妇女,在戒除咖啡因后,症状有明显的改善。因此,你得全面戒掉咖啡,也就是要对汽水、巧克力、冰激凌、茶以及含咖啡因的止痛药等完全死心。

9、切忌滥用药

有的人胡乱吃些消炎药或是抗生素类药来止住乳房胀痛,这是错误和危险的,因为乳房胀痛不能使用局部性的类固醇消炎剂。

(责任编辑:曾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晕颜色可反应健康状况 不同时期如何护理?

女人都有乳晕,正常的乳晕直径是3-5厘米。但是每个女性的乳晕大小都不同,那乳晕过大或过小到底隐藏着什么秘密呢?详细>>

小病可能要人命 乳晕颜色加深或会患肿瘤

很多女性朋友可能很少关注自己乳房乳晕颜色的变化,或者即使留意到了也不会过于在意,但其实乳晕颜色的变化是体现身体健康状况的,现在就让哦我们……详细>>

从乳晕的颜色形态看懂健康状况

女人都有乳晕,正常的乳晕直径是3-5厘米。但是每个女性的乳晕大小都不同,那乳晕过大或过小到底隐藏着什么秘密呢?详细>>

3招告别乳晕黑 做“粉红佳人”

中国一直以来都很看重女性的贞操观念,而男性普遍也有一定的处女情结。最近有读者提问:女性乳头变黑就表示是非处女吗?这个说法到底可不科学呢……详细>>

3招告别乳晕黑 做"粉红佳人"

中国一直以来都很看重女性的贞操观念,而男性普遍也有一定的处女情结。最近有读者提问:女性乳头变黑就表示是非处女吗?这个说法到底可不科学呢?详细>>

  • 王颀

  • 林毅

  • 唐炜

  • 宋尔卫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