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晚睡强迫症你中招了吗 注意五点可控制

2017-06-01 00:04:25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都市白领中很多人喜欢晚睡,甚至没有晚睡就会觉得无法适应,这可能是晚睡强迫症引起的。那么,什么是晚睡强迫症,如何应对晚睡强迫症?

长期睡眠不足易患癌症

英国心理学专家也认为,睡眠是仅次于健康饮食、体育锻炼的一项直接影响人健康和长寿的因素。多睡一小时,不仅可以让工作时精力更充沛,还有可能挽救了自己的生命。晚睡强迫症也是睡眠障碍的一种,从健康角度讲,红灯已将亮起!很多人养成一种晚睡的习惯,但是这个习惯没那么简单,它会让你无论做什么,都只能在那个时间入睡,其他时候兴奋充斥着你的头脑,但是久而久之,精神会愈发变差,记忆力也有下降的趋势,健康就亮起了“红灯”!

睡眠不足的影响会累积起来,最终严重危害健康,甚至像肥胖症、癌症都与熬夜直接有关。有关专家对长期熬夜的人和坚持早睡早起的人进行对照研究,发现长期熬夜的人更易遭受癌症侵袭。熬夜使睡眠规律发生紊乱,影响细胞正常分裂,从而导致细胞突变,产生癌细胞。

晚睡强迫症有3祸首

1、造成“晚睡强迫症”的原因,一是对白天生活的无声抗议。晚睡族往往是白天劳累了一天,压力很大,到了晚上需要依靠亢奋去除心理上的疲惫才能入睡。

2、对睡眠的认识形成了习惯性误区。强迫性晚睡与失眠有本质区别。失眠是想睡睡不着,强迫性晚睡则是逼着自己保持清醒。

3、通常情况下强迫性晚睡者并非被生理逼迫而是一种心理需要。

那么如何缓解晚睡强迫症呢?

1、自我控制

到了夜晚,明明应该上床睡觉时,你的大脑却通知你说:不能睡,你应该……这时候,你要判断一下:哦,这是我的强迫性思考!这样的思考方式是因为我患上了“晚睡强迫症”!你可以对自己说:“这不是我,这是强迫症在作祟!”这样的话,能让你对强迫症带来的强迫思想和行为增加一些抵抗力。但要记得,强迫症是你脑部的问题,绝不是一两天能解决的,你需要长达两三个月的时间去努力认识和面对它。

2、避免不良心理暗示

不要以为自己白天不能做事,没有灵感,只有晚上才能静心做事甚至灵感迸发。这种不良的心理暗示一定要慢慢淡化。要学会积极地在白天做科学的时间规划。

3、不要享受拖拉的成就感

有的人会因为自己在最后一刻完成了工作而获得成就感,这样只能加重之后的拖拉程度。爱拖拉的人其实是在给自己添加额外压力,而后享受那种战胜压力的成就感。这种近乎自虐的自我挑战方式非常损耗能量,绝对要不得。

4、自我催眠

自我催眠是一种简单易行又安全的心理自救方式,不妨尝试一下,即便你不是晚睡强迫症,这种自我催眠也能帮助你戒除一些坏习惯。它会帮助你催生自我控制能力,但是不能操之过急,需要时间慢慢巩固效果。

5、调整心态

重新定位自我患有晚睡强迫症的人性格中容易有拖延的一面,不自觉地在工作、学习中形成拖拖拉拉的风气,不到最后一刻不完成任务,面对压力形成“拖”的解决办法。此外,过于执着、敏感、追求唯美的心理是引起强迫症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预防晚睡强迫症就要求人们调整好心态。

(责任编辑:詹远 )

睡眠不足可致多种疾病 教你4招巧应对

睡眠对人来说,是比吃饭、喝水更重要的生命活动。现代人因为工作压力或其他因素,常有睡眠不足的问题,长时间下来,对身体造成极为严重的伤害。详细>>

睡不好让你又胖又丑 养成良好睡眠规律更健康

睡眠是一件很重要的时期,我们的一生三分之一的时间都会在床上度过,睡的好非常重要的!充足的睡眠可以让我们修身养性,及时调养,睡不好却会让我……详细>>

5大亚健康症状你中招了吗?选对时间泡脚可缓解

女性朋友们可以观察自己的身体情况,来判断自己是否属于亚健康,白领女性朋友们必知的五大亚健康身体状况,赶紧看过来,你有没有这样的情况呢?详细>>

老人冬季睡觉五禁忌

有一个良好的睡眠对老人的健康大有益处,那老年朋友应如何拥有一个良好的睡眠呢?冬天来了,老人如何保障自己的睡眠质量。今天小编介绍几个方面老……详细>>

睡眠不足危害大 中医如何调理睡眠问题

睡眠不足又称失眠,是指在寝后难以入睡,或时寑时醒,或寝后易醒、醒后难以再寝,甚至彻夜不眠者。现代医学称为脑神经衰弱。详细>>

  • 张杰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