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养发生发药膳方

2017-06-19 16:03:55      

1、乌发汤

熟地黄、淮山药、侧柏叶、大枣(去核)、生姜、葱白各10g,丹皮、泽泻、天麻、胡椒各5g,制何首乌、黑芝麻各15g,当归、红花各3g,菟丝子20g,黑豆60g,桃仁5个,羊肉150g,羊骨500g,味精、盐各适量。制法:将熟地黄、丹皮等13味药用纱布袋装好,扎口;将羊肉洗净切片,氽过,与羊骨、药袋一起放人锅中,加清水适量,放人生姜、葱白、胡椒粉,用武火烧沸,撇去浮沫,改用文火炖l小时,捞去药袋即可。空腹喝汤食肉,每周2剂,连食15剂。

有滋补肝肾,乌须黑发之功。

2、黄鳝汤

黄鳝500g,何首乌、花旗参各10g,黄精、生姜片、大葱段各6g,米酒、汤汁、盐、花生油各少许。制法:将何首乌、花旗参、黄精放人锅中,加清水适量,煎50分钟,去渣取汤汁,备用;锅中加入花生油、盐、炒香姜片、大葱,倒人切段的黄鳝爆香,加入米酒及汤汁,再炖20~30分钟即可。食鳝鱼喝汤水,隔日l剂,连食20剂。

有补脾益气,补肾行血,生发黑发之功。

3、桃酥豆泥

扁豆150g,黑芝麻10g,桃仁30g,白糖100g,熟猪油60g。制法:将扁豆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20分钟后,捞出去皮,放入笼屉蒸约2小时,待扁豆烂熟后取出捣成泥;将黑芝麻炒香,研细;锅中放入猪油,用武火烧至热,放入扁豆泥翻炒,炒至扁豆泥将干时,放入白糖同炒,炒至不粘锅为度,再放入黑芝麻、桃仁混合炒匀即可。当早点食用,每日1剂,1次食完,连食60日。

有健脾胃,补肝肾,乌须发之功。

4、核桃肉丁

鲜猪肉300g,桃仁150g,豆瓣葱、花生油、盐、味精、鸡蛋清、水淀粉、醋、香油各适量。制法:将猪肉切成丁,放入碗内,加盐、味精、鸡蛋精、水淀粉搅拌均匀;将桃仁放入温水中浸泡,去皮,切成玉米粒大小的块丁;将盐、味精、水淀粉、香油及清水适量j周l汁;锅中放油,分别炸透桃仁、炒熟猪肉丁,起锅,下豆瓣葱爆香,加入醋,倒入肉丁、桃仁及调好的汁水,快速翻炒至汁水包匀原料即可。当菜常食。

有滋阴养血,黑发亮发之功。

5、香焖带鱼

鲜带鱼1条(约750g),植物油、醋、面酱、盐、味精、花椒、葱段、香菜段、香油各适量。制法:将带鱼去内脏、鱼头、尾尖、鱼鳍,切成约5cm的鱼段,用盐、醋腌渍;锅中加入植物油少许,将植物油烧至四五成热时,放入葱段、姜片、花椒,炒片刻,加入面酱、醋,再加清水适量(刚淹过原料为好),倒入带鱼段,用武火煮沸,撇去浮沫,改用文火焖约20分钟,待汤汁浓稠后,加味精、香菜段、香油拌匀装盘即可。每周2剂,连食5周。

有补益气血,长发乌发之功。

6、黄子乌鸡汤

乌骨鸡1只,黄精60g,枸杞子15g,生姜2片,盐少许。制法:将乌骨鸡宰杀,去毛及内脏;黄精、枸杞子洗净,生姜去皮,洗净;在瓦煲中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煮沸后,放入鸡肉、黄精、枸杞子、生姜,改用中火煮约3小时,加盐调味即可。食肉喝汤,每周2~3剂,连食1个人月。

有滋补肝肾,乌须黑发之功。

7、首乌猪心汤

何首乌、枸杞子各50g,猪心1个。制法:将猪心洗净,放入锅中,加入何首乌、枸杞子及清水适量,用文火煮1小时后,加盐调味即可。食时将猪心捞出切片,食猪心喝汤,可常用之。

有补肾益精,养发生发之功。

8、首乌黑豆汤

何首乌30g,黑豆60g,熟地黄25g,党参18g,大枣6枚。制法:将何首乌、黑豆、熟地黄、党参、大枣放人锅中,加清水适量煮汤即可。当茶分次饮用,连饮100日。

有补气血,黑须发之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发养发药膳食谱

生发、养发近年来备受大家的关注,因为随着工作生活压力的不断增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出现脱发现象。因此生发、养发成为人们爱美的另一表现。那么……详细>>

头发枯燥怎么办?中医推荐养发药膳

头发是我们外貌的一部分,MM都想让自己的头发柔顺、亮泽,可很多人却面对头发干燥、枯焦以及易断等。有关专家指出,发质不好与很多因素有关,比……详细>>

如何养发护发 推荐五款食疗方

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却出现了亚健康的问题,比如说年纪轻轻的就长了白发,白发虽说不是什么大问题,但它反映出自身的健康状况。如何才能赶走白……详细>>

脱发成90后关注话题 生发试试八个食方

脱发了除了药物治疗之外,还有食物治疗,这种养生的方式深受现代人的喜爱,那么生发食物有哪些?今天小编就让来告诉大家生发食物有哪些!想要了解……详细>>

生发固发的6大食疗方法

妇女容易脱发的因素之一是血液中含有酸性毒素,长期过量食用糖类和脂肪类食物,使代谢过程中产生的乳酸、丙酮酸、碳酸等酸性物质滞留体内,产生酸……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