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药膳调解秋咳

2017-06-19 16:04:52      

进入秋季,早晚温差较大,气候干燥,人们很容易得上秋咳,体质较差的老年人可引起旧病复发或病情加重。燥咳常表现为干咳不止,无痰或少痰,难以咯出,痰中带血丝,并伴有口干咽痛、喉痒、声音嘶哑、舌红少津等症状。秋咳使用药物不是很明显,下面向大家介绍一些可以调节秋咳的药膳。

蜂蜜萝卜汁:白皮萝卜300克,洗净去皮切碎,用洁净纱布包好挤榨出汁。每取60毫升加蜂蜜一匙,调匀服用,每天3次,连服3~5天。本方对便秘者疗效更好。

银耳炖冰糖:取银耳5克,漂洗后用冷开水浸泡1小时,撕碎,加入冰糖30克炖熟后,每晚睡前服用。

鸭梨粥:取鸭梨3个,大米50克,先将鸭梨洗净,加水适量煎煮半小时,除去梨渣后,再加入米粥趁热食用,有润肺、清心、降火之功效,可治肺热咳嗽。

百合杏仁粥:鲜百合50克(干品30克),杏仁10克去皮,打碎,粳米50克,同煮为稀粥,调白蜜适量温食,1日3次。

贝母冰糖汁:川贝母15克研末,冰糖20克同放碗内,加水150毫升,隔水炖煮20分钟即可。早晚各服1次,连服3~5天。

蔗浆粥:新鲜甘蔗500克,去皮榨汁备用,以大米50克煮粥,熟后倒入甘蔗汁60毫升,再煮沸一次即可食用。

柿饼川贝粉:取柿饼2个,川贝粉(川贝母研成粉)10克。将柿饼挖去核,加入川贝粉,放锅中蒸熟,每天早晚各吃一次。

川贝末炖雪梨:取雪梨1只洗净,横断切开。掏去核后放入川贝末6克,然后将两瓣并拢,用牙签固定,放入碗中加清水适量,置锅内隔水炖煮30分钟即可。吃梨喝汤,每日1次,连服3~5天。

萝卜陈皮汤:取白萝卜250克,陈皮3克。将萝卜切碎,与陈皮一同煎汤,饮汤,每日一剂,分两次服完。

陈醋冰糖汁:冰糖100克捣碎置入容器中,再倒入陈醋450毫升,浸泡3天,冰糖溶化后,在早饭前、晚饭后各服15毫升,可长期服用。

玄参麦冬粥:玄参、麦冬各30克,煎汤取汁备用,以粳米50克煮粥,熟后兑入药汁令沸,调蜂蜜食用,每日1次。

杏仁炖雪梨:取甜杏仁15克,去皮打碎,雪梨1只去皮切片,同放碗内。另加冰糖20克,清水适量,然后置锅内加盖隔水炖煮约1小时即可服用,每天早晚1次,连服2~5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咳缠身?20款美味药膳 润肺平秋咳

金秋时节,由于早晚气温变化甚大,气候干燥,空气中缺乏水分,往往容易引起燥咳,甚至可使老年人旧病复发或病情加重。燥咳常表现为干咳不止,无痰……详细>>

小儿一到秋季就咳嗽?这3大诱因要警惕,注意这4个小细节可预防秋咳

秋季干燥,肺部不耐寒热,最是容易受外界的燥邪侵袭,引起肺部的不适。特别是抵抗力弱的小孩子,更容易流清涕、打喷嚏。因而一到秋季,患支气管炎……详细>>

小儿百日咳 药膳可改善

柿饼罗汉果汤柿饼30克,罗汉果1个,冰糖25克。将罗汉果和柿饼水煎30分钟,加上冰糖溶化搅匀,即可服用。详细>>

饮食调解气虚体质

夏季容易出汗常常伴有头晕、气短、食欲不振、困顿疲惫等,严重影响生活和工作状态。而气虚体质者往往少气懒言、语声低微、乏力疲倦、常出虚汗,动……详细>>

5个中医药膳食疗法 让小儿百日咳自愈

百日咳是小儿时期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之一。临床以阵发性痉挛性咳嗽,咳后有特殊的吸气性吼声,即鸡鸣样的回声,最后倾吐痰沫而止为特征。本病四……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