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艾灸的好处与坏处是什么呢

2017-06-02 14:38:27      

艾灸大家有些人可能听说过,但还有些人根本不知道这是个什么,相关人士表示艾灸的作用是非常广泛的,当然还是好处比较多的,也是很多人们放松时常选择一种方法,那么艾灸的好处与坏处分别是什么呢?下面是相关的人士对这个问题的集体介绍,在进行艾灸时好处比较的多,但是在平常的生活中还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下面就开看看下面针对这个问题的详细解答吧。

艾灸的好处与坏处是什么呢

1、调和阴阳。人体阴阳的平衡是疾病发生和发展的根本。运用艾灸疗法的补泻作用,达到调和阴阳之功效。

2、温通经络,驱散寒邪。艾叶性温加之点燃熏灸,使热力深达肌层,温气行血。艾灸具有温通经络,散寒除湿、调理气血、宣痹止痛之功效。

3、行气活血,消瘀散结。气见热则行,见寒则凝,气温则血行。艾灸为温热刺激,可使气血协调、营卫和畅、血脉和利而行气活血,消瘀散结。

4、温阳补虚,补中益气。

5、回阳救逆。

6、防病保健,强身益寿。

1、灸器点上火后不可悬空过久,以免接触皮肤时温度过高,以致烫伤,如悬空太久,可先以手掌将灸器之温度搓低后再继续使用,每隔一段时间,应将灸器敲除支。

2、每使用灸条二至三条后,在灸器控制口会产生温灸油垢,应以毛刷清洗,以保持灸条之通畅。

3、温灸半小时内不要用冷水洗手或洗澡。

4、温灸后要喝较平常多量的温开水(绝对不可喝冷水或冰水)

5、饭后一小时内不宜温灸。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艾灸的好处?艾灸脚底有什么好处?

随着人们对于中医中药的了解不断加深,以及人们养生意识的不断提高,许多中医项目已经到了人们的广泛认可,艾灸就是一项非常受欢迎的中医理疗项目……详细>>

冬季艾灸的好处

颈椎不适是现代人常常出现的一种毛病,这个时候应该对风池穴就进行艾灸,除此之外大椎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能够迅速并且有效的缓解颈椎不适所……详细>>

艾灸肚脐有什么坏处

艾灸具有效果明显、简便易行、经济实用的优点,几乎没有什么毒性和副作用,只要操作方法得当,穴位掌握准确,对人体一般不会产生不良反应。 艾灸……详细>>

铁观音的好处与坏处是什么

铁观音茶是很普通的茶叶,很多朋友都喝过,其实喝铁观音茶是有很多好处的。比如说一杯热气腾腾的特观音茶会散发出清香气味,光是闻一下就让人心旷……详细>>

夏季艾灸养生的好处

人体的正常生命活动有赖于气血的作用,气行则血行,气止则血止,血气在经脉中流行,完全是由于“气”的推送。各种原因,如“寒则气收,热则气疾”……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