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秋日药膳 缓解燥咳

2017-06-19 16:03:55      

深秋时节,由于早晚气温变化较大,时常有冷空气侵袭,加之气候日益干燥,人体极易引起燥咳之症,其主要表现为干咳不止,并伴有口干咽痛、喉痒、声音嘶哑、舌红少津等症状,此时倘若能够采用药膳加以调养,可以轻松缓解不适症状,推荐几款小药膳,大家不妨一试。

甘蔗粳米粥

取新鲜甘蔗500克,去皮榨汁备用。粳米50克煮成粥后加入适量甘蔗汁,再用文火煮沸一次,调匀即可食用。

蜂蜜萝卜汁

取白萝卜500克,洗净去皮切碎,用洁净纱布包好榨汁,每次取60毫升加蜂蜜一匙,调匀吞服,一日三次,连服3~5天。对燥咳伴有便秘者疗效较佳。

杏仁炖雪梨

取甜杏仁15克,去皮打碎,雪梨1个洗净去皮切片,放入碗内,加冰糖20克,放水适量,置锅内隔水炖煮30分钟即可服用,每天早晚各一次,连服3~5天。此汤驱燥润肺、化痰利水。适于肺热、咳嗽多痰的人,特别适合用于秋季调理。

川贝炖雪梨

取雪梨1只洗净,横断切开,去核后放入川贝末6克,然后将两瓣并拢,用牙签固定,放入碗中加冰糖20克,放水适量,隔水炖煮30分钟即可,吃梨喝汤,每日一次,连服3~5日。此款美食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之功效,特别适合秋天食用。

贝母冰糖汁

取川贝母5克,研末,冰糖20克,同放碗内,加水150毫升,隔水炖煮20分钟即可,早晚各服一次,连服3~5次。此饮品具有润肺、止咳、清痰和去火的作用。

陈醋冰糖汁取冰糖100克,捣碎置入容器中,再倒入陈醋450毫升,浸泡3天,冰糖溶化后,在早饭前、晚饭后各服15毫升。此饮品可长期服用,止咳化痰效果最佳。

芡实莲藕羹

取芡实60克,莲藕、荸荠各100克,大枣20枚,上三味捣碎,大枣去核,加水共煮成糊,放适量冰糖服食,每日一剂。此羹可养胃生津,主治食欲不振、口渴咽燥、大便秘结、小便短赤等症。

百合二冬膏

取百合、天冬、麦冬各250克,将三味药洗净,加水文火煎煮2小时,过滤取汁,浓缩成膏。每100克清膏加炼蜜50克混匀。每日早晚各用开水调服此膏20克。此方具有养阴清肺、润燥止咳之功。主治燥咳痰少、咽喉干燥、口唇干裂等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巧用药膳止燥咳

中医学认为,秋冬之交燥气当令,燥易伤肺,肺脏娇嫩,喜润恶燥,对干燥敏感,故秋冬容易出现燥咳的情况。燥咳常见咽燥声嘶、干咳无痰、口唇干裂、……详细>>

6种食物效缓解秋日疲劳

柑橘类水果,如橘子、橙子等,不仅美味爽口,而且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素。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其它抗氧化物,可以给人体补充能量,有助于维……详细>>

秋日药粥润肺燥!

秋季气候干燥,人们常会出现口干鼻燥,干咳无痰等燥热病证,而梨具有良好的润燥作用,用以煮粥,可作为秋季常食的保健食品。详细>>

秋日驱蛔药粥三则

椒醋粥:花椒3克,食醋适量,大米100克。将花椒研为细末,大米加清水适量煮粥,待熟时调入花椒粉、食醋服食,每日1剂,连续3~5天。可杀虫……详细>>

缓解肾虚的食疗药膳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春天,春季的气温让人捉摸不透,忽冷忽热,早晚的温度尤为寒凉。肾虚是春季比较多发的一种疾病,肾虚的患者经常出现的症状就是四……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